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回應兩個孩子的情緒

文/圖:Egg Chiang (台中平日三團領隊)
老大5y2m,情緒內斂、悶且有時累積長久、力道也快速,比較屬於高敏感的孩子。
常常她有情緒時,會有很多的「不要!」,或是唉唉叫,我也容易進入情緒,當下我選擇先處理自己情緒,該深呼吸,該喝水就去,不要接觸小孩,不要遷怒小孩(有時候是氣老二,遷怒在老大身上),我先處理我的情緒,妳也自己關照自己,我平穩了再來連結妳,關心你,抱抱你,事後只談一點點。
進入好奇、欣賞孩子。
她不需要太快的同理,常常只需要空間的發洩,發洩完之前無法接觸我。通常她需要10分鐘、20分鐘或最多40分鐘的時間哭叫來處理自己。
更多時候,她的情緒不勾動我時,我沒有情緒,就能更提前敏感去接住、幫她翻譯,最近也很少為了嗯嗯唉唉叫有什麼拉扯。
至於怒怒著急的尖叫,也覺得不容易牽動我的情緒,能夠輕鬆看待,更多支援她,我覺得是5歲小孩真的是很...迷人,無處不迷人,她給我的愛的存款爆表的多!
2歲半的老二,很容易跟我硬碰硬,(我似乎看到他在某些氣質上跟我比較像XD),他要馬上的允許和服務,懷孕後期給不出服務這一點很打中我,我好容易無奈就堅硬起來。
最近突然就找到平衡,就是衝突時他的需求就是感覺到愛。
例如離開琴房時,他不爽等我很久,想離開的需求沒有被滿足,然後我建議去隔壁剪頭髮,他坐上推車後立馬要求,要回家扣推車扣子,再出門。我一開始表達,回家了我就不會想出來了,他就更堅持要回家再出來。
我選擇不要硬碰硬,立馬就抱起來,先示好,傳達愛,再商量,他幾乎馬上就願意回推車扣扣子,然後去剪頭髮。(不用回家了,因為跟我的衝突點不在了,不用堅持了)
原來他要主動的抱抱,示好,示愛,允許,最後才是他有選擇的協商。
老大讓我看到,先照顧自己不用擔心對方會壞掉(?),她也會照顧自己,只要我不失控吼小孩破壞了關係,那就沒有什麼需要修補,情緒來了會走,等我好了,我們都可以重新連接,相愛與欣賞。
老二讓我看到,衝突時,或他有身或心的不舒服時,他透過語言衝撞阿母,希望獲得愛與安撫。我可以更主動傳達肢體、語言與示好,他在整體中能夠迅速得到滿足,不管是安全感還是安撫感,然後就會有力量,能夠辨識情境、能展開商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