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4歲孩子 需要我們更多的接納

文 、圖:Tân Tek-hôa (台北平日四團領隊)


4歲孩子很容易惹毛大人,趁此機會談一下4歲孩子。

4歲孩子一方面由於大小肌肉群的發展,手腳眼不協調(還未達到新的balance),容易跌倒、撞倒,這會加添他們的挫折感、不安和跟自己生悶氣。

另一方面,4歲孩子在這一年裡,自我意識的發展會到達最高峰,銜接著下一階段的是,他們將不得不面對這個事實:世界不是繞著他轉,反而是他必須被世界拉著走。

自我意識的漸趨成熟,伴隨著的是挫折感、不安與不容被否定,所以4歲孩子很好強,不能被責怪,不願被說什麼事做不到,更難以忍受某些是沒有照自己的意思走,一旦發生他們會爆炸、會崩潰或大怒、傷心,讓自己卡在那個情緒裡。

4歲孩子聚在一起也會常出紛爭,因為自我意識的發展,在群體裡他們會嘗試要發揮支配的能力,所以4歲孩子聚在一起,發生的糾紛常常是指揮、支配等等這些權力關係引發的,但又因為我們團混齡,同齡的孩子數又多,孩子的選擇多,這個權力關係的互動會更複雜。團內這群4歲孩子最近喜歡玩爸爸媽媽遊戲,跟這很有關係。

伴隨自我意識的成熟,「同理」是隨之發展的重要課題,因為已經認知並已經接受「他者」不會輕易地受自己的意志指使,一方面他們會把「實驗」的對象轉向爸爸媽媽(特別是媽媽),同時也因為共學久了,讀半間感情夠深厚,在遊戲中激怒或排擠了對方後,其實他們會很在乎對方(一起長大的玩伴)的反應,即使嘴硬,但心裡不是毫無感受,也不會因為「鬥爭勝利了」而沾沾自喜的。
對4歲孩子的惱人行為,我們需要的多陪伴與接納,陪他們渡過這個成長的過渡期。


【延伸閱讀】

20170224,陳玫儀,用遊戲取代強勢介入
20161227,廖文躍,不行,你不能上來,這是我們的基地!
20170324,盧駿逸,當孩子「欺負」朋友時
20170328,楊鎮宇,小孩的「意識」,才是我們工作的對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