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圖、文:曾淂蓁  (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北區 )


暖蛇性平月,早上出門前終於找到瑄的裝扮箱,瑄已經下樓了,我撈了我們一起做的和服,瑄之前裝扮很美━橘色、黑白線條的布,孩子之前喜歡當披風玩,我自己則選擇了中性帥氣打扮。

 

到了現場,看著瑄很認真的打扮、自己化妝,不滿意擦掉再畫。我也被感染了,拿起了瑄那塊橘色的布試試看,纏在身上太鬆會掉。太緊,瑄喊著媽媽這樣看起來肚子很大。昨天沒洗頭,頭髮戴帽子帶到變塌了,怎麼用都覺得不滿意。

 

瑄瑄說:「媽媽妳把頭倒立搓鬆。」,陪我一起想辦法。

問另一半怎麼樣好呢,他說:「都可以」。

我說:「這跟沒回答一樣,我沒有鏡子才問你們的啊!」

 

小孩回答比較直接也是我現在最需要的。於是瑄陪我去親子廁所照鏡子,瑄說媽媽妳脫下那片布,我告訴你我是怎麼穿的,是這樣套啦!這樣比較好看肚子也比較不明顯,出現了第三種使用這塊布的呈現方式。旁邊白色邊也可隱藏起來,我很喜歡。

 

穿上瑄瑄為我打點的,我練習展現自己,這個我從未有過的裝扮。試著卸下裡面的長袖衣服,露出手臂,嘗試用另一塊布當頭巾。我問瑄妳要幫我化妝嗎?瑄說妳去找育淳啦!我找育淳時還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妝,只想著要有森林裡的感覺,我想找些這裡的樹葉花瓣裝扮自己。此時我還在害羞及展現間拉扯,育淳的詢問讓我離自己近一點,謝謝育淳幫我畫出我心裡的小孩。

 


兩個小小孩沒看過媽媽這樣,一直來戳戳我的嘴盯著我眼睛看,很疑惑。文婷拿著好棒棒說他是警察,要吃警棍嗎?我拿了一枝。聽到要寫出怎麼介紹自己,才想到我想要「森林裡的魔法仙子」,好棒棒是我的魔法棒。嗯不是,是「森林裡的魔法師」,在森林裡可以很有力量的人。

 

在我打這篇文章時才發現,原來我正在摸索那個想成為的自己。有驚喜,原來小時候自己遺忘的幻想,看著萬能的爸爸,不畏艱難的我的父親,我想成為那個有勇氣處理任何事情的人。自己仍在這路上前進,儲備自己的能力。真意外這樣看見自己。

 

看到文婷好棒棒的罐子上寫著《看見自己好棒棒》,我跟文婷說我想要這罐子可送我嗎?我好喜歡這標語,我想帶上台去,然後就換我和澍糧上台了。澍糧和爸爸討論想畫小丑的大嘴巴,但不想畫在臉上,於是畫在口罩上。我在車上時問澍糧喜歡什麼顏色,澍糧說喜歡彩虹色,到了現場,他不太想裝扮,只想戴口罩、有點害羞又有點興奮的走上去。

 

另一伴也是現場發想,竟然發想出,打扮成賽德克巴萊披著彩虹,跳著勇士武,披著彩虹無所畏懼。事後聊起這場裝扮,我和另一伴都有突破都想豁出去,讓孩子看見。我知道我的展現是我看見自己的另一面,同時孩子也看見了媽媽的展現。(大人的投入也是課程中給孩子的看見)

 


勇氣、美麗與自信,當下只想著我要這樣做並不斷前進,現在文字才發現我為何想這樣做?慢慢挖,覺得這樣回想、記錄再耙疏自己真是太有意思了,找到了一個書寫的動力與樂趣,鼓勵自己多多寫。事務忙孩子多,我很珍惜每個可能和孩子夥伴一起的時間,一起投入的自己。

 

我的裝扮是瑄陪我一起想,瑄的裝扮是我們2年前一起裁切縫製的和服,剛好遇上瑄現在喜歡的彌豆子裝扮。這一天低年級的孩子很多追著這個不知名的姊姊跑叫她彌豆子。

======================

【延伸閱讀】

2021/01/18  曾淂蓁愛的傳遞~自主學習

2020/01/13  蔡岱伶關於當全職媽媽

2017/11/07  Kite受壓迫者教育學 – 我的學習經驗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1/23-24     台北場  https://reurl.cc/Q31O42

1/30-31     台南場  https://reurl.cc/q8Aodg

2/06-07     台中場  https://reurl.cc/NX1Mqk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