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很可惜但需要結束的朋友分離,真的很難過】

  圖、文: Tailing  ( 嘉義領隊 )



最近,在幫假日團演練且複習「PET 父母效能訓練」書中,面對孩子有自己傷心難過或困擾的事情,大人可以怎麼做,既可以支持孩子的心靈與情緒,也可以讓孩子的問題與困境(他可以經歷的困難與悲傷與難題),練習讓孩子自己思考處理也累積孩子能自己面對問題的能力與成就感!

昨天,在事先沒有很多的預告下,在共學完一天之後,晚上才告知小凱,我高雄的好朋友要帶孩子來嘉義住,孩子們是由小一起長大的換貼(由1-2歲就認識到現在),3個男孩,年級相仿興趣相符,感情蠻好!但以往我常常是投宿高雄朋友家,3個男孩就連玩個3天2夜,但,這次,她們來嘉義,只住一晚,且,距離上次見面,也有好幾個月了!

晚餐朋友帶孩子來一起吃飯,男孩們一起玩iPad,一起到遊戲室拿球池的軟球互丟追逐,玩到9點半,跟朋友一起回民宿繼續玩,10點半,朋友本來要準備就寢,我們要回家時,朋友的老二肚子餓,說要去便利商店買點心,小凱就說,他也要一起去,一起步行到便利商店後,小凱興沖沖的跟著朋友對著店裡的超人雕像,玩模擬攻擊超人下半身遊戲,笑的樂不可支,也挑了泡麵結賬,沒想到,朋友孩子們的點心宵夜泡麵,是要在便利店裡吃,當然,小凱說了,我也要泡我的泡麵,他們回去我才要走~

所以,居然在便利商店又玩又吃到11點多,我覺得終於可以回家時,朋友的老大男孩問說,可以去外面跑跑嗎?結果「剛好」旁邊就是公園,朋友的老公帶著孩子過去,在男孩們在遊具ㄧ下模擬購物模擬露營的遊戲,吊單槓嘗試作一樣的吊豬肉動作下,終於,在12點時,在大人都快累昏也多次協談後,成功的結束遊戲,願意朋友家回民宿,我們家回家~

當下,男孩們帶著微笑說完再見後,還再跑回來叮嚀小凱在線上要繼續玩什麼!

車子一開,到家時,小凱在車上就開始有生氣的情緒,已到生理時鐘睡覺時間的爸爸,剛也已經硬撐到12點,終於到家可以休息時,疲累的情緒也讓他無法平靜面對小凱的生氣,後來,看出小凱的狀態的我,請爸爸先去休息,我就好好的陪著小凱!

小凱ㄧ邊生氣ㄧ邊洗手的時候,我跟他核對,是不是因為好想繼續跟很久不見的朋友繼續玩,但不得不分開,所以很生氣?

他的眼裡除了生氣,慢慢出現難過~

我突然想到,他們3個男孩,之前ㄧ見面就是連玩3天的模式,今天是第一次,只有短短「5」小時!

我就跟小凱說:是不是以前跟苗翔都可玩很多天,但這麼久沒見,又是第一次,玩5小時就要分開,所以,你很捨不得分開,就十分難過?

才說完,很久沒有由自內心悲傷大哭的孩子,嚎啕大哭了起來!看著他的眼睛ㄧ邊抱著他的我,感受到他對友誼的真心與由衷不捨的難過!(大人那還有跟朋友聚會分開後大哭的感受)

哭完後,上樓的他,告訴我他要繼續玩ipad(我猜是轉換心情)~

一邊玩時,我去看看他,跟他聊聊時,他就自己敘述了很多點:

1.這是3個人玩的很好的一次(以前最常是翔凱配,這次連年紀比較大的苗,都一起玩的超開心)

2.這次3個人,可以玩ipad 遊戲、公園遊具遊戲、模擬打怪遊戲,不管是那種玩法,都很開心(以前可能ipad 找A,遊具找B...)

3.苗苗可以跟他用英文一來一往的邊玩邊溝通加畫虎爛,苗都懂!(玩伴常在小凱說英文時,就會說聽不懂)

以上種種,是他進入自己的情緒裡,細細數著理解自己為何這麼難過這麼捨不得的心路歷程!

數完,情緒的波濤,已經被媽媽與小凱自己的理解與接納,慢慢的接住,但深刻的體會了!

積極聆聽,真的很有力量!在情緒裡,孩子也學會面對、理解、接納自己的情緒!

不論喜怒哀樂!

#同場加映,共學討論完,團員的5歲孩子,使用積極聆聽,聽出3歲妹妹難過的感受,然後,接住了妹妹的難過!3歲妹妹的爆哭居然就停止了!(小孩說,你們共學討論,我都有在聽喔!)

小孩學習力超強!


======================
【延伸閱讀】

2016/10/17  鄂婷瑛,《如何愛孩子》書評 關於小孩的樣貌

2019/04/07  亞萱,害怕

2020/05/23  李荳芽,我的愛心破掉了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1/16-17     竹苗場  https://reurl.cc/2gxbyX
1/23-24     台北場  https://reurl.cc/Q31O42
1/30-31     台南場  https://reurl.cc/q8Aodg
2/06-07     台中場  https://reurl.cc/NX1Mqk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