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不知該如何表達拒絕的孩子

文、圖:桃園平日三團領隊 Diane




前陣子某一天,共學到傍晚,一直很想玩紅綠燈的孩子們,終於等到C的陪玩了,苦等許久的小N(7y)興奮地找姵希(5y7m)。這時才發現一直玩在一起的姵希不見了。找了一會兒,原來她跟著準備離開的鯉魚王母子走到她們車子旁講話。小N馬上衝過去揪姵希。

過沒多久,兩人走回來,走在後面的姵希表情怪怪的。我一跟她對上眼神,姵希就哭著跑過來找我抱抱。抱著姵希,我問她怎麼了?(雖然我大概猜得到)

姵希哭得很委屈,說她還想跟鯉魚王母子聊天,可是小N就叫她過來玩紅綠燈。這樣她都不能繼續聊天,也沒辦法跟他們說掰掰。

我有觀察到姵希的這個慣性:不會直接拒絕或是表明自己的意願,因為別人(包括我)提出邀約或建議,她就跟著走或照做,但是走/做 到一半又無法忽視自己真正的想法,轉而用委屈哭泣或是生氣大罵指責(通常是對我或爸爸)的方式來表達。

姵希哭了一下,跟我說她想先回去停車場找鯉魚王母子。我望著她背後空蕩蕩的停車場,尷尬地說:『呃…可是她們已經開走了…』

果不其然,她聽到之後又是一陣爆哭,說著她都沒跟鯉魚王母子說到掰掰、都沒有跟她們聊天。接著姵希問我能否幫她打給鯉魚王媽媽,我說:『她在開車餒!這樣很危險。還是妳想要用錄音的?傳語音訊息跟他們說掰掰?』

姵希心有不甘地接受了這個提議,錄完語音訊息後,她又悲從中來哭了一會兒,一邊抱怨著小N害她沒說到掰掰。抱著她,我看著生氣的小N和他的媽媽C對話著。

想了一下,我問姵希說:「那剛剛小N去找妳的時候,妳有跟他說,妳想先跟鯉魚王和他媽媽聊天嗎?」
姵希繼續哭腔說:「沒有!小N就很急啊!」
我:『那妳猜他為什麼那麼急?』
姵希:「我不知道!我覺得他很煩ㄟ!」
我:『有沒有可能是因為小N一直很想玩紅綠燈,可是都沒辦法玩,好不容易可以玩紅綠燈了,他太興奮所以急著叫妳一起來玩?』
姵希:「可是我是剛才說要玩的,又不是現在,我現在不想嘛,小N又一直叫一直叫!」
我:『噢……我猜小N一直叫妳,是因為他不知道妳現在想先跟別人聊天,沒有想玩紅綠燈。那妳為什麼不直接跟小N說啊?』
姵希沒有回答。

我接著問:『我可以猜猜看嗎?』她點頭
『妳是擔心如果妳拒絕小N的話,他會生氣妳?還是擔心他會討厭妳?』說完之後我發現小N也在聽
姵希想了一下說:「兩個都有,我怕他生氣也怕他討厭我
我:『妳的這些擔心,是因為小N是妳的好朋友嗎?』
姵希:「對,因為小N是我的好朋友。我很喜歡他
我:『原來如此。不過,如果妳拒絕小N,小N生氣了,但他會知道妳在想什麼。而且他覺得生氣或失望,也是他的感受啊,他本來就可以擁有自己的感覺。』
談到這裡,姵希也逐漸平靜下來了。我好像聽到小N說:「我才不會生氣呢!是有一點失望啦!」

後來C跟我,分別問小N與姵希要不要跟對方核對,姵希表示要我替她說,小N則是坐在C身上聽。把彼此的想法都談清楚後,兩人臉上的神情都有些靦腆與害羞,過了一會,又開始到處去玩,一路玩到天黑才跟對方道別。


======================
【延伸閱讀】
2017/01/20 Vicky Lin 謝謝你願意說出你的感受
2019/05/24 葉如芳 試著說出妳的感覺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填寫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