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 為了孩子,我們一起發聲~ 】

 圖、文: Eva ( 新竹平日團助教 )


今天在水圳公園講故事的活動,其實是臨時興起的。也沒想要做什麼準備,就想著來野餐,練習在公眾場合講故事,也推動親子共學。
這幾次同溫層以外,在圖書館看到的小心翼翼的媽媽,我真的切實的被打醒是,我活在同溫層太久了,那種謹小慎微,卑微生活在這社會的媽媽與小孩們,其實他們面臨的現實,並沒有很大的改善。兒童人權的實踐,其實還遙遠的很,我們只是少數中的少數。只幫自己的孩子,未來也不見得會好的,畢竟他們還是要進入這個社會,那我們還能做點什麼來推動這件事?
領隊給了我野餐墊和共學的DM,我想帶去試試看。我自己其實也很多框架,比如我以前怎麼看待發傳單的人,怎麼看待這樣的宣傳,會太主動嗎?會不會被別人誤認為邪教?真的能宣傳我們的理念嗎?
心裡這麼忐忑著,拿好繪本開車就出發了,車上經過新瓦屋,老大多多遇到在擺攤,她說她想去逛逛。我說那我們來裝扮自己的攤位好嗎?我們來邀請更多的人來認識共學,來一起練習不打不罵,好好跟孩子說話,練習溝通,邀請他們來當我們的小夥伴。多多一口答應說好啊!
我們買了一些氣球,也討論氣球用來做什麼,可以幫我們講故事更有趣,還是可以練習自己折氣球,還是只是想吸引人潮,讓更多的人願意聽我們說話,這算利誘嗎?
多多眼裡只有氣球,這部分討論不下去。
到了地點,伴侶回家停車,我抱著睡著的弟弟,一起移動去地點。多多選了位置,我們一起鋪好野餐墊,將繪本擺好。她拿出氣球,興奮的開始用打氣筒打氣。
我還在猶豫該怎麼踏出第一步,心裡很多包袱,還有膽怯,我也不知道原來即使是一件自己覺得很重要,很好的事,講出去也需要這樣大的勇氣⋯⋯
結果在我還在猶豫的時候,多多氣球打不起來,她已經拿著DM去了隔壁來野餐的兩戶家庭。
她用她自己的話說:「我們是共學的,是大腳小腳親子共學的,這個給你們看,你們要來一起當我們的小夥伴嗎?你的孩子可以來共學!」
孩子給我做了最好的鼓勵,我趕緊跟過去,向兩位媽媽講更多的訊息,也鼓勵多多講,我們共學在做什麼,我們為什麼要不打不罵小孩,我們想要推廣兒童人權~
接著多多就請我回地墊送氣球給他們,我們打好氣球,我問多多要不要邀請他們來聽故事。
沒想到多多居然大方的,就邀請了,而且對方媽媽帶著小孩一起來之後,多多自己開始講給兩個孩子聽!
然後大男孩想聽「一家三口」,於是我講了一家三口。
陸陸續續的,夥伴們也到了,平時共學的夥伴,繪本組的夥伴都到了。孩子們吃吃喝喝玩成一片~我們現場和孩子自然的互動,回應孩子的需求,這也是好重要的示範,看到夥伴和孩子們練習互打,覺得熟悉又溫暖~
一群小孩聽我講了好幾個故事,或許因為沒有上次彩虹遊行時對自己的期待與要求,反而這次我講的很隨性,也很搞怪,小孩居然聽的也很開心~
這中間多多和另外兩個小夥伴陪著我去了周圍的野餐墊,遇到有帶小朋友的家庭就發,我也試著將我們在做的事,講給他們聽,將DM上的訊息解釋的更清楚~
有一位在幼稚園任教的老師,她拿到DM說,她知道共學,但可惜她所有的時間都被佔滿,週末也要研習,目前去不了實踐班。但她認識很多共學的孩子,她說共學的孩子都好自信,她觀察很久。然後對我說,可是你們的人數好少,在台灣要對兒童教育改觀,還有很大的距離,這樣的事情做起來,其實很辛苦⋯⋯我也說,辛苦也有大家一起在做,一起加油!希望台灣的孩子們越來越幸福~
有不少父母拿到DM就說,不打不罵太難了吧,根本不可能~我說對,真的很難,所以要有一群人,互相支持著一起做~也應該做,邀請你一起來加入~
後來天越來越暗,就很難講繪本了。
這次也跟夥伴討論,我們以方便攜帶為主,還是做些佈置,比如標語,告示牌,讓他們可以依據文字圖案判斷,我們在做的就是一個安心,友善的環境,歡迎來一起聽,給那些我講故事的時候,在外圍不敢進來聽的小朋友一些邀請,不然我已經開講,又分身乏術,直接口頭邀請又怕孩子們害怕跑走~
晚上伴侶騎腳踏車載弟弟,我推嬰兒車加行李加老大,十本繪本的書袋,座椅,野餐墊,居然一車搞定~
回家的路上我和多多分享:「媽媽好佩服你可以直接去跟他們邀請喔~你真的好棒~我們邀請更多的人一起好好跟小孩說話,一起來共學,好嗎?」
多多說:「好呀!我好喜歡這樣~」

======================
【延伸閱讀】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1/16-17     竹苗場  https://reurl.cc/2gxbyX
1/23-24     台北場  https://reurl.cc/Q31O42
1/30-31     台南場  https://reurl.cc/q8Aodg
2/06-07     台中場  https://reurl.cc/NX1Mqk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