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暖蛇走讀.島嶼的記憶.白色恐怖的故事-五林國小篇

/ 施婷文(高雄平日一團領隊/暖暖蛇媽媽)

白色恐怖系列走讀今天做完了第二次。延續上次的橋頭白色恐怖系列,這次跟孩子們介紹的是五林國小的劉森田校長和李榮源主任。

上一次的走讀,我們用了兩個故事建構了時代的舞台,讓孩子對終戰前後的農村生活有一些基本認識。這一次,為了讓孩子更貼近當時的農村生活和物質條件,夥伴截選了「稻草人」這部影片的部分片段,播給孩子們看。影片播放完,和孩子討論在影片中看到了什麼,孩子們的回應好豐富,甚至連電影是配音的都注意到了。
A小孩:我覺得這個世界很不公平,日本人說什麼台灣人只能照做。
B小孩:這世界裡面大部分是牛車(指的是交通工具)
C小孩:影片是配音的。
大人:為什麼你覺得影片是配音的?
A小孩:因為那個時代應該是講日文,要不然就是台語,影片卻是中文。
C小孩:台灣人好可憐。好不容易要收割,田卻要被地主收回去(賣給糖廠)。牛又要被提前半年徵收。
D小孩:男生跟女生名字差好多(片中有小男孩被取名叫牛糞,女生叫水仙)。男女很不平權(影片中演到女生要做防空演習的演練,大人補充當時的男生健康的大部分都被徵兵了。)。
D小孩:地主小孩穿得好好。
F小孩:為什麼要說那麼多髒話?
A小孩:因為戲裡面的人為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很生氣。
F小孩:他們都對小孩使用暴力,對小孩很兇。(不愧是共學團的孩子,對這可敏感的呢。)

孩子們也討論了影片中截肢的人物是為什麼受傷?他的角色是什麼?甚至有小孩問出了:他們為什麼不要說台語?(這根本是下次走讀的伏筆嘛,怎麼知道我下次要帶他們認識「禁歌」呢?哈 XD)

配著泡麵當午餐邊把剩下的影片看完後,我們一起坐公車前往五林國小。

在講劉森田的故事前,我先把劉森田在被槍決前離開監獄時留下的詩句發給小孩。

天気は曇っているが 
(雖是黑陰天)
心は光っている 
(我的心卻是很光明)
ガヤガヤと同志の声 
(同志們的喊叫聲)
僕は先に行く 
(我先走了)
皆んな御大事に 
(請大家保重!)
我請小孩讀出來,猜猜看文字在說什麼。小孩大部分照著字意上解釋,有小孩說:天氣陰陰的,有小孩問:同志們的喊叫聲是什麼意思?是那個「同志」嗎?為什麼會有喊叫聲?有小孩說:我先走了是我先離開這裡了,再見,你們大家保重。

孩子們說完一輪後,我開始講故事。

故事結束,孩子上前來說要看劉森田長什麼樣子,我拿出在網路上找到的年輕時候的劉森田,以及他被槍決前的照片。有一個孩子在看照片時,還問起了之前那位橋頭糖廠工人林東福,說他們是一起被槍決的嗎?當我聽見孩子口中說出了林東福這三個字,我心裡ㄧ揪,有一種「啊,這個名字被記下來了」的莫名悸動。
然後,我們再讀一次劉森田生前遺留下來最後的文字,請小孩說說在聽完故事後對這首詩的感受,跟之前有什麼不同。

小孩說:那個黑陰天指的是在他身上發生的那些不好的事(被刑求、不人道對待)。
我問:那心很光明是什麼意思?為什麼他會覺得心很光明?他知道自己要被槍決了,難道不害怕嗎?
小孩說:他不怕,他很勇敢,而且因為他保護了別人,所以他覺得坦蕩蕩(同時被抓的李榮源主任,因為劉森田避重就輕、輕描淡寫的帶過他們之間的關係,所以最後被判決15年,留下了生命。)
我:那這裡先走了是像剛才說的離開一個地方,說再見的意思嗎?
小孩:要死之前跟大家說,我先走了,你們保重。

劉森田的故事之後,夥伴說了李榮源主任的故事給孩子們聽。

最後,要離開五林國小前,我讓孩子們圍圈,問小孩覺得這三個故事有什麼共通點嗎?
小孩說:大家都被抓了。
我問:為什麼被抓?
小孩很快的反應:因為他們都讀了共產黨的書、跟共產黨有關係。
我:對,這個共產黨是中國的那個共產黨。咦,不過,我們大家都對中國有負面的印象,那為什麼當時的人卻都被共產黨的理念吸引,為什麼會這樣?
小孩說:總統跟人民不一樣。
我問小孩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請他再多解釋一些。
小孩說:就是總統是權力很大的人,他可能會做壞事。人民不是。
我:所以意思是中國雖然是共產黨執政,但人民不一定是壞的。
小孩:嗯。
我:我也同意。那回到共產黨這裡。你們剛剛說,他們都讀了共產黨的書,那到底共產黨的書都在說什麼?究竟他們是為什麼被共產黨的主張吸引啊?
小孩看著我像在思考什麼的默默沒說話。
我繼續問:那有人知道「共產」是什麼意思嗎?
有小孩說:就是每個人一起工作,收成一起分。對了,就是像上次我們去北港遶境的時候,大家都有拿到糖果,然後大家把糖果都放一起,最後一起分。
我:那其他人呢?有人知道「共產」是什麼意思嗎?
沒有其他小孩回應。

於是,到底「共產」是什麼?是什麼樣的思想,讓當時的台灣人民因為它而受盡苦楚、甚至失去了生命?就是今天讓孩子帶回家的作業。

這作業,我到現在還寫不完全,因為還有好多未知的片段被遺落,尚未被拾起。而也有一個又一個新的疑惑,在心裡升起。那些疑惑,如果也隨著今天的作業,和一個又一個即將被說出來的白色恐怖故事一起,種在這些孩子的心裡,有那麼一些什麼,在將來的某一天,會長出來的吧!


[ 延伸閱讀 ]
2019/4/10 <暖蛇走讀 島嶼的記憶 白色恐怖的故事-橋頭糖廠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