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人要互相!』~如何教孩子說道理?


文 、圖:郭駿武(親子共學倡議人),寫於2010年10月17日

郭小寶現在2歲快9個月,最近都會把自己的東西顧的好好的,常掛在口邊的一句話是『這是我的!』

但是,媽媽也是他的,把拔也是他的,延伸出來就是爸爸、媽媽的東西也是他的,尤其在和其他的孩子一起玩耍的時候,只要是他先玩到的東西,他也會說『這是我的!』當一個孩子的『自我』正在形成與確認時,這樣的行為表現,其實無可厚非,因為他正在『摸索』人我之間的分際尺寸拿捏!

現在大多數的家庭都只有一個孩子,如果自己在家裡玩,都可以玩得很好,自己編故事,自己跟自己對話。但困難的是,只要跟別的孩子一起玩,一句『這是我的!』就常常會讓其他的孩子打退堂鼓,或者就會出現別的孩子搶他東西的狀況,於是我觀察到孩子們的遊戲常常會無法繼續玩下去,而陷入一場混亂的爭執當中!

昨晚(10月16日)在社區的中庭,小寶跟一個五歲的小哥哥玩修理車車的遊戲,兩人各有一台小三輪車,小寶跟媽咪借了鑰匙串假裝是工具,修理車車,一旁的小哥哥也來借我的鑰匙串當作工具使用,結果被小寶發現,嘴裡嚷嚷著『這是把拔的,不能拿!』然後把鑰匙串拿回來給我,這時小哥哥也跟著小寶到我的身邊來,眼看著一場搶奪大戰即將開始,對方的父母臉上也出現即將開罵的表情,我輕輕的在小寶耳朵旁邊說:『借給他一起玩,這樣才會好玩!好不好?』只見小寶毫不猶疑的點頭說『好!』頓時之間,兩個孩子各拿著鑰匙串,一起玩著修車的遊戲,一邊討論著那裡壞了,那裡要怎麼修!對方的媽媽看著對方的的爸爸,突然嘴裡說了一句『孩子就是要跟他說道理啊!』

是啊!『要跟孩子說道理』,那為什麼有的孩子無法說道理呢?如果父母常常打罵孩子,威脅恐嚇孩子,孩子願意跟人說道理嗎?如果你常罵孩子小氣,孩子會願意跟人說道理嗎?如果你常常挑剔、管控孩子,孩子會願意跟人說道理嗎?如果你只是用了方便的說法(例如:對方比較小,我們是大方的人等等),孩子會願意跟人說道理嗎?有了說道理的基礎環境,孩子才能學習著如何說道理!

孩子來到這世界上,誰是他人際關係發展的開端與練習的對象?是父母!當父母打罵孩子、羞辱孩子、威脅孩子,造就了孩子錯誤的人際關係互動印象時,後續再說要來教孩子人際關係中重要的『平等』、『尊重』、『說道理』時,哪個孩子會跟你『互相』(台語)呢?



【延伸閱讀 】

20130416,面對粗魯的對待,孩子怎麼辦?(小孩篇)
20170215,李古錐,你今天超理智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