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暖蛇環島 】大魔王關–小孩的里程表被歸零

文、圖:黃婷婷 (桃竹緩走環島團)


*前情提要

有一次團練,大家覺得某個孩子騎乘的里程數跟google地圖上標示的差太多了,可能設定有問題,熱心的爸爸就幫忙看了一下,不小心把它歸零了!

這個孩子,想讓爸爸知道自己今天騎了多遠,打算回家後拿里程表給爸爸看,一知道表被歸零,馬上崩潰大哭,經過安撫與討論,雖然理智上可以接受,但重新出發後,他一邊騎車一邊狂哭,從這個事件中,我們學到了一件事:「里程表是孩子的性命,千萬要小心,能不碰就不要碰」。


*大魔王關(文長,但非常值得進入XD)

今天大家騎得很順,快上中彰大橋時,前面的孩子告訴我:「你看我的表已經到199了」我跟旁邊的大孩子說:「等一下到200時,我們來給他大大的慶祝一下好嗎?」上了中彰大橋,里程表來到了200公里,兩個啦啦隊邊唱邊叫:「200 耶... 200...赫赫...200 200 200 赫哈嘿」歡呼了幾次後,兩個啦啦隊就慢慢騎,在長長的橋上享受美麗的風光。一下橋後車隊集合,前方傳來極度悲傷、心碎的哭聲,原來,剛剛那個才跨過200的里程表掉下來了,裝回去時,不小心壓到reset鍵,里程表歸零了...。

這個孩子從出發前就決定,他整趟環島都不要上保母車,因為他想要看看自己騎了多遠,這就得靠里程表來紀錄了。但這里程表的重要性超乎我們的想像,當孩子騎到快睡著了,問他要不要休息?他都不要,是這個里程表上跳動的數字與他為伴,鼓勵他繼續往前進...。

大家在一旁安慰他、一起想辦法:
「這個里程表的架子壞掉了,所以很容易掉,媽媽買了一個新的,到住的地方再換好嗎?」
「橋下車多,我們先移到比較沒車的地方好嗎?」

孩子都不同意,且非常堅定的宣告:「除非我的表回到203.47,不然我不要前進」。



車隊在橋頭停了很久,事情完全沒有進展,大家知道,一定得完成這個艱難的任務,否則無法前進,於是目標從想 「其他解決辦法」轉為想辦法「達成目標」,讓里程表回到「203.47」!

就這樣開始了我們在環島中的第一堂自然課,研發了多代的輪胎轉速器。

第一代:
把車頭抬起,用人力轉動輪胎,讓感應器速度加快,轉了很久,數字來到「0.39」,心想,再這樣下去,手應該會廢了吧!

第二代:
不小心把碼表歸零的兇手說:「把車倒過來轉,這樣比較不會累」。號召孩子們一起來幫忙,有的轉前輪、有的轉後輪(感應器在前輪,所以轉後輪的完全是情意相挺,對數字的增加完全沒有幫助)、有的幫忙清理後輪上卡住的石頭,就算後來改成手轉踏板,加快輪胎的轉速,那個數字跳躍的速度還是慢得讓人頭皮發麻。


第三代:
兇手又說:「找一台大輪徑的車子倒過來轉,帶動小輪徑的車輪轉,這樣會更省力,手才能轉得久」,雖說有輕一點,但腳踏車的均速30,保持這樣的速度轉大概也要轉6個多小時,才有辦法達到「203.47」。大人能撐但小孩不能忍啊!於是大夥很快的做出決議,先帶其他孩子前往住宿點,晚上再幫忙送餐過來給前方的戰士。

第四代:
車隊前進不久,一個孩子的車破胎了,隊伍停在田邊休息、玩耍,這時對講機傳來求救的訊號,兇手說「我們這邊需要更多感應器的磁鐵,這樣就可以讓里程表的速度加快,就看看其他孩子願不願意出借幫忙,來救我們」很快的,前方的大人小孩紛紛借出輪子上的磁鐵,匯集了5顆後,派人送往前方。


第五代:
裝好磁鐵後,對講機傳來兇手得意的笑聲:「哈哈哈!現在輪子上裝了7顆磁鐵,現在里程表的時數已經來到199了,也就是說,我們只要轉一個小時就可以到203.47了」我問:「那如果再派出大輪徑的車子幫忙轉,時數會不會到300啊?這樣更快!」兇手說:「里程表的時數最多就是199,大輪徑的車子只能讓我們轉得比較輕鬆,但不會更快,就看大孩子願不願意回來救了」。

(科學小註釋:感應器會依磁鐵通過的次數來計算圈數與距離,原本1顆磁鐵的時數30公里,裝了7顆後,輪子雖然只轉一圈,但感應器是感應到7次,時數就變成210公里,但里程表時數的上限是199,所以最多只需要安裝7顆,再增加時數還是199,所以我們稱這些救命的磁鐵為「七龍珠」)。

第六代:我詢問騎24吋的大孩,願不願意跟我去前線,出借他的腳踏車救人?他非常爽快的答應了。到了前方,架好兩台腳踏車,用24吋的車帶動20吋的車輪轉,大家知道不久後我們的任務就可以完成,所以就一邊說笑一邊看著里程數增加。

到了200,我們重新模擬剛剛在橋上慶祝的片刻,大家一起給這個孩子的堅持以及自己一個歡呼,最後由孩子下指令,要我們放慢速度,以免超過,數字剛剛好停在203.47,警報解除,大家重新戴上安全帽、整裝出發。

我跟孩子擊掌,恭喜他的願望實現了,他很開心的說:「這個擊掌代表的是要送給你100個金幣」。

我說:「如果你願意,在場的每個人應該都會很樂意收到你的100個金幣」。他真的就一個一個去擊掌、送每個人金幣。

在踩下踏板的那一刻,他主動跟我說:「我真的好謝謝你們救了我!」

孩子,我收到你真心的感謝了,我們都知道,這個里程表對你來說真的很重要,就像你的命一樣,所以大家願意一起停下來完成這件事,任務完成了,看到你笑了,我也好開心喔~~~


*幕後花絮
有人問:「這個表難道能夠永遠保留數字不消失嗎?」
兇手說:「他還是會沒電」
大夥問:「沒電的話會怎麼樣?」
兇手說:「數字一樣會歸零」
問:「那怎麼辦呢?」
兇手說:「這就是他人生中需要去面對的功課了...」


#事情大不大條,不是大人說了算
#我們一直努力在學習看懂孩子
#在趕路中遇到突發狀況,能有一群夥伴相挺,真的很爽
#開始捨不得環島會結束的那一刻


【延伸閱讀】

暖蛇共學團騎車環島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