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分心不是我的錯 – 暖暖蛇推薦必讀書

Candy Lin (桃園平日三團助教及桃園暖蛇低年級導師)





因為郭駿武先生的推坑書單,也想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ADD啊所以去找分心三系列的書。在看【分心不是我的錯】時,可以看得出來哈洛威醫師傾向在嚴謹、正確的評估後,注意力缺失症患者是需要用藥與訓練的,這樣的療程不外在是讓他適應整個社會運作及追求成就。在閱讀的時候,除了更能夠理解孩子的樣貌外,心裡也有個聲音在提醒自己不要貼上標籤,起個名字是讓我們認識它、控制它。那個名字是展現人的差異,人因有這些差異而多元。

隨著科技與醫療的進步,我們對於人的樣貌有越來越多的了解,無論是外在的-白化症、妥瑞症等,或是內在的-亞斯伯格症、過動症、高敏感、性取向等等,我們從人都應該要是同一個樣子,對於不同樣子的人給予歧視或排擠,例如原住民、白化症,陰柔氣質,進而開始去尊重,對於人,不再一分為二地視為正常或不正常,而是在光譜上的不同落點。在我點頭如搗蒜得驚覺我也有類似症頭時,我突然有另一種領悟。

新的合作團體
在去年決定要回桃園暖蛇,要與一群不熟悉的家庭和在一起,我在熟悉每個人的說話邏輯與方式就耗費了許多心力,也深刻體會到每個人的不同,像是剛開始我一直搞不太懂一位團內夥伴他的說話方式,總是要鉅細靡遺地交代行程,卻沒有回答問題,到最後才發現原來我們沒有接上線,他不懂我的問題是什麼,而我聽了他的回答覺得是在閃躲問題,但他卻覺得直接回答不知道,我需要想一想才是在閃躲問題,他已經極盡所能的在回答問題了我還是不滿意,覺得我是在設門檻不達標準請離開……,在這樣你來我往勾動情緒波濤的時候,站在教育理念上,是否能接受人的差異?不停地在我腦中轉著。而類似的事情尚未落幕,團體內也有誰無法和誰合作,到底要講到多清楚你才能懂,教育價值到底有沒有達成共識......。

接受的人的差異性
我才發現接受人的差異性並不是件簡單的事,你可能可以接受某男性YouTuber陰柔特質兼直來直往的犀利言論,可能無法接受他是你的朋友,這樣的方式會讓自己玻璃心碎滿地。你可能可以接受你的同事慢條斯理地處理公事,但可能無法接受在成為同一組時,慢半拍的反應會讓你想狂搖他的肩膀。身處一個教育團體,試著去看到孩子的特質與學習模式時,練習用不同方式來跟孩子連結時,卻常忘了去看到合作夥伴的處境與連結模式。再回頭想人的差異性,現在的這個團體確實有著各種鮮明的人的樣貌,展現在小孩,也展現在大人身上。當與你自身越來越相關的時候,正是考驗你是否心口如一的時候

用盡全力的努力自己才知道
想到這裡,又與最近的思索連結了起來。自我實現與追求卓越,對自我一直覺得做不好到底是不求上進,還是能力有限,還是自我價值低落呢?「也許大部分的人都是看成果的客觀條件,來判斷一個人厲不厲害。例如:這個大胃王吃了一千顆水餃、這個舉重選手舉起了半噸重的啞鈴、這個背包客去了一百五十個國家......等。但是我覺得判斷一個人厲不厲害,應該是從這件事對他個人有多困難來決定的……。只要不要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別人身上就好了,因為我們都不知道也許你毫不費力的事,對別人來說要用盡全力才能做到。」(摘自「逃吧孩子」粉絲頁)

如果我要搞懂一個價值,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討論,需要花上比別人更多一倍的時間,請接受自己吧!不要去逼自己戰戰兢兢地開上高速公路,下來鄉間小路吧,喘口氣看看風景也是往同個方向邁進。

======================
【延伸閱讀】

2017/11/07     Kite受壓迫者教育學 – 我的學習經驗 

2018/05/21    薛安琪,選擇成為暖暖蛇媽媽

2019/04/23    吳玄僊閱讀筆記:瑪麗蓮·亞隆《乳房的歷史》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20/04/26 大腳小腳嘉義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 #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填寫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