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2日 星期一

暖蛇中區與竹苗的交流

 圖、文:陳界良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中區)


這幾天帶著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平日、假日團分別不同天進到中區大肚山共學基地。

 

週三一入基地,眼看到一堆新砍下來的竹子,中區基地一開始就是以基地山中的各種竹子為主要建材,從麻竹、刺竹、長枝竹和桂竹等都有。這回躺在地上的是最粗壯的刺竹,看著暖蛇中區的夥伴說起要帶著竹子去新竹交流,可能是做做竹筒飯,腦中就冒起嘴裡的香氣。

 

而週日共學時,暖蛇夥伴來搜集了一些牛糞,牛糞在中區基地是堆肥的材料之一,而平日團的幾個孩子很常收集牛糞晒乾,混合在大肚山有的紅土,攪水下去在做各種泥塑,沒有問問這回牛糞會在交流中做些什麼,但想是精采可期。

 

竹苗的暖蛇從稻田、食物出發,與小孩一同去連節了竹苗各區域的食文化,然後望向人群與世界;而中區的暖蛇從荒野出發,與小孩一同去經驗已經「城市化」的人,進入荒野中的各種樣態,從中辯証著人與自然的關係。

 

各區域因著各種因素長出來的樣貌,藉由交流都會豐富彼此對於自己、他人和所在的社會和世界的理解,而這個進行式的火苗也會持續在台灣社會到處灑下火種。

======================

【延伸閱讀】

2017/05/30 陳界良,共學共到渾身大便

2017/10/30 陳界良,依你所好陪著你,即使你什麼也不說。

2019/04/27 陳界良,停不下來的創造

2019/01/14 陳界良,那一棵「正確的瓜子樹」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7/17-18 台北場   https://tinyurl.com/yjk7mxm2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https://tinyurl.com/yhjsydf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