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6日 星期五

你有「膽」捍衛孩子「玩」的權利嗎?

賴筱涵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台北)

陳佳琦






我的孩子是一個做任何事,玩任何東西都很有主見,眉眉角角很多的人,他也總是能發明出很多自己的玩法!

那天在大都會公園,旬旬(3y8m)玩跳跳床的方式也跟其他小孩不一樣,他會從很遠的地方助跑,擺一個帥姿,跳進跳跳床然後再彈跳出去!

問題來了!

在他玩的空檔,有其他小孩就跳進去了,但旬旬還沒玩夠,他還想要助跑很~多~次!而且他不喜歡跟別人共用跳跳床,此時,他輕推了一旁的小孩,忽然之間,周圍的大人小孩越來越多,又有另一個小孩跳進來了!旬終於受不了大吼:不准進來!

這時候,身為孩子的媽,你會怎麼做?

通常大部分的人可能會轉頭跟孩子說,因為你已經離開了,所以應該讓別人跳完,你必須要再排隊;或是乾脆叫小孩不要跟別人爭,先去玩別的等一下沒人的時候再來;也有可能會說服自己的孩子跟別人一起玩?!

以上都是要自己的小孩委屈求全,求什麼?求不要跟別人起衝突,求遵守大眾認知的規則,求和氣!

問題是:你知道你的孩子很委屈嗎?

你知道這樣他以後可能會把”做自己”這件事放在很後面,強迫自己去配合別人,很不快樂!

還好,很幸運的是,當時柏陵在我身邊,她大聲對著周圍的大人小孩們解釋旬旬的玩法,請大家等他玩完再跳進來,然後轉頭問旬:你還想跳幾次?因為後面還有很多人想跳,旬說5次!最後大家竟也很配合得抱住自己的孩子耐心等待旬旬的超華麗跳姿跳完!就這樣原本快要暴怒的旬竟然開心得跳完也甘願得離開了⋯。

當下我在旁邊看著這一切,其實心裡很感動,我問自己,如果今天換成是我的話,有辦法、有那個膽大聲為孩子說出心聲、捍衛孩子只是跟別人不太一樣但並沒有錯的權利嗎?想想自己小時候怎麼都沒有大人會這樣為我說話?

對照佳霖的文:關於瑞瑞把沙子丟到草地的玩法,ㄧ般人覺得這樣不守規矩,但佳霖懂得觀察、理解和欣賞瑞瑞的創意,而這個創意是很珍貴的,只是難在需要幫兩邊翻譯,跟阿公解釋孩子的想法、跟孩子解釋大人的難處。

我自己覺得共學和幼稚園的差別是:一個是主動發掘、學習自己選擇的事物,一個是被動接收別人安排的課程,不管你喜不喜歡,你都得上,都得學著配合別人。

所以我變成一個坐在椅子上等著別人教我東西、只求安然度過這學期、不太敢發表個人意見、不敢造成別人麻煩、很容易委屈自己的大人。

我希望我的孩子不要跟我一樣!

我希望他可以大聲說出自己的要與不要!我希望他有能力和辦法去改變有問題的現況,我希望他從小就能培養自己的觀點和思考能力而不會輕易被輿論左右!

我覺得在共學的環境裡也許是可行的,有很多大人小孩一起理解孩子、看顧你的孩子,看著他們自由自在的爬上爬下溜滑梯,說得出自己的道理,不會死板得遵守規定,靈活得變通各種玩法,這是共學最大的價值吧!

問題是你能堅持下去這條不太好走的路嗎?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4/17-18 台北場 https://reurl.cc/NX617m
4/24-25 桃園場 https://reurl.cc/dVl9vk
5/01-02 台中場 https://reurl.cc/NX1Mqk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