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疫情讓我看見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

 文、圖:吳蕎綠 (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中區 )


圖為啊猴視角的厭世媽媽

最近疫情關在家很悶,整天在家不能趴趴造小孩也不能跑公園放電以外,讓我比較挫折的是對自己當全職媽媽的幻滅。

連線上共學都逃避,除了沒看書不知道要聊什麼以外,就是看到線上大家在家似乎都很美好,對各位全職照顧者盡是佩服,對照自己超級鳥很是失落。

回到自己根本的問題:一直以來都覺得有品質陪伴因為我有工作,所以無法達到自己的理想狀況,總是有種「如果我不用工作一定可以好好陪小孩」的幻想,結果這一個月來根本幻滅,陪玩、欣賞、享受當下都沒有,每天都在等家人下班(或許疫情無法帶小孩出去逛也是一大因素),一大截理想vs現實的落差

至於好好真正「接受」自己目前的狀態的練習,實在好難,因為一直都活在未來:各種行程、規劃,只要沒有走在計畫上就覺得焦慮(各種生活突發事件)

疫情剛開始也想說就廢到底,反正平常把自己搞太忙,剛好休息一下,結果一直廢一直廢,發現自己根本沒打算要「準備好陪小孩」

阿賢說我總是把自己想的很暗黑,我只不過還沒準備好,可對我來說這說辭就像「如果我全職媽媽應該就可以好好陪小孩」的幻想一樣

證傑(中區領隊): 一個是覺得自己沒有做好『好好陪小孩』是怎麼回事?理想中的狀態是如何?這個理想是怎麼形成的?現實中的困難是什麼?

理想的狀態通常在我們腦中浮現的是各種實務上的方法,而我們做這些的背後還有個根本的本質,想清楚這個本質,我即使沒做到那個理想但沒有偏離本質自己也能比較接受現實狀況中我的限制。哪些是完全動不了的?哪些能再鬆動一些?

或是我其實是期望透過這些我理想中對待孩子的方式來增加自我的價值,證明自己做得很好?同樣的送學校或暖蛇……等等,這些也只是表層的形式,重點在我選擇的本質為何?清楚這個本質才不會盲目的跟著團體東試西試。若沒想清楚本質的結果往往是複製了表層的形式但去的方向還是慣性的思考與價值選擇。

蕎綠: 對我來說那個理想狀態比較像是關於母親的社會概念:耐心、充滿愛、犧牲、刻苦耐勞、包容讓我自在的自我本質像是「自由」:自發性的、樂意、沒壓力(那個壓力也許來自社會概念),如果自己做了某些事情剛好符合社會概念,也會懷疑那是我的自由意志還是不自覺地執行社會概念。

「自由意志&社會概念的拉鋸戰」例如選擇自學,也一直懷疑到底是叛逆還是認為這是相對符合對學習想像的選擇,啊猴越接近學齡,那個學習焦慮讓我覺得反叛的成分多一些。

證傑: 如果對我而言選擇『共學、暖蛇……』是為了追求『自由、自發性、樂意、沒壓力』 回到前面的討論上,我現在與小孩的相處上,是否有什麼行為是有助於或有害『它』的發展?選擇怎樣的教育方式也是,怎樣的教育方式是有利或有害『它』的發展?當然這裡面還會有許多我為什麼認為這樣做有利那樣做有害需要做更多的討論。

*「它」指蕎綠說的自我本質『自由、自發性、樂意、沒壓力』

蕎綠: 不想餵奶,可是小孩哭鬧尖叫,那個哭鬧尖叫以腦中母親社會概念會解讀成:不盡責。若後面同意餵奶了,覺得違反老媽個人身體自主。

證傑: 小孩哭鬧要餵奶可能是肚子餓或想安撫,釐清他要的是什麼,滿足那個餓或安撫並不一定只有餵奶的選項。不盡責是你肚子餓我沒給你吃,你需要安撫時我冷默不理。小孩要奶我就給奶對雙方而言也不見得對『它』的發展有幫助。

蕎綠: 啊猴同年紀的小孩會的技能很多,對啊猴而言對「它」有利,因為有學習自主。但是上面說的反叛想法,會讓我認為把小孩跟大人課題混一起(因為大人反叛而限制小孩看到其他學習狀態的機會)

因為社會上大部分的學習以大人而言都是套裝知識,所以被大人篩選過了,那個「篩選」對小孩是有利的嗎?像之前團內討論的,孩子他們沒去學校,沒去上課,怎麼知道還有這種學習方式的選項。就孩子學習狀態不該是「增加體驗學習的廣度」嗎?(所謂的多四處看看)

證傑: 體驗指的是去體驗世界上存在的各種事物現象......也就是這個世界本身它是如何運作的? 這跟體驗學習方式我認為是不同的因為孩子本來就有他們自己的一套學習模式 而我們如何觀察孩子的模式並協助其發展?這也是我們之所以說每個個體都不一樣要因人而異的原因

蕎綠: 一樣的話題在團內也討論很多次,但總是有卡住的地方,也不知道什麼卡住,隨著每次的厭世崩潰,好好感受生活,觀察小孩,感覺有漸漸看到輪廓(也不知道是不是海市蜃樓),希望有勇氣繼續走下去~

馬的,當媽好難,當人更難...

====================== 【延伸閱讀】

2017/08/01 陳彥達奶爸的福利太讓人羨慕了吧!

2020/01/13  蔡岱伶關於當全職媽媽

2021/04/25 游小珮抱著、走著,都是同一個目的地就好!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https://tinyurl.com/yhjsydf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