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 星期五

小孩總是得向大人解釋個沒完,真累人~

圖、文:蚯蚓爸爸 (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北區 )


防疫在家的這天,我的小孩樂樂(4y3m)用我筆電在玩小畫家時,看到功能表右側空空的,一直說那邊應該有3D小畫家的功能。

我就覺得就沒有啊,樂樂堅持說有啦有啦,覺得他一直講很煩,沒好氣的只跟他說:沒有!沒有!沒有!樂樂又急又難過說:有啦!他有看過!眼淚都快掉下來了…一直要解釋一種你怎麼都不相信我的委屈。小魚兒(我太太的暱稱)聽到樂樂難過的聲音,過來幫忙我們說:樂樂可能看過,查查看就知道了,然後,太太就打開他電腦中的小畫家程式,結果,真的看到功能表最右邊有打開3D小畫家的功能!

這時,我才查覺到自己的武斷與在遇到事情時沒有「往前好奇」的習慣,沒有去了解一下樂樂這樣說的原因,也沒有去確認所有的可能性,只是一味地覺得:沒有就是沒有!這麼簡單的軟體,怎麼可能會在不同電腦上會有不一樣的樣子,而且還生氣了,覺得小孩講的事情是錯的,而且,為什麼他一直要堅持講「我認為錯誤的事」,萬萬沒想到其實錯的是我......,等事情過後,也等我平靜後就好好先跟樂樂道歉和好。


這個事情過後,我想到一些曾經發生的事:

一、有一次樂樂的表弟跟樂樂一起在車上,兩個小孩在聊天,突然有爭執,原來是表弟一直不接受樂樂說的事情:「外面像綠色的草原」、「麵包店像美麗的老房子喔~」

表弟一直說:「才不是!不是!沒有!」然後,氣到要打樂樂。


二、又一個類似的事情:樂樂跟好朋友瑞瑞在車上聊天,聊天的過程中,瑞瑞覺得樂樂說的事情他沒辦法想像,一直說不是,然後兩個就打起來了!


三、有一年,有個學者要來台灣,我跟教授一起去機場接機,在車上我提了一個我覺得有趣的問題:「桃園機場跟松山機場誰比較北邊?」

當然我是查過資料才問,其實,就地理位置來說,桃園機場比松山機場還要更北一點。但那時候教授堅持:「當然是松山機場阿!怎麼會問這種問題?」

這樣就算了,教授還指著我說:「你的論文是做台北盆地的,應該更知道地理位置!」


我回想這些經驗時,才理解這些人當時也有跟我一樣的感受跟想法:「怎麼可能!?他講的是錯的啦!我才是對的啦!」認知侷限在有限的經驗裡。

睡前翻一下書,剛好讀到蘇格拉底說「別太早下結論,問題時常比我們所想的複雜,有時我們自以為得了結論,但當我們再多觀察、多思想,我們會發覺裡頭還有些漏洞,某些我們未曾關照的面向。我唯一知道的,是自己一無所知。

安底思說「教育最大的問題是,大人不相信小孩...」以自己有限的生命經驗,作為尺規來判斷小孩的想法、說法。

這幾天跟樂樂時有衝突,有時候想躲起來看書,小魚兒唸,這時候看甚麼書,去跟樂樂有連結啦!

======================

【延伸閱讀】

2017/12/25  Egg,【陪伴孩子,存在式的愛,而不是佔有式的愛。

2020/04/01  童葦翎,【我想通後,女兒已經睡了

2020/10/13 鄒慧慈,【愛最終是需要學習的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https://tinyurl.com/yhjsydf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