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防制暴力工作坊


圖、文:餅乾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北區 )


面對暴力時,我們可以有下面三個步驟: 1、行動。2、求助。3、轉移。

我們可以,更多元的當個重要他人!哭腫了雙眼,害羞又好想躲藏。面對這些過往的經驗,我想給自己不同面向的擴充。一人一故事情境劇,媽媽用力打孩子的片段,我看見夥伴身體一閃,腦內的一大堆暴力洪流傾瀉。我嘗試消化那大量的感受與記憶,眼睛卻止不住淚水。儘管諮商兩年,這層疼痛還是記憶在細胞裡。

一位夥伴分享了小時候被打到全身衣服都破了,還被爸爸趕出家裡…一位路人的協助,讓這位長成大人,曾經是如此弱小的小孩,有了不一樣的經驗。

我腦袋浮現過往媽媽被打的樣子,我多想成為那個可以幫助媽媽及自己的人啊?但我只是個小孩,我什麼都做不到位~那無助的感受還在身體裡竄著,我好希望有一個路人幫幫我們!

但我沒有等到....我不敢和大家說,不敢拿起麥克風,不敢回想那個不舒服的過往,我只想坐在下頭,好好哭一場。我們每個人都有個故事,用故事串起身邊的人,你我都不孤單!

一位給回饋的夥伴,分享了被暴力對待後,不能對對方暴力,而對自己暴力的內心糾結。讓在場的許多人落下眼淚,行動劇裡媽媽內心的糾結,對抗曾經施暴在身上的恐懼、手足無措,偏偏我們不想把這暴力因子轉嫁給我最愛的孩子們。用布意會著一位母親身上的綑綁、無力、拉扯,這就是我們這一代母職非常有感的生活片段,我明知道我不想暴力對待身邊的人,但我無力又不知所措,當我對待孩子如此恐怖時,我覺得連身為母親的資格都沒有!我在殘害下一代~

也許這一切好像都距離我們好遠…但上了課後,我看見無處不在~無論是親子、親人、國家、路上、網路上、媒體、文字、職場、種族。無論是肢體暴力、語言暴力、冷暴力、性暴力,生活中其實都看得到聽得到。而我們,允許它繼續下去嗎?

一位夥伴分享了出手幫忙的經驗,卻糾結在網路上大家覺得自己的出手,根本讓加害人更有理由關起門來暴力相向!我們常常在腦內自我評價,總有個「清官難斷家務事」、「不要自找麻煩、不要引火自焚」等等小劇場。但我們忘了,我們的漠視,更是加深這個結構的促成!

如果當時有個人幫幫我媽媽!或許她現在可以開朗的像現在的我一樣,伸出手幫助和他一樣的人。你我都是重要的他人~我們可以彼此做個互助網!

想起前幾日去紅樹林走讀,結束後在八方雲集協助一個家庭免於暴力的過程。當我一打二忙於兩寶需求的同時,我聽見身後一位爸爸也焦頭爛耳地一打二。大寶一直有需求,卻一直被忽略,進而產生被二寶剝奪感受。在我聽到爸爸越來越多恐嚇威脅利誘以及情緒高漲的狀態下...忍不住轉身和大寶對談:

「你需要一個大碗,對嗎?我可以幫你唷!爸爸要照顧你們兩個可能不方便離開,我去幫忙跟阿姨要一個碗好嗎?如果需要幫忙,可以跟我說。」

看見爸爸的表情,我覺得我做對了!有時,他們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辦…也許你我,都有機會,成為那個被幫助的對象。同時,我們可以伸出手,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做出不同的選擇!


工作坊活動連結👉有愛無礙~看見自己友善他人」暴力防治工作坊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4/24-25 桃園場 https://reurl.cc/dVl9vk
5/01-02 台中場 https://reurl.cc/NX1Mqk



5/15-16 台北場 https://reurl.cc/AgKkrY

5/22-23 台南場 https://reurl.cc/jqE8aZ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