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你目前講不出來,但我會努力聽懂你


/圖:薛安琪(台中共學平日六團領隊)



積極聆聽、核對,跟1Y8M小小孩的聊天。
我陪我兒去廁所洗手,回來的路上,兒子加速跑走了,PP見我一個人走著,過來牽我的手。
我:「嗯?你要找我是嗎?」
PP:「嗯!」重音,肯定貌。
我:「噢,好哇,要坐坐是嗎?」
PP:「嗯!」重音,肯定貌。
我:「好喔。」
PP:「嗯~~」坐下來,拉長音,指著遠處的AA
我:「她是AA,是我們的新成員。」
PP:「哼!」
我:「你不太開心喔?在生她的氣嗎?」
PP:「嗯!」
我:「為什麼呢?是不是我剛才看到的,她很靠近你,伸手拿你的餅乾吃,是這樣嗎?」
PP:「嗯!」
我:「所以你很不高興啊,就把她推開,對嗎?」
PP:「嗯!」
我:「但是她沒有聽懂,還是繼續靠過去,對不對?」
PP:「哼!」還跺腳。
我:「喔喔,真的好生氣喔,想要她走開,是嗎?」
PP:「嗯!」
我:「我們來想想辦法好不好?下次她很靠近的時候,你可以這樣,比比她、比比後面,就是說,她,走開,她,走開,然後我們幫忙講給她聽,幫忙把她帶開,這樣,好嗎?」
PP:「好~~」
我:「她,走開,她,走開,這樣?」
PP:「好~~」
我:「好~~」
PP:「嗯~~」拉長音,指著我手上的手機。
我:「我的手機?你想要做點什麼嗎?」
PP:「嗯!」
我:「那我們一起拍合照好嗎?」
PP:「好~~」
我:「拍好了,這是你,這是我,這張好嗎?」
PP:「好~~」
我:「我可以拿我們的照片給別人看嗎?」
PP:「好~~」
一對一的單獨談心時間滿足,牽起我的手,走向共學團的集合點。
PP媽媽:「你們剛才坐在那裡幹嘛?」
我:「商量很重要的大事情,對不對?」
PP:「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