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高牆下,看見孩子的勇氣。不冒險就不好玩!

文、圖:江菁頌(暖暖蛇共學團教師、台北共學假日團領隊)


今天皇帝殿,有一個約末七十度的大岩壁,目測大約三、四樓高,十多米。

我們由上往下。

一開始教練(青蛙,也是爸爸),說不可以,太滑,太危險,請走旁邊另外一條有砍出階梯的路。
但是,不服從的兩個爸爸,先示範,不知不覺就下去了。
孩子全部在下面,不服氣,開始說要上來。

教練在,爸媽在,就,鼻子摸著,提醒孩子小心。
上、中、下都有人守著。(我守中間,我想,小孩手滑掉下來,我也抓不住啊~。)


第一個大孩子很順利上了,陸陸續續幾個孩子都上了,中間有時候雖然有手酸、趴石的狀態,但是孩子都好知道自己的狀態,沒有勉強。

有一個孩子約上半樓高,就沒力了,爸爸在後面救援,後來很傷心自己沒挑戰成功(他是挑戰岩壁年紀最小的孩子,三年級)。

幾個成功上去的孩子,其中的幾個,又挑戰爬下來,當然也有孩子選擇就走旁邊相對安全的路。


我們爸媽們,討論著:這,掉下來,我們也幾乎接不到啊~~~!


青蛙爸爸教練,平時會帶外面的學生來爬,遇到這裡,真的就不太能讓孩子爬,但今天家長都在,大家變成共同承擔,也就只好放手給孩子爬,在沒有確保的狀態。

面對這高牆,想到美國優勝美地的大岩壁,會在上面警示去年在這個岩壁摔死的人數,僅此而已,提醒每個冒險者,謙卑再謙卑,小心再小心。但卻不是禁止。

在台灣,台北就有個攀岩聖地大砲岩,就被禁止了,因為危險。


我們面對我們的冒險教育,希望孩子勇於冒險,但同時限制很多很多,這樣如何發展我們的冒險教育。

面對這高牆,孩子寧願放棄挑戰皇帝殿西峰,說下一次再來。就是要一玩再玩,後來來了一陣小雨,岩壁又整個濕答答,孩子才相對甘願的離開了。


這過程,當然也都有孩子沒有嘗試,我們家哥哥就沒有,我一直都知道他面對這樣的挑戰,總是會慢很多拍,他需要觀察很久,也看自己的狀況。當然對於這樣的冒險,以前會鼓勵,會期待,現在我放下了,知道真的他準備好,就會來爬,沒興趣,也OK。但這事,我也練很久啊~~~。


高牆下~~看見孩子的勇氣。



【延伸閱讀】

20170728,江菁頌,暖蛇小學共學團-潛水第四年看到不同
20171016,Alice Hsueh,危險、不行。創造遊戲或保守觀望,由孩子決定。
20171006,陳映彤,危險、不行。關於「謹慎」這件事。
20170116,品澄媽咪,公園遊戲區沒有「絕對安全」這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