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

【巷仔口共學1月主題:孩子迷上3C,怎麼辦?】座談圖文版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台東) 

圖文整理:啾啾王

插畫設計:王妞妞


台東大腳小腳親子共學社群今年開始每個月一次的「巷仔口共學」,與在地家庭一起探討教養或社會議題。

3C真的這麼可怕嗎?還是可怕的是我們迷迷糊糊的焦慮,掩蓋了我們對學習的發現?

打破過去聽演講的型態,我們與每個人一起想、一起說、一起行動。

趕快來看看我們那天討論了什麼!

主持人第一個提問:「#你覺得要不要給孩子用3C?」要與不要都有原因,那你的原因是什麼呢?  支持的爸媽說: 1. 3C是不可避免的時代趨勢啊! 2. 資訊取得方便,透過3C學習更多元且快速! 3. 爸媽想放空時的育兒幫手~有時候真的需要啊!  不支持的爸媽說: 1. 擔心「對身體產生不可逆的影響」:「怕近視、影響腦部發育、久坐影響骨骼肌肉」---現場擔心「近視」的爸媽就高達7票喔!  2. 擔心「對價值觀造成影響」: 「可能接收到暴力、色情等內容,影響價值觀」  3. 擔心「對人際或學習模式造成影響」: 擔心孩子一直只是單向接收影片資訊,會缺乏思考能力,比較希望先從真實經驗進行學習。  4. 擔心小孩有「成癮問題」: 「戒不掉怎麼辦」、「拿掉3C時孩子情緒就很大」、「大人的生活節奏會被小孩使用3C打亂」  如果不去看懂焦慮,人就會更焦慮!  因此,針對大家的焦慮,我們開始拆解焦慮的來源,思考「#我們究竟在焦慮什麼?有解嗎?」  請看下一張照片,一起拆解這些困境GO!










主持人第一個提問:「你覺得要不要給孩子用3C?」要與不要都有原因,那你的原因是什麼呢?

支持的爸媽說:

1. 3C是不可避免的時代趨勢啊!

2. 資訊取得方便,透過3C學習更多元且快速!

3. 爸媽想放空時的育兒幫手~有時候真的需要啊!


不支持的爸媽說:

1. 擔心「對身體產生不可逆的影響」:「怕近視、影響腦部發育、久坐影響骨骼肌肉」---現場擔心「近視」的爸媽就高達7票喔!

2. 擔心「對價值觀造成影響」:

「可能接收到暴力、色情等內容,影響價值觀」

3. 擔心「對人際或學習模式造成影響」:

擔心孩子一直只是單向接收影片資訊,會缺乏思考能力,比較希望先從真實經驗進行學習。

4. 擔心小孩有「成癮問題」:

「戒不掉怎麼辦」、「拿掉3C時孩子情緒就很大」、「大人的生活節奏會被小孩使用3C打亂」

如果不去看懂焦慮,人就會更焦慮!

因此,針對大家的焦慮,我們開始拆解焦慮的來源,思考「我們究竟在焦慮什麼?有解嗎?」

請看下一張照片,一起拆解這些困境GO!




拆解焦慮1: 3C會對身體產生不可逆的影響?

**面對身體慾望,我們都在學習如何使用自己的身體**

對談人問:「請問,昨天超過11點睡的請舉手?」。
八成的大人都害羞的舉了手。

別說是小孩,大人也有自己的慾望!例如:滑臉書、追劇、喝咖啡⋯⋯。

『因為小孩睡了就會想放鬆啊...』
「那小孩會不會也是想放鬆?媽媽一直唸好煩喔,我要放鬆一下~~」

面對身體不可逆,大人和小孩在慾望之前,其實沒有那麼大的差別。如果只有命令或規範,不去看見等待與學習的歷程,是不人性化、不平衡的。

有的大人會以身作則,嚴以律己,嚴格對待小孩。然而,只是單方面規範孩子,孩子缺少自己去經歷或大人缺少陪伴經歷這過程的機會,「人」要如何突破教條、學會「照顧自己的身體」?

**照顧身體是一輩子的課題**

比起規定孩子該怎麼做,大人為自己建立的規則是依循什麼經驗、如何面對慾望,可以向孩子分享這些經驗,孩子會產生共感,長期下來更能建立信任關係。

學習不是靜態的,而是動態的過程。當大人告訴小孩,小孩自己經歷、看見或補充知識,內化為小孩的自身經驗,將培養為更珍貴深刻的能力。

比起如何解決大人的焦慮,更重要的是如何將焦慮視為可以陪孩子經歷、學習的事物。

現場參與者回饋提到:
「這提醒我想帶孩子了解近視的成因,以及眼睛的構造。」
「觀察孩子的身體並嘗試連結,保持開放、對等的溝通。」



拆解焦慮2: 3C會對學習模式造成影響嗎?

** 觀察什麼是吸引孩子的學習模式**

仔細探究遊戲或影片的內容,可看見孩子在內容選擇上非常能展現其「自主」樣貌,他們會選擇 #切合其特質與需求 的遊戲或影片。

例如: 遊戲本身的設計也提供孩子自主性與挑戰性。孩子在遊戲中可以不受干涉地依照自己的想像做選擇或互動。許多遊戲會設計關卡,可以發現到 孩子是喜歡挑戰的,每個關卡都將帶給他新的感受或體會。

觀察孩子對3C的使用,我們可以反思: #自己在陪伴他們的時候,也那麼有趣嗎?互動時有照顧到他的想法嗎?

**每個世代都有特定的學習模式**

一百年前的學習模式與今日完全不同,例如古人織布製衣,現代人則多半購買。

不同的時代背景有不同的模式,因為需要重新適應,上一代看不慣下一代是很常見的。重點是 #不輕視並嘗試理解,全然否定過去或現在的學習模式是沒有意義的。

3C世代出現新的學習模式,然而孩子不只能以3C學習, 多元學習模式可以連結多元的人事物。陪伴孩子經歷多元學習模式,更可守護多元環境,活在真實世界。

**當孩子出現不同的學習模式,你的回應是什麼?**

孩子對什麼都好奇,身為大人的你,會選擇支持還是阻礙?當孩子提出要求,例如想自己洗碗、想爬樹⋯⋯,其實都可視為一種學習,阻斷他的要求也可能阻礙了他的學習。

參與者回饋:
・面對小孩探索新事物採取開放的態度,先了解再決定,即使拒絕也要說出為什麼。
・不要看不下去,那就先放下自己,努力陪伴,了解孩子當下的需求。
・喜歡玩手機是因為缺少陪伴,孩子對任何事都是好奇的,需陪他一起去找答案。



拆解焦慮3: 3C對價值觀造成影響?

網路世界是現實世界的縮影,色情、暴力等負面價值觀在現實中也會發生,只是3C讓距離縮短,使之更輕易來到孩子眼前。

然而 #這也是一個機會,讓我們可以和孩子具體討論生活中會遇到的事物,例如:性、暴力、消費⋯⋯。

因此我們可以更看重的是:

**與孩子建立信任關係**

「我不擔心他看,擔心他不告訴我。」比起孩子可能看到什麼內容,更重要的是大人與小孩之間是否有足夠的信任,讓孩子願意找大人聊他的感覺。當大人只是以負面評價阻絕,將造成孩子的噤聲。

《蝴蝶朵朵》性侵害防治工作坊曾提到,「面對性的時候,大人的反應決定孩子的態度,隱匿將會轉成私下化,而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當大人與小孩建立信任關係,就可以在孩子接收資訊的同時,保有開放的討論空間,藉此傳達正確的價值觀。

**思考資本主義的鼓勵消費模式**

玩具廣告、開箱文、遊戲課金⋯⋯網路消費與現實雷同,但更個人化地將慾望帶到你的面前。可藉此機會與小孩一起討論家用規劃(收入、使用分配與原則⋯⋯)

參與者重整思考提到:
「禁止將造就距離,阻斷溝通與學習。開放則可拉近距離、增進信任,也讓孩子自主做自己。」



拆解焦慮4:3C產生成癮問題?

對於3C成癮現在的研究都很新且不全面,因為3C世代不過是近十年的事,對於孩子的影響相關研究也都還沒有定論。

在定論是否「成癮」之前,有幾件事可以思考:

**多數軟體設計以維持使用者黏著度為導向**

為什麼3C比起其他事物更容易成癮?這是由於軟體設計者知道大腦的運作。

大腦天生喜歡新奇的事物,這是一種演化機制,如果在演化過程中學習或嘗試新的事物,有機會得到更多食物或習得新的生存技巧,將更有利於生存,這也是我們為什麼會有好奇心。

若能理解開發商運用何種心理技巧與暗示,我們可以決定自己要不要被影響。如果能知道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或許會比較容易停下來,也能幫助到孩子。

** 個人特質不等於成癮**
有的人會為了破關不斷精進,練功升等、鑽研秘笈,也有人會直接選擇放棄。擁有專注投入特質的人,在遊戲過程中等於經驗了一次學習新事物的必經歷程。

重點仍是建立信任關係,才能有所觀察並與孩子進行討論。

** 反映生活其他層面的欠缺**

成癮除了先天條件,更重要的是環境。從精神科醫師提供的博弈成癮案例,我們可以看見 #當事者可能正處於對生命感到迷失的狀態,可能是經濟狀況或家庭關係不穩定,種種欠缺感致使他為了尋求安全感而縱身其中。 如果生活中的社交連結足夠,生活中的選擇性夠多、夠豐富,或許可以降低成癮的可能性。

參與者重整思考:
・想到自己以前瘋狂玩勁舞團,因為有人可以聊天,可以提升技能獲得高分,以為自己成癮,原來是需要人際互動和愛挑戰。
・成癮其實是大人少了對小孩的陪伴,導致他將3C當成自己的玩伴。多些陪伴,就能少接觸或不接觸3C。



在這次的座談中,我們實際帶大家走一次自己的學習歷程,讓大家看見新的面對困境的方式。

從 表象的不支持的原因 開始,拆解原因背後的焦慮,由對談人提出新觀點,再重整出自己新的思考,最終提取出自己的行動方案。


「要不要給孩子用3C?」最終大家分享的行動方案如下:

*過去習慣為孩子安排其他行程,取代他對3C的需求,現在明白自己提供短時間而專注的陪伴,也是很重要的。

*放下對3C的偏見,把「控制權」、「安排」交回小孩手上,會經過一段撞牆期,但現在看起來並沒有成癮。

試著不要評價小孩使用3C,參與他在玩的遊戲。

*拆解小孩喜歡的遊戲元素,加入生活中的陪伴。

以上就是我們這次的座談內容,感謝各位的閱讀與現場參與者的集思廣益!

======================

【延伸閱讀】

2020/11/17 黃婉茹從布尿布覺察我的思考慣性

2021/01/24 黃婉茹把整個遊戲場的孩子當成是我們一起的孩子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5/01-02 台中場 https://reurl.cc/NX1Mqk



5/15-16 板橋場 https://reurl.cc/AgKkrY

5/22-23 台南場 https://reurl.cc/jqE8aZ

6/05-06 新莊場 https://reurl.cc/e9YOd7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