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愛的傳遞~自主學習

 圖、文:曾淂蓁  (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北區 )



《真心愛,不容易。愛,才是真正的「基礎能力」!和服、仙女棒、鞋子都只是介質,若是失去了愛,和服、仙女棒和鞋子的相關知識,就會使人異化。我們就會開始花很多時間找相關知識的老師、專家、安排課程、行政工作、團員核對、合作方式、時程安排……,等所有的細節都安排好了之後,所有的關係都搞壞了,還學習個屁呀!》

 

這次舞蹈營要跳日本舞,要準備和服,最近剛好有人送一台車縫機給我們 。

 

我:妳有想要試著自己做和服嗎?

瑄:好啊!(歐巴桑打選戰期間,瑄和之茵學怎麼用車縫機做歐巴桑背心,做完非常開心,背心連穿很多天,說是她的最愛不想脫掉!)

 

於是我和瑄請阿嬤協助跟做衣服的老師傅要了布、借長木尺、布尺、畫餅。帶著車縫機上泰平,第一次使用車縫機,說明書都是日文,只能憑著感覺猜想怎麼使用,很困擾一直斷線,還在想怎麼用,瑄 路過,看到我在使用車縫機, 瑄叫我趕快起來。

 

瑄:這個我最會用了!趕快起來,我要用。

 

我起身後馬上就被老四喚走。瑄就自己玩車縫機,也和爸爸一起研究怎麼用機器穿線。馬上剪了一塊布試著車,但車縫機常常出狀況,瑄仍持續想辦法,隔天搬到石頭書屋繼續用,說可以教朋友怎麼車出一個手提袋。

 

車縫機仍常常斷線,我猜想是線的問題,和朋友借線使用仍然沒有改善。回家後,我和瑄去賣場找線, 才發現,原來有車縫機專用線,接著持續看說明書研究怎麼使用車縫機。這天瑄7點就起床了,我也剛好醒來,我們兩個互望,「來做和服吧!」。

 


於是,我們拿起紙筆,瑄畫出她喜歡的樣式與布的顏色。我依照瑄的樣式,畫出和服,和瑄核對想要的長度,把感覺具體化,用布尺量出各部位的長度,猜想車縫線的位置要再多加一點空間車縫,在紙上計算出可能需要的長度。畫好後,我們兩個都很興奮,有草稿圖了,回頭去補眠。

 

隔天瑄仍很早就起床,又是我倆的約會時光,我們又試了車縫機,仍會卡線,且下線很鬆。學期末自評會議,大人開會的時間很長,我提議:瑄你有想要準備什麼在無聊的時候可以玩? 瑄說:要帶車縫機和朋友一起玩,可以教同學怎麼使用。

 

過了幾天去阿嬤家,阿嬤說有一塊布可以給我們試做和服,做失敗了沒關係,別人送的布,阿嬤還另外準備了一個花布。於是我們在阿嬤家用這塊布開始剪裁,這塊布不大,花色不是整塊都相同,要怎麼依著草稿圖配合花色、對花、善用這塊布,真的很傷腦筋。

 

與瑄討論,一來一往終於剪裁完畢。感覺得出來瑄很期待也很興奮!我也是。因為做和服這件事,開啟我們倆個持續很多天很多的對話,我常因老三、老四還小需要很多的照顧而忽略了瑄。瑄就像開心果一樣,有瑄在就有樂子,不太需要我煩惱,但我常惦記著不能因為這樣而忽略瑄,所以能擠出零碎的時間陪她完成一件她想完成的事,我真的很開心。

 


後來接到消息,舞蹈營是中高年級要準備和服,低年級不用,搞烏龍,但促成了做和服這件事。舞蹈營前一晚我仍惦記著和服,於是晚上開完會,馬上去婆婆家借了婆婆的車縫機,先暫時放棄用家裡還搞不定的車縫機,才能趕上舞蹈營前完成。

 

我知道瑄很期待穿和服,也想穿給舞蹈老師看。我就又開始研究怎麼把布給車起來,布邊很容易虛掉,要怎麼才不會虛?於是想到把布邊往內折兩折,先熨斗蒸汽燙固定,再車就解決了。領子要挺,跟婆婆討教,要了可以讓領子變挺的內襯,邊做邊想怎麼解決每個關卡。瑄不時的就走過來看看,看到我用熨斗,就說想用熨斗試試看,好重哦!怎麼才不會被蒸汽燙到…。

 

我不知道要怎麼完成,但就憑著猜想可能怎麼車會比較順手就開始車了,邊車邊想。一步一步接近,當完成的那一刻,已經晚上12點。真不敢相信我們真的完成了,看到瑄瑄穿上和服的那一刻,我很興奮!瑄也很興奮!我們一起完成了這件和服,我想這將會是我和女兒很重要愛的連結。

 


小時候的記憶成為長大後的養份

我想起瑄環島前,曜樽說他的鞋開口笑了,想買一雙。我說等等,我試試看幫你修。有一次到大賣場, 發現可以修鞋子的工具,馬上買了線和工具帶回去,就開始動工縫鞋子,並且修好鞋子。結果這雙鞋不但讓先生陪瑄去環島一圈,回來之後還能繼續穿。

 

其實我很訝異,我沒縫過鞋子,為何我可以縫好一雙鞋?我也不知道,為何我會縫鞋子,記得小時候我爸爸曾經幫我縫過鞋子,但他並沒有教我怎麼縫,我只是路過有看到,看到爸爸有在縫鞋子,並沒有想要學,縫的工具是爸爸用螺絲起子做的,尖尖的有倒鉤。

 

小時候爸爸在我眼裡沒有什麼事是他不會的,只有小學畢業,任何事他都願意嘗試看看,沒有不會, 只有願不願意做。這樣的想法,當我憶起後,正開始影響著我。面對事情,我不會先想困難,自我設限,而是想要做就認真做,做中學的態度,也讓我對孩子的自學焦慮減輕了不少。態度勝過學習專業知識,和孩子有愛的連結,比什麼都更重要。

 

大人自主學習的啟發

前陣子老三很想玩仙女棒,我想到可以請老師帶我們玩仙女棒,教我們怎麼做。我馬上打了自己一棒, 為何我會想找專業而不是自己動手做?為何我要別人給我答案而不自己找答案呢?在找答案的過程也會發現樂趣,孩子看到我在研究也有可能會勾起孩子的興趣,這不就變成很有意思的大人自主學習嗎?

 

另一個發現,最近我牙齒有狀況,在和牙醫的一來一往過程,我開始質疑,我開始想只有西醫的抽神經根管治療嗎?神經抽掉不會痛,但因要挖掉蛀牙的部份及方便抽神經,會不會讓牙床更脆弱以後更可能因此要植牙?在找尋的過程,發現老二的牙齒問題,也是我的困擾與焦慮,也是團內有些家庭的困擾,何不試著邀請大家來收集各自看醫師的做法,及找到什麼資料,大人在進行討論,也可以變成,因孩子的需求而成的大人自主學習,也能成為這個主題的多元教案。

 

對於《大人的自主學習》我把它融合成以下~

1.自己有興趣的。會很有動機。

2.了解我和孩子的困擾或焦慮,找尋資料。在找尋資料的過程也有可能開啟不同的視野與理解,進而協助自己與孩子。

3.小孩有興趣的:大人也會因小孩有興趣,而開啟動機。大人來研究,進而把它玩得有趣,就變成孩子與大人《自然形成》的互動與連結。孩子有興趣的 ,不用找孩子來,孩子自己就會跑過來, 這真的很有意思 ,原來自主學習 就在我們的生活中 。

 

《有趣、需要、自願》而學

需求興趣自然驅動,混學自然發生(創造讓孩子覺得自然發生),當我們練習《真心邀請》取代《要求小孩》會發現不一樣的連結~愛。

 

《真心邀請》是表示能接受孩子有可能拒絕,在《觀察、等待、陪伴、欣賞、協助》就有愛,也會在此看到孩子有興趣的,用觀察的內容找到和孩子共通的語彙,共通的語彙是協助的橋樑。而《真心邀請的養份》就在平時《觀察、等待、陪伴、欣賞、協助》之中。

 

愛,是很有力量的。教育最終的目的不是教專業,是傳遞愛,愛能滋養一個人的成長,愛能看見自己進而長出自己的樣貌,活出自己,活的真實,才能真心的看見他人。想看到孩子的自主學習,從大人先開始,才不會把大人的期待造成孩子的壓力。所以我在想不要只忙家務做藉口,要想辦法抽零碎的時間,更積極《大人的自主學習》,在生活中的點滴發現與觀察,就有很多元素,並練習正向表述,讓事情變有趣,就有力量往前,這是我對於新的一年自我期許。

 

花了近一個月的時間,只想告訴孩子不用擔心不會、不用怕自己不專業,想做就去搞懂,就會了。記錄下這個過程,成為日後送給瑄的讀本,一個和我們連結很深的生命故事。愛看似簡單其實真心愛不 容易,因為我們過去大都在威權底下生活著,沒有好好被愛過,不知怎麼愛。從找自己開始,用現在的自己理解過去的自己,重新找回愛自己、愛人的力量。

語音輸入比打字快(感謝老大教我)

 7y5m瑄瑄小二上學期

======================

【延伸閱讀】

2020/08/28  郭雅真,讓成人自主學習流動吧

2020/07/07  張維茹,幼兒在江湖

2019/10/25  涓慈,學習其實也是一種想要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1/16-17     竹苗場  https://reurl.cc/2gxbyX

1/23-24     台北場  https://reurl.cc/Q31O42

1/30-31     台南場  https://reurl.cc/q8Aodg

2/06-07     台中場  https://reurl.cc/NX1Mqk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