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讓主婦前輩 一起協助新手媽媽的育兒團體

圖、文:吳立涵(日本育兒團體a little成員、環境教育台日交流工作者)

不輕易卸下心防的人際社會
小時候住在公寓,大家有去隔壁借過醬油嗎?或者是生日蛋糕切好之後,會分享幾塊給隔壁青梅竹馬的鄰居嗎?以上這種場面在現在日本社區,大概是天方夜譚。在我居住的公寓大樓,每個小家庭安分守己的保持著距離,不太容易有話家常或是跟鄰居站著閒聊幾句的風景。白天到日本住宅區周邊的公園散步,會看到許多媽媽帶著孩子在公園玩耍,與台灣阿公阿嬤為主流幫忙帶小孩的情況很不同。日本的小家庭偏向各自生活,獨立的各成單位,不太打擾長輩的生活。

這樣人人保持距離的日本社會,育兒其實是相當充滿挑戰。杭州郊區生態村的創辦人跟我分享過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養一個孩子需要一個村子」,不管是實際上空曠的空間也好,多樣的年齡層也可以給孩子們帶來不同的刺激。居住在兵庫縣西宮市的幾位媽媽,因為自己都體驗過產後孤單的育兒經驗,因為娘家距離很遠,又怕麻煩婆婆,老公出門上班之後,就再也沒跟其他人講話的機會。西宮市有許多人是轉勤族世代,一座人口來來去去的城市,剛搬到新城市,可能媽媽們必須一個人承受單獨面對小孩的種種壓力。

Empower婦女組織 由過來人自己成立
在2015年,幾位媽媽們發現在日本有許多人產後其實都有與社會失去連結的煩惱,加上日本不像台灣普遍設有月子中心或是雇用月嫂的觀念,為了讓育兒不再那麼孤單,由三位理念相近的媽媽一起成立了育兒的在地互助團體,特定非営利活動a little(ア・リトル),希望能從自身周邊開始改善育兒環境。在男性為主的日本社會,女性自身的權利遠低於其他國家,a little的成員希望透過女性間的互相協助,彼此empower,在日本社會中也能活出精采的自己,進而慢慢改變日本社會的結構。特別是女性在產前產後的人生階段,必須放棄原有的工作或是職場理想,因此a little特別從這個階段切入,提供婦女之間彼此的協助。
圖說:講座 育兒家庭需要怎樣的協助呢?

讓主婦前輩 一起協助新手媽媽的育兒團體
除了舉辦育兒相關主題的講座邀請助產師或是臨床心理醫師來分享,例如:幼兒的成長、產前產後孕婦的賀爾蒙變化、給爸爸的料理課、新手爸媽維護關係的溝通技巧…等,另外,提供實際的家事支援,讓產前產後,忙於照顧新生兒身、心、靈沒有餘裕的家庭,可以用合理的金額得到幫助。也有單純的聊天聚會,大家帶著學齡前的孩子聚在一起,讓媽媽們有說話、出門透透氣的機會。最近當日本進入全國緊急宣言的時候,a little的會員們用視訊會議的方式,讓不同地區的媽媽們可以線上交流,許多人是第一個小孩要進入國小,卻又面臨開學延期的情況,或是幼稚園入學的準備,課後輔導中心和補習班的應對體制等等…


圖說:懷孕前 生產後都有一個地方讓大家聚在一起

圖說:除了室內的瑜珈課 也有針對親子或孕婦的課程


圖說:給爸爸們的料理課

長期的互助 安心的支持網絡
在a little規劃的願景裡,有時自己是被照顧者,但也有一天可以是照顧者的角色。在自己住家附近,騎單車15分鐘以內的距離,讓有空的媽媽可以去協助鄰居。讓產後的媽媽不要一整天只有一個人關在家裡。有經驗的主婦前輩也加入這個網絡,讓自己擅長的家事可以發揮。

在進入別人家廚房之前,也需要有一套基本的護理和烹調課程,在不斷的摸索之下,a little漸漸的形成一套自己的訓練體系。纖細的日本太太,平常不容易讓外人進到自己的家裡,更何況是自己的廚房。許多彼此經驗的分享,讓大家敞開心胸建立信任。這一套運作方式也讓西宮市政府育兒單位得到參考。

有時候是幫忙接送小孩,有時候可能是幫忙煮一頓飯。這個平台的目的主要在建立長期互相協助的人際關係。讓小孩除了自己的父母之外,還認識其他住在附近可以信賴的大人。

讓資深主婦動起來 成為修補人際疏離感的第一顆螺絲
a little創辦人之一的坂口裕子小姐,也把自己60多歲的媽媽拉了進來,母女一起協助新手媽媽,也因為女兒創立了a little,資深的主婦有機會走入其他育兒世代的家庭裡。由自身開始行動,修補日本社會的人際疏離感,發現社會有其他面臨同樣困境的育兒世代,由自身先動起來,成為改變社會的第一顆螺絲。針對現有的保育體制、育兒津貼、產後照顧、醫療福利等相關社會制度,也收集媽媽們真實的心聲,向政治家或是市政府實際提出請議,在日本鮮少有婦女們積極投入社會改革運動,被戲稱是歐吉桑政治體質的日本,通常將預算撥給高齡的族群,因為背後有廣大的投票群眾支持,而少數的育兒世代面臨的困境,不容易被聚焦,而這一群媽媽們正慢慢的啟動她們的改革計畫…

PS.
https://alittle.sakura.ne.jp/wp/?fbclid=IwAR2HisAcdi1qTiB2sPevyaz6qOHqAvVg-kz7rHz7dquN9THn6jzfG-6_B7Y

這是a little的網站
毎日がんばっているあなたの小さな(=a little)お困りごとを 私たちがちょこっと(=a little)お手伝い

======================
【延伸閱讀】
2016/05/12 真實 教養,不該單打獨鬥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20/5/23-24 大台北區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

異動說明:
原訂2020/5/9-10桃園家庭教育實踐班因武漢疫情,確定延後至2020/6/13-14。
(屆時如仍有疫情考量,將以網路線上方式上課)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填寫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