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我的愛心破掉了

文、圖:桃園暖暖蛇家長 李荳芽


這天的自由日在崙坪地景園區,低年級的小N跟小J拿著一大片白千層樹皮,像烤肉生火一般瘋狂煽風,樹皮碎屑四處噴散,坐在造型椅上的孩子們無一倖免、紛紛走避,6y的蜜蜂也被無差別攻擊後生氣的皺眉、跑來找我。

「天氣熱身體黏黏的、被噴到屑屑很不舒服吧?」,他點點頭。
「要去跟小N說嗎?」他說要。
因為頭一次他願意主動幫自己做點什麼,我馬上陪著他去找對方。

結果迎面走來的小N正準備去跟媽媽爭執。
然後我大叫:「媽媽,蜜蜂有話要跟小N說。」

小N跟媽媽談的不太愉快,準備掉頭離去,媽媽提醒他蜜蜂有話要說,但他表示自己心情不好,即便兩人對上眼約10秒,但蜜蜂還是放棄不說了。

隔了好一陣子,蜜蜂得知表弟宥辰(3y7m)跑到車上玩,他說他也想去。我便在車上陪他們倆,待了一陣子之後,蜜蜂主動說他要去外面玩了,宥辰跟進。我請他們先去,我收拾一下關好車門就去找他們。

等我關好車門時,蜜蜂跑回來找我
『李荳芽,他們在畫畫、畫臉耶!』

我想到剛剛上車前有看見暖桃低年級小朋友正在大紙上用手掌塗鴉,便問他:
「你覺得很好玩是嗎?」他點頭
我說:「要去玩看看嗎?」
他想了一下搖搖頭說:『我不要,他們今天是壞人。』

核對了一下,確認是之前的煽風事件他還覺得生氣。
「那他們之前也有跟你一起玩,那時候就不是壞人吧?」
『我不想再跟他們玩了。』他皺起眉頭

我們走回大家活動的大平台,蜜蜂一直黏在我身邊。
畫圖的孩子們手腳臉全是顏料,暗紅色的,看起來很像喪屍,而他們也正在假扮喪屍到處佯裝要攻擊其他人⋯

過來到我身後,我才說「我沒有想要玩⋯」肩膀上已經被抹紅了,蜜蜂急得大叫!
「我們沒有要玩喔!」我又聲明了一次
小J說他是假裝的、顏料已經乾了不會弄髒
然後同行的弟弟也跟著做了一次、說一樣的話

他們離開後,蜜蜂說:
『他們變成壞人的時候,我的愛心破掉了!』
兩隻手邊比著愛心然後破掉💔
「所以是本來喜歡他們才會有愛心,然後因為有愛心才會在生氣的時候破掉?」我反問
蜜蜂說:『對啊!』
『妳的現在是愛心喔!』
「那我的愛心有破掉的時候嗎?」
『妳在生氣的時候就會破掉。』
「所以愛心會破掉也會好起來?」
『嗯。』

過了好一會,我們躺在大椅子上,小N跟小J先後過來搭話,蜜蜂在他們靠近時略為緊張,但兩人都不知道蜜蜂怎麼了。
我對兩人都說:「蜜蜂擔心你會攻擊他、用手ㄍㄡˊ他。」
兩人也都表示不會。

小N爽朗的說:『我沒有要弄你喔!』
小J則表示:『我不會弄髒你的衣服啦!』
蜜蜂轉過身給小N看自己被沾到的點點
小N不好意思的笑了一下。
然後這件事好像就完結了。

明天碰面我再來問問蜜蜂愛心還有破掉嗎?
======================
延伸閱讀
2017/10/23 楊鎮宇 日常情境
2017/11/26 薛安琪 日常共學之日常對話
2019/04/01 蔡岱伶 回嘉共學 真好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異動說明:
原訂2020/5/9-10桃園家庭教育實踐班因武漢疫情,確定延後至2020/6/13-14。
(屆時如仍有疫情考量,將以網路線上方式上課)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填寫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