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試著說出妳的感覺

/圖:葉如芳(新竹平日團、竹苗假日團團員)

4歲多的芯一直不太願意我跟其他小孩玩,每當有孩子主動接近我,芯要嘛大聲喝斥對方、要嘛對著媽媽大喊「平復」(此時媽媽需要抱抱她)。我常常試著要跟她說明情況,但卻換來更多她的情緒與拒絕溝通。有天團內小孩豆豆跑來搔我癢,芯就對豆豆生氣與大聲咆哮。老實說媽媽自己過不去...尤其在看到她與其他媽媽玩得開心,真的是很想戳她......

回家上車前,我還是忍不住......
我:「妳剛剛跟阿金媽媽玩很好玩,對嗎?!」(挖洞)
芯:「對啊!」(跳進來)
我:「那如果阿金不想要跟妳分享她媽媽,怎麼辦?」
芯:「我會很難過...就玩不到這麼好玩的媽媽了!」
我:「對呀,每個人的媽媽玩法都不一樣,豆豆可能也覺的我很有趣,就像妳覺的阿金媽媽很有趣一樣!」
芯:「阿金媽媽真的好好玩喔~」
(先這樣,逼自己閉嘴,不多說)

開車中...
我:「剛剛妳對豆豆很大聲啊!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我只想得出叫妳不要這樣或學妳大聲,所以我去問領隊琇文跟團內媽媽Eva,她們說要幫妳說出妳的感覺,例如豆豆來搔癢我,當妳大喊『平復』的時候,我知道妳覺得媽媽被搶走了!我應該要幫妳說出妳的感覺,例如:『芯現在不想要媽媽跟別人玩,因為媽媽是芯一個人的!』妳覺得我這樣說,妳會不會覺得好一點?」
芯:「會,這個方法很好~」
我:「所以我叫妳不要這樣(看豆豆、對豆豆大聲),妳是什麼感覺?」
芯:「更生氣!更想要打她~」
我:「哦~琇文和Eva有提醒我,妳大叫『平復』!可能有很多想說,但是不知道怎麼說,是這樣嗎?」
芯:「對啊!妳叫我不要這樣,我的火就更大~」
我:「那我下次會試著說出妳的感覺,妳也可以練習說說看...
芯:「好~」
(安靜一下)
我:「妳在幹嘛?」
芯:「我在等妳跟我說你們還有說什麼啊?」

媽媽自白:這次對話,讓我覺得找到一把打開她耳朵的鑰匙(說出她可能的感覺,而不是放我心裡、然後猛翻白眼),之前想跟她聊的時候,她都會說:「我現在不想說話...」共學是在共這個吧~同一件事,別人會怎麼做?自己的盲點?練習逆著本能做做看...會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延伸閱讀:
20190113,薛安琪,你目前講不出來,但我會努力聽懂你 https://reurl.cc/WMAre
20171216,陳亞萱,難受的需求 https://reurl.cc/x4plV
20161207Egg,練習協商 https://reurl.cc/m4RZ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