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看見信任與被信任

圖、文:百吉 (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北區) 



丹林青學雜記(一)

看著一個媽媽從後面抱著她的孩子,努力想要理解他剛才發生了什麼,感覺孩子是難過生氣挫折有氣沒地方出。接著有第二個媽媽、第三個媽媽走向前蹲下來陪著孩子,一句一句、一來一往的爬梳孩子剛才到底經歷了什麼。

孩子還是好氣好氣,用力的想掙脫媽媽,用力的向下蹲坐,用力的把被媽媽從後圈綁住的手向地板伸長,抓不了滿手的石頭,卻仍然向遠處噴發丟去,以洩怒氣!

在旁看著事情進展到這,我的眼珠充滿了淚水不敢讓它溢出滑落,怕自己情緒崩塌一發不可收拾。卻沒想到此時,有雙不經意卻充滿關心及心疼,納悶亦不解的眼神,正巧看著我正準備洩洪的淚水。

「妳的眼睛有眼淚.....妳怎麼了?」

我腦中沒有能多說的詞彙對她說:「我沒事。」

她是剛剛連續在我攤位上,跟我買過好多次東西的女孩,我一時不知怎麼反應她細緻觀察後的詢問。嚴格來說,是我壓根沒想過,竟是一個十歲未滿的女孩來接住我快塌了的心。

我起身經過她,想去裝個什麼來轉換那個莫名的難過。正當我在裝湯的時候,她從我身後走到我面前,「這衛生紙給妳。」

我塌掉了…難過正因為感受到孩子被自己媽媽,甚至其它媽媽努力承接著。而想到自己,在同樣的情境中,能有一樣的氣度去做一樣的承接嗎?


**************************

丹林青學雜記 (二)承接

和伙伴在收帳篷,突然傳來孩子的哭聲。第一個念頭是,「可能剛睡醒、沒睡飽再加上找不到媽媽。」接著那個哭聲,感覺從遠變近,從大哭大叫變成大吼大爆炸,然後一張稚嫩掛滿鼻涕眼淚的臉進了我的眼。

我走過去蹲下來,「想找媽媽,找不到媽媽所以哭哭嗎?」

「嗚嗚嗚嗚…」

「百吉可以抱你去找媽咪嗎?」

「嗚嗚嗚嗚…」

「百吉抱你去找媽咪好嗎?」

他走進我的臂彎裡,很快的找到媽媽,媽媽正在幫手上的吐司抹醬。孩子看到媽媽又啜泣了兩聲,接著眼神看遠,瞅著的是另一片,在另一個女孩手上、嘴邊,有滿滿的草莓果醬。

孩子的媽媽問:「找不到媽媽,所以哭哭嗎?」伸手要抱孩子。

此時我感覺到我的左背衣角被拉緊,左心窩也有被貼近,埋首倚著的被需要著。

孩子的媽媽再問:「要媽媽抱抱嗎?」

感覺到他倚著的頭更重的靠在我懷裡。

我說:「是不是好想找媽媽?找好久,哭好久都找不到,好難過、好難過…」

瞬間孩子撇著頭、噘著嘴又大哭了起來,然後終於鬆開手向他的媽媽趴去。



備註:

以下為文中開頭之丹林青學雜記」之解釋

1.屏東「丹林」是青學團實體課程的地點。

2.青學團為青年共學團之簡稱,是親子共學青年工作者自主培育計畫,相關資訊請看連結 https://reurl.cc/jqExXD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5/01-02 台中場 https://reurl.cc/NX1Mqk



5/15-16 台北場 https://reurl.cc/AgKkrY

5/22-23 台南場 https://reurl.cc/jqE8aZ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