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7日 星期二

性別議題-顏色

 圖、文:游小珮 (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宜蘭 )




上上星期的講座,講師從「性別」切入,說實在的,我很喜歡這一個開頭。講師:「在我們的生活中,隨時隨地都可以看到性別的差異,玩具、顏色、科系、甚至廣告都充滿了性別⋯」我認真的想過為什麼我對這個開頭特別有感覺,覺得很棒?

因為我從出生那一刻就受到「性別」差異的對待,只因為我是女孩。「無法承襲家族」,或者應該說我外公擔心到我這代還要再來一次「抽豬母稅」很麻煩,所以我的姓氏在兩個阿公的討論下,從母姓變成從父姓⋯當我知道這麼荒唐的過程後,根本不能接受這種事,太瞎了!只因為我是女孩???

於是,我的成長過程中,我一直告訴自己性別不是我可以決定的,但能力是我可以努力的。所以我一直拿自己跟男生比,總覺得男生可以的,女生也可以,脾氣很硬、不認輸、不愛粉色、只愛藍色綠色,甚至以前房間的裝潢,我老北漆了一條粉色漆加粉色窗簾,為了這件事我還吵著為什麼不是綠色?

對!舊有的教育帶給我的是顏色代表性別、代表能力。喜歡粉色、喜歡芭比娃娃、穿裙子就是「弱」的代表、沒有能力、階級比較低、說話比較小聲、沒有份量的⋯(就連英文名字也硬要選一個很中性的,只跟男生名字差一個字的。)所以當講師用自己兒子陰柔的個性,喜歡粉色、紫色當題材時,我非常有感觸。


故事是這樣的⋯才幼兒園的兒子,看到爸爸媽媽、阿公阿嬤睡覺都有睡衣可以穿,所以跟媽媽表示他也想要有一件正式的睡衣。媽媽帶著兒子到台北地下街挑選睡衣,一進門店員熱心的把他們帶往「男生」的睡衣款式,果然兒子不滿意,甩頭就往「女生」的睡衣走過去,拿出一件粉粉嫩嫩帶有花邊的睡衣興奮:「媽媽,妳看這一件好看嗎?」


媽:「好看啊~」

兒子:「那我可以買這件嗎?」

對於性別議題敏感的媽媽當然很支持,但現實的困難就是這麼杵在那,迫使她只能無奈⋯「嗯~這樣好了!你打電話問阿公可不可以?如果阿公說可以,那我們就買。」

兒子興高采烈「好啊!」


結果當然如同你我所預料的,手機那端的聲音我們不得而知,但孩子的大哭告訴了我們一切。於是,媽媽只能快步地把兒子帶離現場⋯(後續的處理,講師最後用她的智慧在孩子與公公的既有觀念中取得平衡。)


其實,聽到這時,我真的覺得到底顏色怎麼了?玩具怎麼了?性別怎麼了?為什麼男生是藍色?女生就是玩芭比娃娃?為什麼男兒有淚不輕彈?太多的忿忿不平⋯我想是在替剛出生、除了哭還是只能哭的自己在反抗、在訴求吧!?


在沒有接受共學的育兒經交流時(我習慣用交流來形容共學的狀態,因為沒有人會說你的育兒觀念是錯的,只是彼此的育兒經驗、家人朋友的相處模式互相流動)。我會跟大多數的人一樣,選擇最簡短的捷徑來走,「就複製吧!」於是就跟著前人的步伐走,即使錯了,也是不明顯的錯誤,因為我們大多數人都這樣長大的。跟大多數人一樣,就不奇怪了,對吧!?

結果是,我在這條路上發現,大家的童年還真的90%相似度,然後就大家最痛恨的事也一樣,很奇妙吧!?因為不想再把我們經歷過的不喜歡的部分再複製貼上在孩子身上,我們選擇了重新思考、再次檢視、換個方式。不要再用大人們的眼界縮小了孩子的世界,顏色只是顏色、玩具只是玩具,不要再用任何不屬於他們的形容詞加以註解,這不會對孩子的成長有任何幫助,甚至成為他們成長過程中傷害同儕的利器.....

性別只是性別,無關強弱、無關內外。性別平等,我是女孩,我穿藍色恐龍!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5/01-02 台中場 https://reurl.cc/NX1Mqk



5/15-16 台北場 https://reurl.cc/AgKkrY

5/22-23 台南場 https://reurl.cc/jqE8aZ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