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過去、現在、未來

文/圖:連紹傑(台北平日十二團爸爸)


跳跳4y10m、大聖2y3m
今年生日收到了一份我非常喜歡的禮物,一張由跳跳跟大聖親手製作的卡片,圖案、設計、以及剪裁全是他們一手包辦,除了感動心意之外,更讓我驚豔的是他們背後長出的力量。
每年只要到了這個時間,就會回顧過去一年的大小事,從去年的被離職潮後,換到現在的工作環境也一年的時間了,整體來說還算滿意,能持續地朝自己的工作目標邁進,雖然不確定能走到哪一步。

生命中的際遇真的很神奇,這一年中影響比較深遠的應該是沒抽到公幼後的發展,早早就不斷關注的親子共學,期間錯過了許多次實踐班,包含曾經報名成功希望衝到台南去參加的一次,也因為人數不足而流團,就這樣過了一年多,最後決定去抽幼稚園,反而在落空後沒多久台北開了實踐班,也一次同時參加了平日團和假日團。

刺激的是第一次共學就到了泰平共學村,泰平共學村是廢棄校地再自行改造的實驗教育基地,最初選團的標準也是看中要去那露營,而且時間非常趕,還沒入團前的幾次溝通一直抓不準到底來不來得及,就連領隊一開始都不看好,最後還是傻傻上去了,不得不說有時候傻勁還是會帶來意外的收穫。

回想這個環境帶給我們全家人的變化,不論在想法上、生活上、乃至行為上都有很大的影響:不間斷的交流、觀察爬梳自己與他人,漸漸的視野變得更寬廣;透過一次次的討論,在其中反思、經歷,開始讓自己的觀點在與人互動中能夠流動,看看聽聽別人的,回頭想想自己的,再迸出新的火花;聊得越多、吸收得越多,也就理解到缺得越多,爬梳過去時,過程中跟Alice的衝突變多了,是不願去迴避自己心裡過去的傷口而選擇面對它,即便剛開始的過程依然生澀或是血淋淋,但能正視它,也重新理解到自己的匱乏;跳跳跟大聖現在可以非常自在地與人攀談搭訕,相比一年前需要熟識才能親近的距離感,願意在人前展現自我是改變最大的地方,生活中的探尋讓他們自動的進入學習的過程中,不再是被動的吸收,但對於大人而言,要完全擺脫被消磨殆盡的學習熱情,讓自主學習萌芽真的有一段路需要走。


整體來說,跟大家的互動才慢慢累積造就我們四個人現在的樣子,我們都還走在彼此成長的道路上,各有各的進度,每條路上都有團內大家的灌溉參與,雖然每個人各自有不同的觀點或自己仍待解決的問題,但最核心的理念是類似的,只要能替小孩撐出『人』的空間,他們就能展現各種姿態的身心靈成長,這樣網才有辦法越拉越大,體諒、理解也會自然而然出現再回饋到其他人身上,這也是我認為共學環境裡最珍貴的一點,把彼此不認識的一群人拉在一起後,讓每個人的想法能進入別人的生命,一點一滴累積到改變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