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就這樣,我們選擇了一條不容易的育兒之路

文、圖:桃園平日三團團員 高德馨





開始共學之後,常常被問到,共學是讓小朋友「學」什麼?

我最常的回答是:「沒有啦!是父母學習,不是小孩學習啦!」。那時候的我常常把重點放在「學」這件事情上面,但是我忽略了「共」才是重點。

我們選擇了用「不打、不罵、不恐嚇、不利誘、不威脅」的方式對待孩子。而這條育兒之路,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不容易。需要常常跟孩子溝通、核對、討論,雖然我們家的雙胞胎AB才一歲多,還沒辦法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但總是可以從他們的肢體動作、『啊啊啊啊啊啊』的頻率中,了解他們想表達的意思。如此需要花耐心跟時間的過程,我常常累到想放棄這種「沒效率」的教養模式。

不過(文章到這邊勢必要來個轉折),昨天我突然發現共學的「共」才是重點。
這個共學團體不是簡單、輕鬆的團體,也不是只是讓你幫孩子找玩伴的團體。團體裡面的我們,除了要面對孩子之間的衝突外,更多時間是在面對自己內心的衝突。常常反思自己對待孩子時內心的糾結跟脈絡,解構自己的想法之後再重新建構自己。(就是一個常常殺死很多腦細胞的過程)

而我何其幸運可以在現在這個共學團,昨天在聊天的時候,聊到當新的團員進來的時候,我需要social distance (這幾年無法快速的交朋友),他們馬上回:「我懂」,然後怡婕又補一句:「而且妳有記名字的障礙」。沒錯,我馬上有種『你們真懂我』的感覺!

當重新回顧我跟這群人的關係時,發現我可以在這團體裡就自在地做自己,他們知道我的困難,讓我可以真實的表達我自己的想法。雖然有時候意見不同,可是我們總是在討論後凝聚我們的共識。我們很照顧彼此的心情,而且包容跟尊重每一個不同的人。

我是幸運遇到這群人,因為這群人,這條路我走起來不會孤單。

感謝我先生跟我一起走這條不容易的路。

======================
【延伸閱讀】

2015/09/20 Hian-Kun Tenn 對我而言,什麼是親子共學
2015/12/19 楊鎮宇  共學
2019/04/08林彥涵 一子參加三代共學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填寫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