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那一棵「正確的瓜子樹」

/圖:陳界良(台中共學平日四團領隊)


今天假日共學快尾聲之際,兩個小女孩找我過去看他們的小帳篷窩,說窩裡有一處堆了一團「瓜子」。

我就在他們窩前嗑起瓜子。也不知道是否是他們還不太能掌握嗑瓜子的手嘴牙的某種神秘的平衡,其中一位女孩兒很順手的拿了一顆瓜子給我,隨後我也很順手的嗑那一下,然後剝開取下一顆白種仁,他們很順手的再接過去吃掉,就這麼重複著好幾回。

一下給其中一個女孩兒,一下給另一個,一下自己也跟著吃,嗑著吃著一陣子,我呼喊著你們都吃太快,我根本趕不上你們,他們聽著很是開懷。

話鋒一轉,我問他們知道瓜子是怎麼來的嗎?其中一位孩兒說應該是長在樹上,我說你的意思是說有一種樹會長出一堆瓜子,一顆一顆的掛在樹上,我邊說邊作勢要在樹上採瓜子的景象,兩個孩兒大概是覺得很有意思著一直笑著,我自己也覺得有一棵樹,樹上掛著一顆一顆瓜子很有意思,光想就覺得太有趣了。

既然都說到瓜子樹了,我問那位說瓜子樹的孩兒要不要來去找找種子來種種瓜子樹,大概這段談話很有趣,孩兒說著要找來種,確認了一下他們家有沒有地方種,放的地方照不照的到太陽等等的,聽到這,另一個孩兒也說他要種瓜子樹,我說等到真得種起來我想要看照片,而且長出瓜子後我要吃。

瓜子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植物,有時候也不用那麼急著確認,但在一起享受著那個想像的過程裡,那一棵「正確的瓜子樹」不用特別強記硬塞,瓜子樹就會在心裡慢慢的發芽,那個芽會持續的好奇,並且滿懷著對世界的熱情。

究竟吃不吃的到孩兒種的瓜子樹,我無法確知,但那芽若持續的在,會長出什麼,蔓向何方,我倒是很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