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我想通後,女兒已經睡了

/圖:童葦翎(中區暖暖蛇小學共學團低年級家長)



七歲的芯妤熱愛閱讀,認得許多字,她可以看完整套小百科,但是很不會寫字。

這天晚上芯妤要記錄去清水走讀的事,為了帶她練習寫字,我準備一張紙給我自己,一個筆畫一個筆畫寫給她看,讓他可以看完我寫的,再回自己的紙上照筆畫寫。

試了一下,我發現她無法找每個筆畫的相對位置。於是我先在她的紙上用水彩淡淡寫上要寫字,讓芯妤照著描,但就算是這樣阿妤還是無法臨摹,我已經在旁邊寫五次讓她看筆順,她還是寫錯順序,我整個火大認為她不專心。

我生氣地問她:「你到底有沒有在看?你是哪裡有困難?」

這時候六歲的妹妹阿妍在旁邊幽幽地說:「媽咪~你照顧人的時候覺得很累嗎?」

我轉頭一看,發現阿妍正在臨摹這個水晶貼紙的封面,但裡面沒有一個字是阿妍認識的,她只稍微認得「水」這個字,但不確定是念冰或是念水。

姐妹倆真是很大的對比,會認字的不會寫字,會寫字的不會認字,每個小孩特性不同從這裡看得出來呀!

妹妹阿妍超龜毛,無論是觸覺、視覺都特別敏感,可以看見事物細微的不同,自然在臨摹時可以模仿得較像。姊姊芯妤做事較不細心,她看不見那麼細微的差別,但就是因為沒那麼在意細節,所以向外探索時也較不設限,興趣超廣泛也很有行動力。

每個小孩都不同,每個特性都是一體兩面,多元價值沒有誰好誰壞。

然而在我寫下這些文字的同時,其實是對自已的焦慮與無力按下暫停鍵。在暫停的當下,對小孩的期待以及對自已努力調整各種方式卻沒效果的無力感覺,依然在胸口悶燒著。

我在臉書發文跟朋友討論這件事,陸續得到幾位伙伴的回應,他們提醒我說,姊姊芯妤的認字是自然能力,而寫字是文明能力,這讓我驚覺原來認字與寫字對芯妤來說其實是兩件事,並不是會認字就會寫字。

伙伴的回應也讓我想起字感課程中提到,古人創字其實是用畫的,記錄下的是對某個事物的觀察與感受,那麼在小孩與字建立關係的階段,筆劃順序其實沒那麼重要啊!

驚覺自己掉進自身過往的學習模式中,忘記小孩有自己的速度與步調去學習,在焦慮之中,我只看見我自己而看不見小孩啊!這時胸口的鬱悶才真正鬆開來,坦然地接受芯妤的狀態,並且對於自己剛才的生氣態度感到抱歉。

在我想通時,芯妤已經睡了。

我決定為自己的抱歉負起責任,拿起紙筆,決定要寫封信給阿妤,告訴她我很抱歉,就讓我們重新來過,用她最開心的方式與速度來學習。也告訴她,我愛她,一個一個文字寫上信紙的同時,我知道這裡每個字芯妤都認得,她可以準確地接收到我的歉意,文字對她來說已經是溝通的工具了。這更是讓我自責自己的心急啊!

一早,芯妤起床,看見了這封信,她站在信紙前佇立許久,被理解的表情掛在她圓圓的臉上。眼眶泛著淚的她,給了我一個深深的擁抱。

我抱著芯妤疼惜她的委屈,心裡感謝伙伴的提醒,也欣賞自己能夠在發現失誤時馬上做出修正。

學習,就是不斷從錯誤中修正自己。孩子,你在學,媽咪我也在學。人生路上我們一起學。

---
延伸閱讀: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