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Helping noob ! 3C遊戲與人生哲理】

圖、文: 蔡岱伶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嘉義  )


#小凱7Y)學習紀錄

 

小凱在Robox的遊戲平台裡,會遇到陌生的玩家,今天他跟我說:

「媽媽,我剛剛遇到一個noob(遊戲新手)」,他就說:「我想要一些好寵物寶物,拜託~」

然後我就給他一個很op(overpowered強大)的寵物寶物,然後他跟我說:「Oh~my god! Thank you very much~

那個人他超開心,然後用這個寶物,就慢慢去升級自己的武器,可以去打魔王,也可以開始自己得到好的寵物寶物,我很開心~


小凱說:「I love helping noobs. I feel like those noobs deserve for the power, because i am afraid those powerful players that have played for a long time will kill them and make noobs mad~ those powerful players found you can just kill those who block your ways instead of telling them to move away. So they kill noobs. I want to help those noobs or protect noobs.

簡單翻譯:我喜歡幫助新手因為他們值得幫助我怕他們被老手砍死然後新手會很生氣老手發現只要把擋路的新手砍死就可以快速通過所以他們不會用講的就用砍的我想要幫助或保護那些新手

 

小孩已經在遊戲裡體會尊重每個新手玩家,甚至在自己有能力時,在遊戲裡選擇保護與給予,也有用溝通而不是霸道的砍殺方式去互動的體會

 

我問小凱:「那你怎麼知道他是noob?」

小凱說:「遊戲裡every player show status阿~


我問:「那你是因為自己有幫忙到那個新手,讓他有機會可以在遊戲裡成長做更多事,所以你才開心嗎如果遇到那種一直跟別人要東西的新手,自己都不去升級自己,只是到處要東西的noob你還會給他寵物寶物嗎?」

小凱說:「我給noob東西,是覺得那樣的幫助他如果需要,我給了他會開心,所以給的~那種一直要東西的noob,我也會給他一些,但也會看著他持續到處跟人要東西,知道那個玩家就是那樣的人。」


小凱已經有給予』,單純是自己希望也可以給需要的人,而沒有企圖別人一定要回報或後來有沒有好好使用的價值判斷與期待』!甚至是會後續觀察,近而看清楚一些人的狀態


我又問:「那你喜歡幫助noob,可是很多人拿noob來罵人說那個人很不會玩,你會這樣嗎

小凱說:「不會~

我就又問:「有那麼op的寵物寶物,你為什麼不給好友宥恩,要給陌生noob玩家

小凱說:「我都有給阿~我有花時間玩去升級武器也拿武器去練習打倒大魔王,得到寵物寶物蛋孵出來一些op寵物


我就又問:「你上次用現金300元買的那隻寵物,送給宥恩當耶誕禮物,後來我知道他又給了別人,你會不開心嗎

小凱說:「不會阿~因為他交換到更厲害的寵物寶物阿而且那是給他的禮物他要怎麼使用都很好啊

哇~孩子不只有大愛,課題分離跟東西的主權所有,真的好清晰阿大人自己都還會覺得寶貴的禮物送人,別人就要好好保存的課題分離不清的想法耶

從小共學到大的孩子好多觀念都好清晰好直接好尊重!大人不妖魔化遊戲但一起玩一起關心孩子在遊戲裡的狀態大人可以理解孩子在遊戲裡的狀態更可以跟孩子談也陪孩子思考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4/24-25 桃園場 https://reurl.cc/dVl9vk
5/01-02 台中場 https://reurl.cc/NX1Mqk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