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抱著、走著,都是同一個目的地就好!

 圖、文:游小珮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宜蘭 )


這篇很重要!我是紀錄來提醒自己的

終於有一天是清醒的狀態可以線上討論會,最近根本忙到把小孩哄睡,自己不是跟著睡著就是彌留狀態,行屍走肉般在家裡做完一些零碎的事情後,倒頭秒睡。大概有一個月沒有參加讀書會跟討論會,忘了共學在共什麼

昨晚的主題是北暖單車環島的分享,雖然我發現的時候已經開始一個小時了,但是我很幸運有跟到後面的一個小時,這一個小時也夠我檢討自己了!

「我告訴他這個時候你應該放下洗碗這件事,先處理小孩的情緒。因為碗就算放在那三天也不會有人偷洗,但孩子的情緒沒辦法等。有時候他/她的一頭熱被你的一句等一下,可能就澆熄了⋯」

以前我常常告訴學生,不要浪費你在這裡聽我說話一個小時卻什麼都沒學到,既然你無法改變你爸媽把你送來這,那就把這一個小時變的有意義一些,即使這一個小時你什麼也沒學會,但你只要聽進去一句話,哪怕是我現在對你說的話,那你這一個小時就有學到東西,就有意義了⋯。對!於是,我善用了這個精神⋯「聽到我想要的」,而我錯過的那一個小時也變的很有意義而不可惜。

「傳統家庭中,我們通常都是先照顧事情再照顧人。總覺得碗要先洗、地要先拖,然後把老公、老婆、孩子都擺後面,但是,組成一個家庭不是為了做這些事。應該是先照顧人,這些事不會跑、不會不見,但人的情緒會⋯」

對!我往回憶裡尋找⋯的確很多家庭,包含我的原生家庭都是如此,即使再不想做,爸媽都會教育我們應該先把事情做完,要說話要分享要玩樂,那都是排在後面的事。「所以我們生來是為了先把事做完,再照顧自己?」

「有些孩子在環島的過程中,可能真正騎車的天數不超過五天,有的家長在面對孩子說他要上保姆車的時候,雖然嘴巴說好,但其實孩子很敏銳,已經觀察到你的表情其實不希望他這麼做⋯」

我也曾經想過單車環島是一件多酷的事,尤其跟孩子一起完成這件事,他會不會跟我一樣覺得很酷!但是,聽完分享後才更往現實靠近並且正視這些。「或許單車環島只是我自己覺得很酷,孩子跟另一半或許都沒這種熱情或想法,那我應該要接受他們以其他方式(例如頻上保姆車)來完成這趟旅程。等到哪天他們準備好了,他們願意了,他們也會滿心歡喜的完成這件我們一起覺得很酷的事。」

每個人的目標都不一樣,每個人想以什麼樣的方式完成也不一樣,但身為父母的常常希望孩子用「我想要」的方式去做去完成並且達標。但,我們都忘了一件事「那是我們想要的,不是他/她想要的」。我們只是強迫或者洗腦,把我們想要的植入他/她的觀念裡,然後催眠他/她「這才是你想要的」。

離開同溫層你會發現可以交流的更多更廣,感嘆大人真的很難教阿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4/24-25 桃園場 https://reurl.cc/dVl9vk
5/01-02 台中場 https://reurl.cc/NX1Mqk



5/15-16 台北場 https://reurl.cc/AgKkrY

5/22-23 台南場 https://reurl.cc/jqE8aZ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