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練習羽毛球的100種方法

文/圖 沈佩玲(桃園暖暖蛇家長

那天下雨,群組裡討論著空閒的日子有何打算。夥伴查好了運動中心羽球場地的場次。那麼,今天來打羽球好了。
這是這群自學的孩子(小一-小二)第一次一起來到室內運動場打羽球。輪到我們的時間時,孩子們紛紛拾起球拍,自己練起來了。

孩子A喜歡玩,但是,還不會發球,正手發、反手發,發了好幾次也不嫌累。
孩子HZ掌握到一點訣竅,來回打了個幾球。
孩子P把玩偶狗狗放在拍子上,像翻煎蛋似的,用拍子幫玩偶狗狗翻面。
NC兩人一起和對面的大人打。兩人發現,發球真的有難,不過他們會互相為彼此加油,還想出,兩隻拍子交疊一起的發球方式。
VU3歲,他們玩的是-汽球。這給哥哥姐姐許多靈感,HZ改用汽球練習。汽球飛行的速度比羽球慢許多,比市售的樂樂羽毛球好練多了。
T很清楚他要自己練,把汽球一次又一次向上拍。不小心經過他的守備範圍,T還跟我說,「不要接,這是我在練的。」
不論程度如何,孩子們都與羽球這項運動展開了第一次接觸。累了的人就到一旁休息,練夠這個項目的孩子想出其他的遊戲,而想好好抓住手感的,一次又一次的揮著拍子。

媽媽們也是沒得休息,得想出配合各種程度、各個練習目標適合的球路和動作。平常互動不太多的小孩大人,也因為餵的球剛好而能湊起來。小寶寶不願離開媽媽的,也就由媽媽揹著陪大寶打了。自學生媽媽真是一支,非常有彈性的運動員。

同時段另一場是一位教練帶著目測約3-4歲的孩子在學羽球。他們的練習動作先由教練示範,再由個別孩子輪流做。他們的媽媽就不需要陪孩子練球了,可以在一旁休息。

回到家,群組裡又叮咚著各自家庭的回報:「A說還要再去;B也沒打夠;...
如果,孩子開口向我要求請教練指導,我不會拒絕。但在那之前,運動是我們每天各項遊戲的其中一種。遊戲嘛,一定得先是好玩的,然後,孩子在「我要贏」的意念下,慢慢發展出各種可以贏的技巧。

陪著孩子自學,沒有一定要如何才學得會的手冊可以參考,只能憑著「看懂他正在練習什麼」的眼光,然後,讓他即便知道會累,還是心甘情願的下次再來。

好啦,其實大概10種而已。



延伸閱讀
20190427
,陳界良  停不下來的創造https://reurl.cc/KDxxy
20190424,陳證傑 在山裡萌芽的自我 https://reurl.cc/LD0b3
20171127,蔡芷芳 等待,時間中出獨一無二的花 https://reurl.cc/qXmg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