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8日 星期四

不管這條山路有多長。孩子!我們一起往前走

 圖、文:謝惠茹、黃一軒 (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桃園 )

2020年的時候,團裡的德馨約大家去走瓦拉米步道,那時候我想要參加但是很猶豫。瓦拉米單程13.6公里,得花一天時間走進去,並在山屋住一晚,隔天再走出來。平常阿綠(4y)只要有爸爸在就一定要抱抱,這讓爸爸很擔心要整路抱阿綠,所以不想參加。後來登山領隊建議大家可以請協作,我們只要背一些路上會用到的東西及補充能量的食物,再來就是想辦法帶孩子上山。於是我跟爸爸說:「不覺得跟孩子一起完成這件事,很不錯嗎?」少了很多登山裝備的重量讓我們比較有信心,如果孩子真的不走了,我們還可以背他們上山。

 

決定參加後,我們自主訓練先帶二個孩子去石門水庫走步道,路上提醒他們「我們要去走瓦拉米步道,要自己走不可以抱抱」,雖然走到後來阿綠還是有哭著要抱抱,但這次的經驗又讓我們更有信心,阿綠是可以自己走的。後來團裡決定將爬瓦拉米步道當成全團遠地共學的行程之一後,每星期一都會安排走步道訓練,孩子們的狀況還不錯,這時我還猶豫要不要借個嬰兒揹架(雖然他們已經很大,但還坐的下)或是揹巾,如果他們不走的時候可以背他們上山。有次利用假日大家一起去金面山訓練,這是爸爸第一次參加我們的訓練,阿綠全程自己走狀態非常好,這時我們決定不借揹架了,帶著揹巾預防萬一。

 

第二次爸爸參加的訓練,是我們跟瑄瑜家(共學家庭)一起去東眼山的模擬訓練。我們從早上1020開始走到晚上600摸黑下山,總共走了十公里,途中兩個孩子雖然有喊累想抱抱,但我們會跟他們說「山上路很小又很滑,抱抱很危險」,最終他們還是自己走完全程,這次的訓練讓我們信心大增,決定揹巾也不用帶了。

 

經過2-3個月的準備,2020年,1221日, 我們從桃園出發前往花蓮玉里。一路上, 我們不斷提醒孩子「山上路很小又很滑,抱抱很危險」這件事,當晚行前會議,登山領隊跟大家開行前會議,提醒一些注意事項;共學團領隊也請大家再次確認各家身心狀況是否良好。 隔天,1222日,我們5點半起來著裝。天色才剛泛白,大家開著車到登山口集合出發。天候比預期狀況好,我們的隊伍由小璟(登山嚮導)帶隊,洗衣機(登山領隊)押隊,一路向山屋前進。孩子們爭相搶當小隊長,我們家的二個小隊長很多時間都是跟在小璟後面,我們大人也跟著孩子,把小璟提醒的路況往後傳。小璟時時注意每個小隊長的狀態調整順序,每個小隊長即使想當第一個,但都願意輪流。

 

雖然大多時間我們都在隊伍的前面,有時候孩子累了會開始哭鬧,我們會落在隊伍的後面,不過在休息點追上後,又可以走在隊伍的前面。上山屋的最後一公里,阿綠因為腳痛哭著要爸爸抱,爸爸在比較寬的路上抱他走一下,比較窄的路讓他自己走,後來小璟讓阿綠可以在最後100公尺時超越她,阿綠很開心的在隊伍的前面第一個走上山屋。扺達山屋時很感動,原本以為我們會摸黑上山,頭燈都準備好了,結果我們在天黑之前到達。

 

每當孩子的體力開始不穩定很累的時候,我就會跟孩子們說:「惠合阿姨(我姐)說,大叫出來才會有力氣」,我們就會大叫並幫彼此加油打氣。他們很累的時候,我們會定點抱著他們5-10秒充電,再繼續往前走。在這個旅途中,很令人崩潰的是,平時訓練都看似沒問題的紅豆(4y),會在很累的時候堅持要爸爸牽她,阿綠也搶著要給爸爸牽,還堅持爸爸只能協助自己不能幫助另一個而哭鬧,我很崩潰的對他們說:「你們都不喜歡我,那我自己走好了,你們討論好誰要給我牽再跟我說。」經過幾次這樣的狀況後,二個孩子後來還蠻配合的,可以互相交換給爸媽陪伴。還有被同伴超車時大哭不肯走,好幾次我都對他們大叫,好難冷靜下來,因為自己也好累,上次東眼山有類似的經驗,我想這是我應該好好練習的部分。

 

第二天回程的最後4.2公里(佳心至山口),小璟提出Family Solo的提議,讓每個家庭成為一個小隊,每個小隊在剩下的4.2公里要走在一起,每隔十分鐘讓一個小隊出發。過程中如果你們遇到前一組小隊,請跟他們加油然後經過他們,小隊小隊分開走。如果把團隊行進跟Family Solo做比較,我很喜歡隊伍一起行進的感覺,孩子們有同伴可以激勵彼此往前走,紅豆好幾次想要跟上小璟努力往前走,也不會因為被情人節家超車而崩潰。

 

最後一段從佳心出發的路程,只有我們家四個人Family Solo,我也很享受這些時刻,休息、拍照的時間變多了,也不用急著去追上隊伍,我們和孩子聊著這趟旅程,並按著自己的步調前進,看著他們休息時的身影,真的覺得他們好累啊!但是也很感動,即使這麼的累,充電過後他們還是願意繼續往前走,最後我們在天黑之前抵達登山口。

 

完成這段旅程後, 我發現孩子比我們想像的還厲害。一開始決定要挑戰瓦拉米時很擔心阿綠的狀況,不過平時訓練跟東眼山阿綠狀況比紅豆好,走瓦拉米去程紅豆狀況比阿綠好,回程阿綠狀況比紅豆好,孩子真的是不斷給我們驚喜(挑戰?)

======================

【延伸閱讀】

2013/05/30   羅士哲526走新竹:芎林燒炭窩,通學古道

2018/04/27   蔡芷芳真實看待自己, 真誠對待別人

2020/10/26  涓慈泰平古道小徑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4/10-11           
宜蘭場    https://reurl.cc/xg4oAb

4/10-11            竹苗場    https://reurl.cc/9ZLxLv

4/17-18            台北場    https://reurl.cc/NX617m

4/24-25            桃園場    https://reurl.cc/dVl9vk

5/01-02            台中場      https://reurl.cc/NX1Mqk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