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6日 星期六

吵青江菜

 圖、文:薛安琪  (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中區 )




前天晚上,睡前聊天,咪表達中午的青椒豬肉很好吃,希望隔天再來一次。但是沒有青椒了,我說。她說,那菇菇也行,不然就是妳"看情況"吧,看妳還有剩什麼食材就煮什麼。於是,昨天早上,共學以前,我就"看情況"來準備午餐了。當她餓著肚子,循著香味走進廚房準備吃早餐,順便發現午餐的餐盒裡不但沒有青椒,而且還是青江菜,大怒。

 

「我要的是青椒,不是青江菜!」她說。

「但我說過沒有青椒了啊。」我說。

「那就香菇啊!」

「香菇只剩一點點,也不夠妳的食量份量,所以我看情況找別的菜來加啊。」

「但是不要是青江菜啊,我只喜歡它放在炒飯裡面啊。」

「噢,那我一時忘記了呢。」

「妳是故意的吧!」她大叫。

 

這句話令我大怒,「妳的邏輯有洞嗎」的生氣,一閃而過,我想要反駁她、否定她。

「欸,是齁?所以我好無聊,我吃飽閒著,故意忘記,故意整妳,是這樣嗎?」

當下脫口而出,帶著火氣回完這句,馬上覺察到不對勁。這兩句話是沒有意義的無效溝通,顯示我們的對話走到氣話垃圾話的方向去了。

 

最近共學時,對於「被指責」有些新的觀察心得。我意識到自己跌進相同的洞裡。我的情緒上來了,我被情緒的洪流推走,試圖鎮壓對方。(https://reurl.cc/gmxlmR)無意識的情況下,叫做過失傷害,如果有意識還放任自己繼續失速,那叫蓄意殺人了。趕緊踩剎車。

 

「欸,不行耶,這樣不對,我一定要在這裡停下來。」這句話,我是對自己說的,也是給她一個訊號。我去找出我的手機。「工作遲到了」的念頭,多多少少還是會影響到我的緊張感,馬上先傳訊息給共學團夥伴說明大概情況,告知我要晚到。先對「時間壓力」做個處理,障礙暫時排除,把專注力放在「跟小孩好好說話」。

 

「我知道妳心情不好,我煮的,不符合妳期待的,讓妳很失望。妳不高興,開始亂噴我,我也不高興了,於是也開噴。我在想,妳會用這樣的方式來處理生氣,我要負很大的責任,我在不爽的時候也會發脾氣、發牢騷、怪妳唸妳一大串,為妳示範生氣的樣子,然後我們母女倆就變得很相像,互相開噴。所以我現在不想要再繼續重複這種固定模式了,我不要互相傷害,我決定要讓自己在這裡停下來,先整理一下我自己的情緒,暫停幾分鐘再跟妳講話。那妳有想要先整理一下嗎?我們兩個都暫停一下,這樣好嗎?妳願意嗎?」我很誠懇對她提出請求。

 

她沉默不語,在桌上翻一翻,找出一包芒果乾,轉身去客廳。稍後,我呼喚她來吃早餐,是她喜歡的,土司夾歐姆蛋。

「噢,今天的蛋很成功,真嫩真好吃。」她很享受她的早餐。

「那太好了。我有個狀態是,煮菜並不精準,有時候會很好吃,有時候就不完美,有時候妳很滿意,有時候妳就不喜歡。對嗎?」

「嗯。」她應了一聲,「我吃飽了耶,剩下這口吃不下了。」

「那就放著吧。話說,妳剛才是不是很餓?」

「對,我發現,好餓的時候,看見不是我想要吃的東西,特別氣。」

「那後來妳怎麼辦?怎麼照顧妳自己的心情?」我問。

「先給自己吃一塊芒果乾,有好一點。現在又吃飽了,就覺得沒有那種生氣的感覺了。」

原來,是肚子餓、低血糖。

 

「那既然妳的心情好多了,我們來商量看看,妳的午餐想要怎麼解決?白飯份量剛好用完了,妳會希望我重新煮別的嗎?還是要去打包外食回來吃嗎?」

「其實不用啦。」這句回得比較小聲,聽起來軟軟的、虛虛的。

「那是什麼意思呢?」

「白飯也用完了,妳要再重煮又要再花時間。妳已經煮得很辛苦了,可以不要再煮了。

其實我也不是完全不能吃青江菜啦,只是沒那麼喜歡它用炒的,但也不是不能吃掉。」

「可以嗎?」

「可以,就這樣吧!」

互動發展到這裡,時間已經十一點多,共學已經遲到了,我把午餐餐盒交給她,道別後趕緊出發。晚餐前回來,發現餐盒裡剩下一些青江菜,但也還是吃掉不少了。這個「吵青江菜」的事件,讓我們母女倆又多一次高峰經驗。

.

每天早上早起準備早餐、午餐。

附圖是前天的午餐餐盒,也就是她心心念念的好吃青椒豬本人。

青椒啊青椒,你可真受她青睞。

======================

【延伸閱讀】

2019/08/11  薛安琪,對文法的辨識和檢視

2020/04/09  林玉婷,我和勛的看牙記錄

2019/07/27  連紹傑,「權」的流動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1/16-17     竹苗場  https://reurl.cc/2gxbyX

1/23-24     台北場  https://reurl.cc/Q31O42

1/30-31     台南場  https://reurl.cc/q8Aodg

2/06-07     台中場  https://reurl.cc/NX1Mqk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