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6日 星期一

傾聽,是修復關係的祕方

圖、文:小君 (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桃園 )





這一天,我在準備晚餐時,先把孩子的份做好讓孩子上餐桌吃。

7歲6個月的兒子南瓜,上了餐桌用很不悅的口氣說:「你剛剛還跑下樓去買東西弄那麼久,就只有吃這個喔」 (一邊夾菜,表情不甘願愛吃不吃) 

其實因為今天爸爸不在,只有我跟小孩,2歲10個月的妹妹絲瓜,屬於吃東西極度侷限又根本三口仙女,所以今天才想隨便吃吃海鮮蔬菜煎餅、竹筍排骨湯就好。
 
被南瓜一說,忙得一頭汗的自己委屈感油然而生,跟他鬧了彆扭說:「你如果不喜歡嫌棄的話,那可以不要吃。」 

接著我跟南瓜兩人都不說話...我回廚房裡繼續弄自己和絲瓜的食物。

想了想,他是一個那麼挑嘴的人嗎?(不是,他一直很好養。) 

那為什麼他覺得這個食物=只有這樣? 一定有什麼原因! 

我走到南瓜面前,先問他:「還想吃嗎?」 
他點點頭。

我又問:「為什麼你覺得這個只有這樣,不喜歡啊?」 

南瓜:「我不想只吃一顆煎蛋。」 原來如此! 

我:「這不是煎蛋,裡面有三種蔬菜,還有海鮮和蛋以及麵粉。」 

南瓜聽完後,認真的看著煎餅,找著裡頭有哪幾種蔬菜。 

我又接著說:「剛剛我就是沒有麵粉了,才下樓買,因為爸爸上班時間調整了,只有我們晚餐,雖然簡單吃,但還是有顧慮到你的營養。」 

這時南瓜表現出恍然大悟理解的樣子點點頭。 

我:「剛剛我好難過,我覺得自己好用心煮飯,以為你還沒吃就不喜歡,好難過才會口氣也不好,抱歉,原來是誤會。」 

語畢我繼續回廚房煮食。 
過一會兒南瓜湊到我旁邊 。

南瓜:「媽媽,媽媽!如果以後妹妹去上學了,你想找工作做,你可以去擺攤賣這個煎餅。」 

我:「為什麼」 

南瓜:「因為超級好吃的,我已經吃兩大片了。」 

我對他笑了笑說:「真的喔謝謝你那麼捧場 。」

南瓜默看我還在忙,主動收起旁邊的鍋碗瓢盆說:「媽媽我來幫你洗。」
又被這小子療癒了 。 

孩子不是不懂事只是認知有時候趕不上大人,我看是煎餅他看是煎蛋, 願意傾聽,修復關係不嫌晚

======================
【延伸閱讀】

2014/02/11  陳姝樺,【”對今天自己的爆炸“之細細書寫與看見
2020/05/23  李荳芽,【我的愛心破掉了
‪2021/01/16  薛安琪,【吵青江菜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