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兩歲男的暴力

文、圖:Burtina (台北平日二團)

(寬的創意無限:他說要倒著攀岩,姊姊也跟。)

寬兩歲四個月,就在這一兩週,突然開始在共學現場推、打其他孩子,而且在推之前都沒有預警,沒有大哭大叫的警告,就是很冷靜地走過去,推倒。推倒的對象從一歲推到四歲,沒有因為看到比他大的就退縮,也沒有因為對方弱小而收力,實在讓我傷透腦筋。雖然兩到三歲男孩的肢體暴力動作是正常的,但突然間過於頻繁讓我覺得可能事有蹊蹺,趕緊回頭檢視他和家人相處的狀況,還有主要照顧者,我自己的身心狀況。於是開始一個多禮拜的觀察、調整,再觀察、再調整。


今天帶著兩小到球場比賽,中間空擋正好是傍晚,想說帶他們到戶外公園透透氣,沒想到現場人擠人。我一看狀況不妙,在進公園前就先和寬說:「人好多喔!會很擠喔~等一下要是有人擋到你的路,可以說借過,或是輪流玩,不要推別人或打人家好嗎?」本來一股腦跟著可可往前衝的寬寬,突然停下來回頭很開朗地回答我:「我不會啦~ 我不會推人的。」手指還對我搖了搖。

十分鐘後,寬寬推倒了一個年紀應該比他小一點點的小妹妹,我一個箭步趕到現場拉住寬,寬的表情很冷靜。對方媽媽牽著自己孩子對著寬大罵:「你怎麼可以推他?你給我說對不起!過來!」他女兒站在旁邊看著媽媽對寬大叫,突然就沒哭了,我心想,還好~妹妹身體上看起來沒事,就把注意力拉回到寬寬身上。

我隔著遊戲護欄手摸著寬的肚子和背,溫和地問他:「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你為什麼要推妹妹咧?你可以跟我說嗎?」

暴怒的阿姨拉著女兒踏了兩步到寬寬面前,指著寬寬大罵:
「你已經推他兩次了!你以為可以這樣推人嗎?人家也會痛你懂不懂啊!」

我的手摸著寬寬的背,還是很輕聲的問他:「你為什麼想推妹妹咧?你可以跟我說嗎?」我觀察寬寬臉上的表情,等待他發出求救的樣子,沒想到他竟然對阿姨靦腆地笑了一下,伸出手說:「手...」(這個反應連我都看不懂)。

狂暴的阿姨突然遲疑了一秒,繼續罵:「你手也會痛啊!那你把人家推倒,人家是全身都痛耶!你給我說對不起!你手痛算什麼!」

寬寬收回手,嘟著嘴像是在忍耐什麼,看著妹妹卻什麼話也沒說。兩個小孩互看了一下,妹妹突然間就往後跑,阿姨趕緊跟上護著女兒離開,繼續邊走邊罵。我皺著眉,想著該怎麼讓寬寬對我說話,心情平靜地請寬寬先下來,寬寬不理我跑去搖搖馬,又有兩個一歲多的小妹妹靠近他的搖搖馬,我馬上跟上去,快速伸手擋住寬寬,三個大人「喬」著誰要下一個玩。還好幾秒鐘後隔壁的搖搖馬就空下來,一位小妹妹選擇另一隻馬,另外一位又心不在焉地遊走了。(果然是一歲多小孩無誤)

我讓寬瘋狂地搖了一下,見他越搖越大力,問他:「你是不是很生氣?」
寬:「對!我生氣你!」說完還動手揮了我一下。
我:「因為我一直不要你推人嗎?」
寬:「對!」
我蹲下來在搖搖馬旁邊,對寬說:「你很生氣我都沒有幫你嗎?剛剛你先玩搖搖馬的對不對?」
寬:「對!我生氣你!」
我:「對不起,寶貝。我太害怕你再推那兩個妹妹了,我怕他們的媽媽也會很兇的罵你。我很想保護你,我可以抱抱你嗎?」

寬轉身舉手,我抱著他站起來:「你覺得剛剛那個阿姨好兇對不對?我也覺得他太兇了。」
我感覺寬寬突然抱的好緊,頭緊緊靠在我的肩膀和脖子中間。「你剛剛有很害怕嗎?」寬沒有反應,只是抱得更緊。「我愛你。我好擔心你推人之後和人打架吵架會難過。你可以試著用說的嗎?如果你說『借過』人家不理你,你可以叫我幫忙嗎?我會馬上過去幫你,因為我不想看到你或是其他人受傷了。」寬點了點頭,說了什麼我忘了,又跑去玩,十五分鐘後在人擠人的溜滑梯口又推開一個小弟弟,因為他認為小弟弟要搶他的位置先溜。

我等他溜下來,我和他說想和他說說話,坐在地上抱著他慢慢說:「剛剛那個弟弟好像要搶你的溜滑梯,你覺得很緊張對嗎?」

寬:「他不能開船~因為我在開船。」(他假裝整座溜滑梯是他的船)
我:「喔~ 你看看(我指向馬路),開車在路上的時候,如果有車車擋住了,車車會撞上去嗎?車車會『叭叭』說借過,請你快一點好嗎?要是撞上去就糟糕了,要叫救護車了耶!」
寬:「那火車咧?」
我:「火車也要『噹噹噹』(手臂學平交道柵欄),不然撞上去就受傷了。」
寬:「就要『噢依噢依』然後會流很多血。」
我:「對啊~所以車車和火車也都一樣,有人靠很近的時候,都要先『叭叭』或『噹噹噹』警告人家,我要過喔~借過一下喔~」
寬:「像...紅燈!綠燈!咻~~~」
我:「對啊~ 所以我們玩的時候,如果去推人家、撞人家會受傷,所以可以先學車車『叭叭』警告一下,說『借過喔~ 可以輪流嗎?』」

結果當天玩到人都散去,寬寬沒再推任何人,到處喊「叭叭~」。回到球場吃便當時,還對著爸爸說,他沒有推人喔~他都先「叭叭~」。


我覺得,課題分離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我自己的身心狀態要好。我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害怕衝突,課題分離後,自然而然就能感到心平氣和。如果對方指責我沒教孩子,我也能很有把握的說,我有在教,只是不是用你的方式,我不認為用暴力對付孩子的暴力是對的,那不是我要給孩子的示範。我要理解他動手的原因,從根本上的滿足他,讓他不需要再動手也能表達自己想要表達的,運用更多創意溝通來達到共識,同時不用壓抑、欺騙自己的情感,導致更多的暴力在內心裡滋生。


想清楚了。當場最過不去的,其實是大人,所以我沒有阻止他對著寬寬大罵,希望在寬寬心裡的安全範圍內讓他的憤怒有個出口。然而他對寬要求的道歉,必須是寬真心誠意的道歉,而不是要孩子為了別人的憤怒情緒負責(每個人的情緒只有自己能負責)。真心誠意,是逼不來的。但要做到讓孩子勇於真誠表達、不迎合大人的虛偽而扭曲自己、遺失自己,我願意學著讓自己更勇敢。


【延伸閱讀 】

20170303,Burtina,「正義魔人」的道德憤慨感所為何來?

20160226,Burtina,「P.E.T.父母效能訓練」-誠實面對自我的界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