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兒子的我訊息】

文、圖:桃園暖蛇大班家長 李荳芽

第一次遠地共學的露營經驗,因為有營火,5y11m的蜜蜂對露營充滿憧憬。
這次說要露營三天,孩子興奮尖叫。
然後第一天傍晚的大水飛蟻,蜜蜂怒吼:「我再也不想要camping 了!」

事件一:
抵達露營區,營主已經將我們租的帳篷搭好,夥伴們也都搭好客廳帳、架好設備,我們把食材備好,接近傍晚便開始準備第一天晚餐的咖喱。

孩子們在我跟蜜蜂的帳篷裡玩,後來剩兩枚男孩。

我就在帳篷旁的客廳帳跟著晚餐的工作,大夥聊著忙著,發現天漸黑而飛蟻出沒⋯
我才擔心想查看一下一旁我們的帳篷狀況,就聽到小孩尖叫,大夥都轉過去查看,竟然昏暗的帳篷(我忘記帶露營燈)網上佈滿了飛蟻!

似乎是因為在炊煙下風處,所以蟲兒被驅逐到離燈火最近的帳篷上。
大夥協助下,安撫了兩枚男孩兒,並將他們帶出帳篷,同時讓他們知道帳篷內沒有蟲晚上可以安心睡覺,我抱著蜜蜂在客廳帳,跟他介紹飛蟻為何會出沒、及飛蟻的特性、順便提醒他大約晚上8:30左右牠們大概就消失了。

後來真的如我所說,蜜蜂稍稍放鬆下來,但因此開始介意昆蟲,我試著用第一人稱演著飛蟻看到人類很驚恐、嚇得亂竄!飛蟻的媽媽爸爸急著找小飛蟻⋯的戲碼,我說我其實也很緊張,不過或許飛蟻也是吧!?

隔天早上蜜蜂睡醒後問我:『今天還會有飛蟻嗎?』我說下過大雨了,今天應該沒有,不過我也不敢保證。
蜜蜂說:『嗯,有飛蟻的話,我跟飛蟻都會緊張。』
後來蚊子咬他,他的焦慮就滿了、大哭,說:
『我不想再camping了!』

事件二:
第二天,團員的朋友來帶大家攀樹跟走繩。

因為飛蟻之亂崩潰過後的蜜蜂一直宅在帳篷裡不跟大家互動,我跟他提有姊姊在帶大家攀樹,試著簡單說明、問他要不要去看看?

蜜蜂說不想。
我換問:「我很想去試試看,聽說大人也可以爬很高。那你願意陪我去、幫我拍照嗎?」
蜜蜂:『好喔!』就開心的離開帳篷了。
結果他玩走繩玩到不亦樂乎,差點忘記幫我拍照。

———————————

上述兩個事件,我察覺自己內心狀態,是同時要自己不要刻意去放大蜜蜂的邊緣、不願意融入團體;又有著希望能讓他愛上大自然的期待。
看到他因為昆蟲激動的樣子,我有點著急、擔心他因此抗拒戶外活動。
但心想:我自己也怕啊!我不也是年紀漸長才開始願意放開界線去接觸大自然?
那不愛大自然又如何呢?這中間有沒有價值觀的控制跟灌輸呢?

好,那麼不急著改變他無法進入團體的狀態
那就什麼都不嘗試嗎?
喔喔,原來共學了五年多我一直在練習這題耶!
我可以在讓他保有自己的同時,丟出各種不同的面向介紹給他,選擇權在於他本人,有可能有些事物他認識了之後找到真愛


我也擔心我所看到的「邊緣」跟「接近大自然」這些點,都是投射了自己的生命經驗⋯說不定在這當中,蜜蜂一直都很自在。

————————
第三天中午,一起吃完早餐後,收拾乾淨,
我們又驅車前往北海岸秘境,然後在看得見美麗海景的餐廳吃完午餐,返家。

回到家累壞了,車停好,提醒蜜蜂:我有滿車的東西要搬上樓,請他至少把自己的背包揹上樓。
結果他(我覺得)抱怨說著表妹姵希一直撞到他、他很生氣!就轉身要上樓。
我開始生氣對著他大吼⋯搬了東西還追上樓特地到房裡繼續發脾氣狂唸他⋯
後來逐漸冷靜下來,他見狀表示想要洗個澡。

洗澡的時候,我問他要不要聊一聊?
也問他我大吼大叫的時候他在想什麼?
他:『(當)妳很大聲的時候,我覺得很生氣!我在想“妳到底什麼事啊?!”』
我追問:「那你有聽懂我在說什麼、我怎麼了嗎?」
他又說:『妳大聲的時候,我聽不見(聽不懂)』
--------------------------------------
*我看到_ 一直以來只要我臉色一沉就會龜縮的孩子,長出力量願意直球對決了!而且還是使用我訊息。
*我想到_ 每次看似無法核對,但還是努力著跟孩子對話的畫面,
*我就覺得_ 不要害怕挫折,沒有「應不應該」,只有「我們可以」:我們可以有情緒、失控、暴走,我們也可以好好的修復跟和好。

————————————

睡前,問兒子要不要抱抱和好一下?
蜜蜂馬上撲上來,抱緊緊的說:
『Camping好開心!我最開心的是姵希找我玩砂。』
「欸!?」這什麼神展開,我傻眼大笑
『還有走繩跟海邊,這是第二開心。』嗯,他似乎有讀懂我的笑 XDD
======================
【延伸閱讀】
2017/10/28 楊鎮宇 大人整理自己的情緒,也是一種「佈置環境」
2019/11/12 涓慈 我訊息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20年5/31中區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
2020/05/30~05/31 高屏區家庭教育實踐班簡章
2020年6/13~14桃園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

課程調整說明:
面對疫情變化,我們一邊調整練習新生活,一邊不讓恐懼阻斷我們的日常。近期家庭教育實踐班將藉助科技,進行方式調整為線上+實體戶外共學,維持課程品質與互動,希望大家「共」安心。
(在嘉義、台南、北區地區親子共學社群在四、五月份利用此方法順利完成實踐班的開課與互動共學。)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定期定額捐款填寫單

也歡迎發票捐給共學團,怎麼做呢?請跟店員說發票捐贈179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