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

不滿足

 圖、文:容嘉 (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新竹 )


我父母常常擔心,Grace吃喜歡的水果會不會吃得太多?吃糖,會不會吃太多?看電視會不會看太久?跟他們解釋的時候,我發現我會說:「Grace跟其他孩子不太一樣,他會自己覺得可以了,就停下來。」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他是跟別的孩子不一樣嗎?我突然發現,其實我想說的是:「他跟我不一樣。」Grace的自制力是怎麼來的?而我的自制力怎麼了?當Grace有了想要的事情,如果我覺得無妨,在我能力範圍內,我會盡量的給,不限制;如果是我有疑慮的,我學到,釐清我的擔心,像是吃糖,我擔心的是添加物,那就試著自己做簡單的糖滿足孩子,也在放心讓她吃糖的過程中,發現她一根棒棒糖其實是吃不太完的,不用擔心她吃太多;如果遇到無法毫無限制的給予,我也學到,試著多解釋,跟孩子商量,溝通,而不是用命令、控制,「說怎樣就是怎樣」的方式去進行。

 

我父母曾敘述,在我小時候,一天被規定只能吃一顆糖,想吃第二顆?我只能躲在門後吃,被發現還會被處罰。外公買肉圓,我吃了一顆,當大人問我有沒有吃的時候,我說謊了,我說:「沒有」。從此他們用這件事情來評價我,說我是個壞小孩。「第二顆糖」跟「第二個肉圓」似乎成為了一種「想要」的壓抑,想要、但是不能得到,就會更想要。當有一天,長大了,脫離這樣的控制,我也不想控制自己了。我不會在乎自己身體承受的程度,我會只想一直滿足自己想要的。所以我曾經一直吃飽到一直吐,我也曾酗酒,一直喝一直喝

 

這樣的不滿足也發生在其他部分,我發現我會一直「討愛」,從老師身上、從朋友身上、從男朋友身上、從老公身上、到現在從女兒身上。容易吃醋、生氣、需要證明被愛。小時候,在媽媽的朋友家裡,看企鵝家族的影片,內容是企鵝媽媽生了一個妹妹,主角覺得,媽媽為了照顧妹妹,忽視他,不愛他了。當下我也哭了,那幾年,剛好我們家多了新成員,我跟媽媽抗議他比較愛弟弟疼弟弟,媽媽可能是覺得丟臉?也可能覺得我不懂事?我被嚴重的責罵一頓,這件事情從來沒有修復過。在長大的過程中,也沒有什麼改善。

 

原來Grace的自制,其實是從「被滿足」來的,因為她不用在巨大的焦慮中擔心得不到,她不用被控制「一定不能」,因為我學到的事情,就是給她空間跟能力,讓她探索、發展,也滿足自己。重要的是,我努力給她的愛,即使偶爾失控大聲,我也會認真跟她道歉不該兇她,認真給她擁抱跟解釋為什麼自己會做那樣的舉動,好好給愛,修復關係。相對來說,我的不想自制,應該就是來自於「覺得不足」吧!

 

也不是突然今天開始就會不覺得匱乏?從此覺得滿足?而是能給自己力量,告訴自己:「我又成長了一點,我能面對自己的匱乏。」我要學習分辨,感覺跟事實不一定一樣,我當下感到的匱乏,是感覺還是事實?我能做到滿足自己的是什麼?我能夠把覺得不足的愛,分辨出來是怎樣的不足嗎?我能夠多為自己做些什麼?而不是外求別人能為我做什麼?不是一天或是一下子,就知道這些事情,而是陪孩子共學這一年半來的累積。一點一滴慢慢地累積上來,有一天就,啊!原來是這樣!

======================

【延伸閱讀】

2013/05/20   Tony Wu溫柔的對待

2017/11/21   Joyce Hsu三歲的社會化之初

2016/10/22  蔣慧芬寶寶想玩,但寶寶不說?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4/10-11           
宜蘭場    https://reurl.cc/xg4oAb

4/10-11            竹苗場    https://reurl.cc/9ZLxLv

4/17-18            台北場    https://reurl.cc/NX617m

4/24-25            桃園場    https://reurl.cc/dVl9vk

5/01-02            台中場      https://reurl.cc/NX1Mqk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