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到泰平,看見不同的自己

 圖、文:Mei Yun Tsai  (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北區 )

泰平一個想起來未知、恐懼、想親近又莫名膽怯的地方一到上面,和心靈的差距有一些不同一待著,會突然很想做些什麼的地方那自然的鬆,往內在深入進去看見不同的自己那些莫名的擔憂,順著自然環境得到鬆綁

 

從沒想過,蟲蟲會有「萌」的一天聽著淂蓁閃閃發光的說著黑水虻時內心想著,「哇!這個人怎麼對這件事有這麼大的熱忱?」「聽起來很神奇」免不得想像的「麵包蟲」、「密集恐懼」自然在內心與眼前說著黑水虻的淂蓁產生強烈對比

 

第一次上泰平連綿下著雨內心不免得憂愁這不是雪上加霜嗎?人生地不熟、如此潮濕的自然環境我真的可以待得著嗎?

 

第一關穿了非常容易進水的溯溪鞋以為下雨很好乾沒想到一直沒停過的雨搭配著這雙浸潤水分的溯溪鞋陪伴這幾日在泰平的我以一般狀況來說,小孩一有任何問題,先生就會遭殃因為炸裂的我會隨時掃射他這次卻因為泰平自然的鬆,我開始看見怎麼樣才能在泰平舒適雙腳的技巧「雨鞋」當心理真正的鬆時,遇見困難就轉化成自然的觀察與發想這很特別吧?

 


當我煩惱著零廚藝在山上應該會很餓時帶著滿滿的泡麵上山,根本是無用武之地啊!共學團這時發揮了強大「支撐」的功能會做菜的蘭嶼媽媽,隨手便將食材變出大菜,滿足想做卻什麼都不會的我,眼睛吃飽飽,肚子也撐撐撐

 

創意料理界的媽媽展現滿足甜甜胃小孩的炸地瓜球藝術手作組的媽媽一起用在地資源手做左手香膏(左手香葉子本身可以可消炎化瘀)我邊觀察,眼睛邊吃著冰淇淋透心涼啊啊啊大滿足

 

都市恐怖病,就是把人變得很窄化小孩吃東西掉地上,一來嫌髒、二來嫌麻煩最後還要罪加一等:浪費無論浪費錢還是浪費食物都會讓媽媽徹底崩潰碎碎念及獅吼功媽媽們逐一練成在泰平的好處就是把掉落的食物撿起來拿給黑水虻,造就自然環境循環那浪費,就一點也不浪費了!

 


我內心像個5歲小女孩開心雀躍的撿起小孩掉落的麵條丟進黑水虻區前一天孩子不吃的貴鬆鬆蛋糕丟進黑水虻化為養分與能量時那療癒的機制在內心產生了催產素與快樂荷爾蒙我感受到淂蓁的閃閃發光了(我覺得也發光了而且好融化的舒適感啊滿足

 

在地上撿起的衛生紙平常在家完全暴怒和炸裂啊啊啊啊啊這是我們一起的家耶!怎麼這樣亂丟垃圾和浪費衛生紙?你知道這樣要多砍樹嗎?(巴拉巴拉無限碎念的焦慮媽媽上身)泰平,一個化焦慮為興奮的地方真心不騙我撿起衛生紙丟進火爐溼冷的天氣,燒不起來的木頭因著衛生紙,重新燃起了希望燒著木頭,我看著淂蓁說的:吃完的雞腿骨,可以放在火爐燒,燒完的灰燼可以因著骨頭的鈣質再拿去堆肥生生不息的狀態我感到超級滿足!

 

我們以為的廢物、囤積的垃圾,總在泰平發揮了不同的效果那些看似無用的東西,在泰平,都變得好有用



第二大關我破關了!都市裡的蟑螂根本夢魘直到這一次在泰平因著孩子想借斗笠,我發現蟑螂也可以很療癒的蹤跡你說「什麼?怎麼可能?」是嗎?總算幫小孩借到斗笠的我,拿起斗笠立刻看見拇指大和長的德國毛毛腳蟑螂毛毛腳欸!你知道多令人發毛嗎?「我的媽呀!」身心靈的抖應該很多人都有感吧?曜樽沈穩的說,拿出去外面抖抖,火爐也可以我「驚!」立刻走出去試圖把蟑螂抖下去說時遲那時快原以為蟑螂在離我最遠的帽緣邊一拿出去立馬跑到我手邊(我雞皮疙瘩上身,彷彿蟑螂鬚撩了我幾下,一樣毛)我又抖了斗笠幾次最後在內心一陣「去你的」中,蟑螂墜落到火爐裡「嗞~」的火聲有人能懂彷彿電蚊拍拍中超大隻的蚊子爽感嗎?喔~療癒啊啊啊啊啊

 

在泰平的生活,處處驚豔與都市的興奮感截然不同我不知道蟲,可以很萌垃圾,可以很讓人興奮蟑螂可以很療癒短短的兩天我看見活在都市與泰平不同的我的樣貌!這次,很想刷地板的衝動沒有滿足下次上去變成我的動力你們有一個嚮往又害怕的事嗎?把自己的害怕拿著,多叫幾個人陪伴一起去面對吧!也許,仍然害怕著但因為每一次小小的跨越會讓自己很不同我在泰平的生活竟然都是看見我自己

 

育兒的日子,你們看見自己了嗎?一起上泰平聊聊,一起發想想做的事吧!

======================

【延伸閱讀】

2020/05/28  Eva我與泰平

2019/08/23  阮思穎沒有價值的價值

2020/10/23  涓慈,久違的泰平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1/23-24     台北場  https://reurl.cc/Q31O42

1/30-31     台南場  https://reurl.cc/q8Aodg

2/06-07     台中場  https://reurl.cc/NX1Mqk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