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9日 星期四

孩子的自主學習『動機』需要被呵護

文:邱謹鈴(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台東)



備註:延續上一篇文章共學讀書會讀《父母效能訓練》第8-9章,談到「調整環境來改變孩子的行為」。下文為台東的團員謹鈴的回饋~


來說說我如何放手讓我2歲的孩子阿嘟做這麼討厭又麻煩的事-自己倒鮮奶。

阿嘟將近兩歲時,開始喜歡在四下無人的時候,自己在餐桌上把沒喝完的飲料、咖啡、鮮奶等液體從A杯倒到B杯,再從B杯到A杯,一直重覆直到沒有液體可以倒,因為每次倒都會溢出來,最後就是滿桌滿地都是。

那個時候只要看見這個情景,立刻會因為要收拾殘局超級惱怒,甚至大聲執問阿嘟為什麼要這樣?他會無奈放聲大哭,彷彿我這個執問是錯怪了他,有苦難言!後來,只要看見他又要玩倒來倒去的遊戲,就會請他去浴室玩,以免弄髒餐桌和地板。

幾次之後,阿嘟開始要求拿各種空瓶和容器在浴室玩倒水的遊戲,他在倒的時候,好認真、專注,每次都玩好久,洗澡時也一定要玩。但是一有機會,四下無人,他還是要在餐桌上把暫時放置沒喝完的飲料混倒,搞得亂七八糟!

過了一陣子,阿嘟開始拒絕我幫他做喝開水、鮮奶前的例行事項,他堅持自己拿杯子、到冰箱拿鮮奶冷水壸、再站到餐椅上、開瓶、自己倒。

一開始我很不願意讓他自己來,因為覺得他一定會出錯,到時又是我要清理!果不其然,倒的過程裡因為力量不足、角度不對,總是噩夢一場,有時拿杯子的途中不小心就打破了,有時拿鮮奶的時候沒拿好就掉在地上了,幾次因為他太堅持要自己來,我在趕時間,他又出錯我不得不清理,我大崩潰還吼了他!他每次回饋的,都是無奈的委屈大哭,看著他哭的樣子,我想到我自己有時不被媽媽理解就是這麼痛。

有天我自己倒飲料也翻倒了,就像我的小阿嘟一樣,我也翻倒想要倒的飲料,很自然地拿抹布來擦一擦就沒事了,我居然沒怪自己翻倒弄髒桌子和地板。突然意識到40多歲的我也會像2歲孩子一樣翻倒飲料,我怎麼在孩子極力爭取練習機會,還在練習中,因為不熟練打翻,一直在怪罪他的堅持無理和不自量力!我明明看見他認真的在練習和努力不犯大人覺得的錯誤!

於是我立馬去跟先生說這個感覺,又想到我在教學的過程中遇過許多沒有學習動機的孩子們,就是在父母師長一次次的不信任和不理解之下,因為這習得的無助漸漸失去學習的動機、甚至放棄自我。我決定:我要陪阿嘟練習!

喝鮮奶前阿嘟總是要提醒:「媽媽不用幫我倒!我要自己倒鮮奶~~」

家庭號鮮奶太重了,就先買950ML紙盒裝來練習,雖然稍微貴了點,但是阿嘟練得很有成就感。先拿起來感覺瓶內液體的重量、力道的控制、瓶口和杯口的距離、倒的角度、決定是否一手拿一手輔助,倒完蓋好。一點都不馬虎,雖然難免有時會溢出或真的翻倒,他自己也能不急不徐的去拿抹布來擦。

對!那不是錯!我不再緊張地在一旁碎嘴、只偶爾偷偷幫他扶一下太重的瓶身。 買家庭號大容量,阿嘟也想要練習,好重不好控制。不經意發現瓶口的封膜可以不用全撕,我們就這樣練習吧!

一次一次愈來愈熟練,那個我曾經覺得不自量力只會造成我麻煩的倒鮮奶小孩,成就解鎖!

======================

【最新活動】

2021/8/21~8/22 全國家庭教育實踐班 開始報名!https://reurl.cc/DgpXym



======================
【延伸閱讀】
2013/10/24  陳怡伶,【自主玩耍的高貴
2018/01/21  陳玫儀,【學習路徑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方法
2020/04/28 Diane,【『孩子行為有危險時,除了提示和規範,還能怎麼做?』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