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我和勛的看牙記錄

文、圖:林玉婷 (台北共學平日三團)



帶小孩看牙醫真的是件困難的任務,記錄一下過完年這一波陪勛看牙的過程。

前情提要:過年後發現勛牙齒有狀況需要去看牙醫,但大家推薦的板橋牙醫約到八月,要等半年太久了,所以決定嘗試其他診所。勛在板橋牙醫的友善對待下已經不會太恐懼牙醫,所以這次我沒有特別找兒童牙醫,而是希望能找在地的診所。透過淡水媽媽朋友的介紹,我們去了淡水某一家診所。

那天到了淡水的診所,一進診療區,年輕的女醫生很熱情的和勛打招呼,感覺很刻意的在哄小孩,或許要幫小孩看牙,對牙醫來說也是一件困難任務吧。勛有點緊張,我牽著他的手,稍微等待一下他就能自己上去診療椅,配合醫生檢查牙齒、拍X光片、塗氟,讓所有工程順利完成。完成後醫生請小孩在旁邊等領玩具,轉頭跟媽媽說話,轉折就從這裡開始。

醫生:看了X光片,他的上下左右四邊都有蛀牙,需要裝5個牙套!
醫生:如果要治療的話,我們需要跟小孩訂定規定。
我說:請問是什麼規定呢?
醫生:(專業的打開制式的ppt檔案,秀出流程圖)如果小孩亂動的話,媽媽就不可以牽手!如果小孩哭的話,媽媽就要離開!

(聽到醫生這個「規定」,媽媽心冷了一半。但很快的決定,用自己心裡最直接的想法跟醫生溝通)

我說:我可以理解治療過程會需要小孩配合,但我沒有辦法接受這個規定!
我說: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告訴我的孩子,當他遇到事情、害怕哭了,媽媽卻要離開他。我沒辦法這樣。
我說:而且小孩哭,一定是因為有狀況,可能是害怕、可能是痛,我們大人看牙過程也會這樣啊!
醫生:但是小孩跟大人不一樣,小孩沒辦法忍耐。
我說:每個人耐受度本來就會不同,給他一些時間或說明,是可以減緩他的害怕的。

(我忘了醫生是怎麼反駁我,但說話過程我很清楚她是不相信小孩的)

我說:我能夠理解你們有其他病人,如果過程中小孩情緒影響治療進度,我可以接受你停止治療,我可以先帶小孩離開,不會耽誤醫生和其他人的權益。
醫生:小孩都很聰明的!你讓他哭了就可以離開,那他就知道他可以用哭的來逃避看牙啊!

對話到這裡,我知道我們的「溝通」不可能繼續下去,不但對「規矩」沒有共識,如何看待小孩這個個體,也有很大的差異。「小孩心智不成熟,根本聽不懂話」; 「小孩無法配合,只能用強制力制服」;「給他退路,他就會被寵成溫室的花朵」……。在這樣無法互信的基礎上,要怎麼談「合作」呢?

離開診所的路上。勛問我:你沒有答應醫生的規定,對不對?一直在旁邊的他,就這樣親眼親耳的經歷媽媽和醫生的「溝通」。
我說:對啊,我不接受!
然後,他開始哭。勛說:我真的覺得這個醫生很奇怪耶!她這樣不是要讓我更害怕嗎?
聽到他這樣說,我好吃驚!小孩真的好清楚啊!我不禁想,如果他直接這樣問醫生,醫生會怎麼回答呢?

劇情沒有在這裡結束,後來經過共學團內媽媽的介紹,我們去了新莊的牙醫。勛很清楚自己蛀牙了需要治療,要去新莊牙醫前他每天倒數,「真的很緊張啊」他喊超多遍,但他從來沒開口說我不要去看醫生。

我問他:很緊張怎麼辦,我可以為你做什麼嗎(你有希望我做什麼嗎)
他只是回我:陪著我!

預約治療蛀牙的那天,介紹我們去的團內媽媽孩子都一起去了,我們就通通站在診療椅旁邊陪著他,完成他的第一顆蛀牙治療和套上第一顆牙套。就這樣,我傾向相信,給他支持,他會長出力量的!


======================
【延伸閱讀】
2019/07/06 沈玉玲 帶孩子看牙醫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 #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填寫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