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3日 星期二

遊具的百樣玩法-遊戲場是誰的?

  圖、文:岱伶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雲嘉)

今天受邀到嘉義市一所小學,跟高年級的孩子們,分享我們大人小孩跑遍各大小公園與綠地,由大人陪伴小孩,不限制一起嘗試放手讓孩子玩,玩出很多創意又有趣玩法的分享!打開了這群未來可能為校區前空地設計「遊戲場」孩子們,對怎麼「玩」的想像!我問孩子們,公園裡的遊戲場是誰的?想讓他們想起,由使用者出發的觀點來說,其實「遊戲場是孩子們的,是一起使用的人的」,應該加入更多孩子的想法與意見!聽到孩子們的答案是:市政府的、國家的、所有人的、幼稚園小朋友的、我的、想玩的人的、除了我以外其他人的~

 

3個面向慢慢的打開孩子們對遊戲場的想像:

1.安全vs刺激/樂趣/冒險

2.0-12歲混齡與大人的參與

3.沒有遊具的玩法

 

問孩子說,如果你們設計了很刺激有趣又能冒險的遊戲場,怎麼讓大人覺得是「安全」的?

有孩子說:偽造很多100分的考卷、先去補很多習,大人就會說安全可以玩!(感覺有點交換條件,而且大人邏輯怪怪)

有孩子說:讓大人走隧道後變成小孩,想起玩樂的心態,再來玩!

有孩子說:讓大人試玩或比對雲霄飛車那麼刺激也很安全,那他們的遊戲場也安全!

有孩子說:做些實驗找數據給大人!

有孩子說:找你們大腳小腳親子共學的大人陪幼兒來玩玩看,如果連你們都可以,就一定安全啦!

哈哈!真的是內行的小孩!知道我們團的大人知道怎麼放手讓孩子玩,體驗刺激與冒險,但又劍及履及地陪在孩子附近注意相關的安全!

 

最後每組孩子的遊戲場設計團,都好有趣!

有「環遊世界溜滑梯!」

有「樹屋跟樹屋間滑索,底下是沙坑!」

有「鬼屋附黑色塑膠袋製的扮鬼服裝!」

有「一人拉繩另一人上升下降的滑索椅!」

有「噴水咖啡杯」與「簽生死狀才能爬的攀岩牆!」

 


在討論沒有遊具的玩法時,提到玩樹葉撿種子時,提到桃花心木的種子往天空拋,會螺旋槳式美麗的降落!一個孩子居然說他會做,然後,課後,我就收到個美麗的禮物!謝謝孩子們,跟你們分享我也玩的很開心!願以後的孩子們,玩樂與休閒是孩子基本權力,探索與刺激、冒險與遊戲對孩子的重要性,能更普遍的深入大人的心裡!

帶了一疊的「跟孩子好好說話」貼紙,被孩子排隊索取一空(孩子們都好需要)

======================

【延伸閱讀】

2019/05/05 岱伶阿里山上的感動

2019/04/01 岱伶回嘉共學 真好

2018/04/30 黃婷婷,民眾真正有參與進去的參與式工作坊---青埔公七公園

2020/03/18 劉于濟,別人是30而立,我是30而玩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7/17-18 台北場   https://tinyurl.com/yjk7mxm2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https://tinyurl.com/yhjsydf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