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5日 星期日

一場名為饅頭的教育之旅

 圖、文:高德馨 (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桃園 )


這天的線上共學,團裡的怡婕在線上用視訊的方式教大家做饅頭,這是我第一次做饅頭。對於要怎麼完全沒有頭緒。

怡婕從最基礎的揉麵團步驟開始,一步一步的教學,把複雜的程序簡單化,陪著大家做。因為是透過視訊講解,無法近距離看到每個人的麵糰,所以麵團揉起來的手感、麵團揉好的樣子、揉麵團的技巧,怡婕都很有耐心的一次次示範、解惑。並且在每個步驟結束之後,等待及確定每個人的狀況。

透過這樣的過程,讓不擅於烘焙的我,也能做出好吃的饅頭!甚至在這次教學後,我自己又嘗試了兩次自製饅頭。每一次都能找到不同的經驗與樂趣。

而這一次的學習經驗,讓我有一些不一樣的反思。

通常在教學的時候,教學者會為了時間關係,加快教學的節奏,或是減少先完成的人等待的時間,所以對學習速度比較慢的人或是比較晚參與的人來說,要跟上大家是比較吃力的。

但是怡婕會放慢速度,在她完成步驟或示範完之後,一一回答每個人的問題。團裡的其他夥伴也會時不時照顧到比較晚上線的人。回想自己在求學的階段,為了要跟上老師、跟上同學的進度,我很努力,同時也很無力。

這兩種經驗的差異讓我開始思考:如果教育這件事,是為了要讓人學會、能夠實際運用所學的話,如何讓每個程度不一樣的人都學會才會是重點,教出一個菁英,或是教學有沒有效率,都不是重點。

在做饅頭的過程,聽到五歲的紅豆問媽媽:「為什麼麵團是活的?」,這時我就想到領隊Diane說的,紅豆和雙胞胎哥哥綠豆的年紀比較大了,可以加入一些知識性的學習。

其實這樣簡單的一個饅頭,可以變成科學課(什麼是酵母?)、烹飪課(什麼口味的饅頭好吃?)、美術課(我們來做出貓咪饅頭吧!)。

從生活中微小的經驗,來教育我們的孩子,這不就是我追求的「生活即是教育」嗎?與其透過書本、影片讓孩子看著學,不如透過實作來做學習。

而在實作的過程中,我發現光是麵團發酵這個步驟,每個人都有很多疑惑,仔細聽下來,其實問題都差不多。在大家的提問中,最常聽到怡婕回應:「差一點點沒有關係」

我好喜歡她說這一句話!差一點點沒有關係,關於學習考試讀書,我們被教導「差一分就是差一分」、「沒做好就是沒做好」,在這樣的教育下長大的我們,容許自己不完美嗎?容許我們的孩子不完美嗎?

好喜歡過程中的怡婕溫柔且有耐心地重複教導一件事情,不疾不徐地陪伴大家。大人都喜歡這樣被教導了,何況是孩子,這部分我要常常提醒自己,陪伴孩子反覆練習同一件事情,對孩子而言是重要的。

揉麵團後要讓麵團休息一下,發酵的時候要耐心等待,這不就像是我們的育兒生活嗎?壓力過多的時候,就讓自己休息一下,孩子在成長的過程,我們要耐心等待。

看似簡單的做饅頭,裡頭蘊含著不簡單的教育哲學!


======================

【延伸閱讀】
2020/07/12  C媽 ,【有沒有蛋殼?磅蛋糕
2020/08/28  郭雅真,【讓成人自主學習流動吧!
2020/10/09    薛安琪,【限水限電野地露營 1 --反思過往的學習經驗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