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線上蓋土窯

圖、文:王岢鈺 (大腳小腳暖蛇團_新竹)





原本是要在暖新基地蓋土窯廚房,疫情下改成了線上操作,線上操作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防疫期科學老師將課程拆解,反而讓主題課程更深入,每個孩子在鏡頭前,不懂就提問,考驗線上老師的經驗,也著實考驗現場家長的過去陪伴的厚薄,不可能的任務經過了幾週,在今天小孩紛紛燃起的火光中,為彼此得到回饋,也驚喜過去扎實的練習。

 

當然最考驗的是住公寓的朋友,柴一燒煙一來,怕警報器響,也怕被投訴。夥伴說翻閱照片的過程,不禁有點感動。透過鏡頭看孩子忙著,隨時透過鏡頭詢問,家長隨伺在旁,看著一攤土,漸變成塊,再成一咖真的能餵食個己的窯爐。

 

小窯爐成功後,孩們紛紛說要蓋一個大的。一開始要進行線上土窯教案,真的不是很有信心,感覺小孩應該隨時會撤走,留下我一個人面對一堆土。從模型開始,他就耐著性子,量尺寸,裁剪,到完成。手工切到很手痛,還會找出爸爸的工具來使用,此時不得不讚嘆,身教這事,你做什麼小孩都有在看的。

 

做土磚那天,我要去南投載爸爸,他與姊兩人竟也配出穩固的土磚比例,一模一模耐心的壓著。蓋窯體那天,他一直畫不出設設圖,我陪他把想法落實在紙上,再仿設計圖先試搭窯體,疊過一遍才正式的攪或粘土,一一固定住。

 

拆開後,他也在腦中重構,一層一層的交錯,目的是為了讓結構更為穩固,同時我也好奇他怎麼想出來的,他說疊樂高時也需要交錯,才會產生結構的拉力,彼此成為彼此的力量,孩子的抽像能力早在幼兒遊戲中深化。

 

試爐時,先到門口去撿樹枝,再把粗的樹枝劈成小小的細枝,找不到打火機也沒有火柴,打火石也不知塞去哪,偷吃步就是噴火槍直上。窯體雖然沒有很大,空氣進展的很順利,一下就把火升起來了,火一來架鍋,慢慢的炒著一口食物,疫下的午後,一家人一起上課,爸爸把車開進院子擋太陽,像極了在車露。

 

一截枯木,吃飽一餐,就能談能源。圖片中的是基底,先測試下底沒問題,接下來他要挑戰變成PIZZA窯。黃老師學校在窗外一書中提到,自學的孩子擁有充份的自由,學習與摸索。但缺憾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缺少了系統的學習,可能使基礎學科不夠紥實,阻斷日後某些進程的選擇。尤其那些需要在數學,科學,語文或歷史等領域,擁有紥實訓練的行業。身為自學生家長也是需要留意的。

 

暖蛇教育重在兒童的主體經驗,設計教案時有個別性和普遍性要同時考慮,兒童從對自已的認知建立系統性,在童年時期是整體性學習的過程,學習的過程也要學分析,分析性要建立在整體性之下,這樣的建立無法透過別人教。能力就能很自然地透過經驗累積。整體性學習進到學校就遺失了,所以黃老師說教改要解放心智,對大人來說是喚醒,對小孩來說是維繫。

 

黃老師也提到每個孩子有先天的文化厚薄,二十歲前必須保護他們免於太早面對過度競爭,不以先天條件遭到歧視。暖蛇教育裡對孩子的學習不採壓迫,不積極去促成小孩完成結果,而是去理解過程中的不可以,透過理解去協助小孩面對的困難,這過程會比小孩做出什麼樣完美成品更為重要。

 

蓋窯的過程中,團體裡的孩子有不同的能力程度,讓孩子去理解為何我的窯倒了,在比對的過程中,產生的不是彼此競爭,而是個自成為樣本,教學相長讓每個孩子,在不同的過程中,都長出面對的能力。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透過主體去經驗外在的知識,去建構抽象概念。並非沒有系統性的學習,而是透過孩子的物理現像去築構抽象能力。

 

我認為有時大人不是看不懂系統,而是過去的教育脈絡,只看得懂以前套裝知識的系統,看重成績與結果,孩子究竟學到什麼看不到過程。暖蛇教育是整體對教育的理念,有過程,有鋪成,有累積。一座土窯從一粒沙土,築構萬千的經驗知識。你看到成品不是教案中最美的,而是過程中大腳小腳流過的汗水與堅持。

======================

寫在蓋窯前的前情提要

疫情下的自主學習

https://tinyurl.com/yk2y6v8o

======================

【延伸閱讀】

2021/01/04 王岢鈺,【暖新-風中13味】 復刻燒仙草

2021/01/06 黃怡文,【暖新-風中13味】之 以孩為師

2020/06/19 高芸婷,暖新之風中13

2019/06/01 陳亞萱,風與食物的故事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7/17-18 台北場   https://tinyurl.com/yjk7mxm2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https://tinyurl.com/yhjsydf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