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5日 星期日

阿里山上的感動

文/圖:岱伶(嘉義平日/假日團領隊 

當共學領隊後,第一次接受外界單位的邀請,到阿里山鄉茶山國小,跟一群原住民小朋友和照顧者(爸媽、阿公、阿嬤⋯⋯)聊聊“陪伴”這個話題。

實際參與對談講座的雖然多為孩子,陪孩子一起來的僅有一位阿嬤,但,我還是很感動。陪著孩子聊他們的煩擾心事,再帶著孩子找出這些心事裡,居然有著這麼複雜的情緒與感受。然後,教大人用“積極聆聽”,讓孩子的情緒得到接納與承接。
一個孩子說到他的煩惱:「週一有英文考試。」
所有孩子一起,找出他心裡的超多情緒:「討厭,不安,緊張,害怕,恐懼,悲傷,煩悶,挫折,難過,愧疚,甚至有疲憊。」
我邀請孩子上台來練習:如果我是他傾訴煩惱的大人(爸媽),不同的對話方式,孩子的感受如何。
孩:「週一有英文考試,我好緊張~」
我:「考試有什麼好緊張,不用怕~」
我問孩子:「你聽完的感覺是什麼?」
孩子說:「我更緊張了。」
那再來一次。
孩:「週一有英文考試,我好緊張~」
我:「週一的英文考試,你很不安,又害怕考不好,所以很緊張,是嗎?」
我問孩子:「你聽完的感覺是什麼?」
孩子說:「我覺得我放鬆了。」

他看著我的眼睛說的時候,我真的感覺的到他的放鬆,心裡其實有很多的感動,感覺可以承接他的情緒,真的是很讓人覺得溫暖跟踏實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