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暖蛇環島 】單車環島陪騎壽卡段

文、圖:王岢鈺(暖蛇資深媽媽)


陪騎跟自已騎很不同,陪的是回憶,騎的是傳遞,一路上擁有更多的餘裕去關照人,事,物,一路上擁有更多的空間去傳遞自身的經驗。


南迴段逆風加上千辛萬苦跟姊借的卡踏掐,不熟悉於是更謹慎,我問他後悔嗎?還千辛萬苦拜託的。

他說:沒試過,怎麼知道不適合,這跟後悔是兩件事不是嗎!


南迴段二分鐘一次的砂石車外配遊覽車接力的呼嘯,幾次的擦身看在我眼中驚險無比,他數次停下來甩甩手說手麻,因為姊姊的腳踏車握把與剎車距離較寬,相對較為吃力,但延路發現不同的排水系統,停停聊聊用自已的速度也滑下壽卡。


他永遠可以用自已的步履前進,即便同伴已遙不可及,認識自已的能力不急不徐的細嚐延途風景,再度見證陪伴的力量。


到了7-11說了好多的回憶,忙著回憶竟也忘了買東買西,這也意味一種內心的滿足,有別於四年前那個什麼都想要的狀態,再度見證心靈滿足的實質回饋。

出發前他就明白這是別人的環島,他想要去陪騎,也沒有一定要在哪個位置,設定好目標就騎那段,結束就上車,因為他想保留體力可以跟新朋友玩。

即便是別人的環島,但這是屬於全暖蛇的開學盛事,陪騎的孩子也相對明白,這群不被打罵,不受威脅利誘,不受恐嚇的孩子,見面的融合異常的合拍,騎車的孩子有狀況,只需對陪騎的孩子說明狀況,他們也能轉換成支援模式。

過去我們狀態弱時總被暖蛇的大家庭承接著,慢慢的當我長出了力量,也有了餘裕去反饋,而暖蛇的孩子是用團隊的力量舖成,當他們羽翼漸長也能給予相對的反饋。

互相這行徑完全教不來,就從身教的傳遞起始,孩子默默的盡收眼底,再度見證身體力行之團隊的模力。

不用 #耳提面命
不用 #言語控制
不用 #淳淳教誨

一切就能自然的內化,那是他們被無條件的接納後的反饋。

#共學五不
#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不利誘


【延伸閱讀】

20170923,口天娟,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不利誘=縱容放任?
20150920,Hian-Kun Tenn,對我而言,什麼是親子共學
20170309,盧駿逸,「傾向於不體罰」的進路—個人修養還是系統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