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孩子行為有危險時,除了提示和規範,還能怎麼做?』

桃園平日三團領隊 Diane



中午時分,我正在廚房準備三個人的午餐,1y4m的宥辰在我腳邊打轉,照慣例到處翻箱倒櫃尋寶。突然之間,一陣清脆的聲音,他打破了原本放在回收箱裡的醬油瓶。

我想起上一次,他「一週五摔」的最終回,摔破我唯一的康寧鍋,我們倆當時為了「你可以站在旁邊看,但不要一直湊過來」這件事,起了非常劇烈的衝突。最後我氣到把他抱進房間關上門,他爆哭不停、捶門抗議。

那陣子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自己對待宥辰,無法像當初對待一歲多的姵希一樣,可以慢慢的陪著他探索?

相較於生性謹慎且敏感的觀察型姵希,宥辰是比較傾向高堅持度的體覺學習型,非常具有冒險精神,而且不做/碰 到不放棄。

有了上一次的慘痛經驗,今天我蹲下來,告訴他瓶子摔破了。宥辰往後退了兩步,想了一下,蹲下來想去抓瓶子。

我拿起尾端破裂的醬油瓶,一手環抱住宥辰,跟他說明這是玻璃材質,摔到地上是會破的;比著幾個尖銳的缺口告訴他,這些地方割到手會流血。

宥辰一邊聽著,一邊學我的動作,摸我摸或比的地方。我問,想不想聽聽玻璃的聲音?接著用手指頭敲敲瓶子。宥辰馬上跟著我敲,然後把手移到那些尖銳的缺口旁邊,摸著瓶子裡面跟瓶子外面。

我努力忍住讓自己不要一直碎念「要小心哦」,看著他研究瓶子的神情、閃閃發亮的眼睛,我很感謝自己做了與前陣子不同的調整。

等到研究得差不多後,他把注意力轉向地上的小碎片,我邊說小碎片如果刺到手裡,可能會沒辦法拔出來邊用紙巾把地上的碎片包起。

宥辰站在旁邊看,但不像之前一樣會一直湊上來,等我拿了袋子,邊裝邊說要如何包裝才不會讓尖角刺穿袋子,宥辰一直跟在我旁邊。

整個過程,2y6m的姵希都站遠遠的在冰箱旁,我在包小碎片時,她說了聲「我好緊張哦」我問她是在擔心什麼嗎?姵希說她怕自己會被割到、怕我被割到,也怕宥辰被割到。

啊,這兩個孩子真的截然不同呢!我忍不住在心裡讚嘆生命好神奇啊!

等到我全部收拾好、洗好手並裝好午餐時,轉身便看到一個用垃圾袋跳彩帶舞的孩子~

======================
【延伸閱讀】

2017/03/09  盧駿逸「傾向於不體罰」的進路—個人修養還是系統困境?

2017/08/05   楊淑程台中共學團講座-林真美 談柯札克的「如何愛孩子 」

2019/08/23   EGG小孩說不聽的時候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 #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填寫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