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孤單〝你〞的孤單

文/圖 林安安(台北平日十團)
一天,我在廚房收拾晚餐後的種種,不知道究竟什麼事,只聽木木說:『爸爸,你不僅是哥哥的爸爸,還是大姐、二姐和我的爸爸。你是我們大家的爸爸。』這之後就沒有聽到先生有任何回答。
周末,二姐回公公家時臉色凝重,進門時,全家人就看到了,木木聽到開門聲已經飛奔過去了,只是看到那麼差的臉色立刻放慢了接近的速度同時也放輕了聲音,並沒有像平時那樣撲倒二姐。但是木木莫名其妙的說:『爸爸,你是我們大家的爸爸』然後,先生居然從飯廳衝出去抱住了還在進門處的二女兒說〝歡迎回家〞(二女兒大學在讀,但是已有很多兼職工作,所以只有周末才有機會回來阿公家看看,是先生微辭最多的一個孩子)。
另一個晚上,哥哥(先生之前有三個孩子,兒子最小,目前和我們同住,周五下課回生母家)要十一點半才回家。從先生下班一直到下山接哥哥回家之前,他都可以被木木獨占,於是父慈女孝,氣氛和諧溫馨,上床前木木說:『爸爸,今天我們三個人一起睡覺,我們三個人一起相親相愛哦……』因為等哥哥到家再進房間真的太晚,所以我還是在先生出門前讓木木道晚安先哄睡覺了……早上醒來,木木第一句話是:『爸爸呢?昨天晚上我說過要三個人一起睡覺的,我要睡在你們中間。』臉色開始變咯…
共學之後,木木和比比變成了歡喜冤家,但我一直不明白木木的不敢說出口,不敢堅持自己想玩的事,前一秒被弄哭,後一秒已經原諒並主動追出去;為什麼一開始和哥哥同住,盡管一直被排斥(哥哥那時候青春期的叛逆非常嚴重,其實和任何人都不好好相處,並非針對木木)但依舊哥哥長哥哥短;爸爸常常莫名其妙就撲克臉了,但木木會一直各種貼心各種討好…一再追問後,木木說是因為怕孤單。
我想不出來木木怎麼會孤單?這個答案太膚淺了…在幾天的點點滴滴後,忽然明白了木木口中的〝孤單〞是從哪裏來的了!是真實存在而又隨時要離開的父親;是整整四年外公外婆阿公健在,但需要〝聽話〞才可以被看到的日子;是一個可以組團包遊覽車出遊的大家庭裏卻沒有任何其他人可以托付的大家庭生活;是一個自以為內心足夠強大完全可以給孩子一個健康積極的人生的偽單親媽媽!正是我自己的狀態!這就是木木的〝孤單〞,也是我的〝孤單〞。
我在原生家庭裏的孤單,因各種生活摩擦被自己的父母趕出家;和先生合法卻無〝情〞(太過冷靜,冷靜到內心各自獨立生活,連吵架都不會有)的婚姻狀態。如此龐大的家庭關係卻不比路人甲乙丙更深刻的人際關係。盡管從來沒有對著孩子數落過家庭裏任何人的是非,哪怕從木木出生我就不顧一切的貫徹無條件積極關注的教養原則,就算拿出自己所有的體力精力來陪伴孩子四年,木木的生活被填的滿滿的,但表裏不一的生活還是養出了〝孤單〞。
木木用〝你是我們大家的爸爸〞來主張她至少該擁有1/4的〝爸爸〞,木木說〝我們三個人一起相親相愛〞來主張一個家庭該有的正常關係。我老早就沒有因為原生家庭裏缺失的親情、夫妻關係裏缺失的關愛而有任何自憐自艾,和先生也非常有默契的做好父親和母親的角色,沒想到小小的人兒卻那麼精準的反應出了我的生活。我想我的生活不見得會因為木木的〝指點〞發生反轉,但她做了一面〝魔鏡〞。養孩子真有意思,果真是一場修行…生活處處是道場。
最後, 我還是要承認自己的自私。當初是為了要和先生離婚所以才要生孩子(當年我的狀態如果要再找一個人結婚生孩子很可能錯過生育最佳年齡,盡管33歲已經也不優了),我們談的就是這輩子我還是想要做媽媽,如果經濟上他願意幫助我,非常感謝。如果不想有牽扯,可以在我確定懷孕後直接人間蒸發……
四年後,木木的〝孤單〞仿佛揭露了當年和先生密談協議,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