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駭客任務】&【噢累噢累】

文、圖:薛安琪(台中平日六團領隊、暖暖蛇台中一年級家長)




我感受的「累」,是真實的累嗎?

〔我〕
我是1980年生的,今年要滿40歲了。目前跟伴侶分居兩地,當當假日夫妻,試試重新調整婚姻關係,平常我自己一個人帶著兩個小孩一起生活,帶著他們一起工作,陪著他們一起自學。早上六七點就起床,因為小孩愛吃媽媽做的飯,我就努力準備當天現煮的便當,然後再叫醒他們,騎50分鐘的路程,載著小自學生去共學基地。

我的工作結束、或者他們的活動行程結束,再回到家,往往都是晚上六七點了,趕緊張羅晚餐,陪洗澡,做家事(通常只能做維持生活的基本事項XD),處理一些線上的工作,陪看書陪寫作業,抱抱,聊聊天大概十一至十二點左右陪小孩上床睡覺。
.
〔累〕
累嗎?是會累的沒錯,尤其像是今天,認真陪伴一群五歲六歲的小自學生玩警察抓小偷,滿場奔跑,我覺得我40歲的體力都快要瞬間耗竭了,差點懷疑自己會不會當場死掉。但,也是因為「好累」,讓我更想要思考「累」的問題,想把「累」的本質看清楚。

累了還思考這些,會不會更累?我覺得不會的。身體上的累是有方法可以消除的,休息睡覺,運動,按摩,泡澡隨便數都有一大把。而心情上的累,唯有透過思考,方能為自己解除。前陣子我對「累」的一點觀察和釐清,寫在這篇: https://reurl.cc/O1qL8X

最近突然又聯想到一部電影,再一次記錄下來。雖然其實很睏了,我明天早上起床恐怕會萬分掙扎後悔不已吧XD

〔駭客任務〕
駭客任務這部電影上映的時候是1999年,那年我19歲,高職畢業不久,剛出社會工作,沒讀多少書又涉世未深,其實沒看懂這部片到底在講什麼,只當成爽片來看,特效動畫都很精彩,第四台重播的時候不要錯過。

直到2015年,我的大寶三歲多,二寶四個月大,我們一起去親子共學,開始接觸到「社會學」的基本概念,才驚覺自己以為的「自由意志」,可能未必是「全然的自由」。我們往往受到習以為常的主流價值觀點所影響,不自覺的對應著某種形式或框架,做出令自己不痛快的判斷與決定,又因此產生自我懷疑、自我譴責,覺得好像迷失了自己、虧待了自己。到那個時候,我才後知後覺的發現,我好像比較可以看懂駭客任務在講什麼了,原來不是爽片,根本神片啊。

「你會選擇活在美好的虛擬世界裡?或是擁有自由卻必須面對艱難的挑戰?」
「人無法看見選擇看見以外的世界」
「人從必須選擇的當下就開始不自由」
「人只有在選擇成為自己時,才是自由的」

google可以搜尋到好多好多相關評論,從哲學來看的,從社會學來看的,從程式來看一大堆。反正我目前也寫不出什麼厲害的論述,不如就別賣弄了,想讀的人自己去姑狗吧。我就針對跟我生活經驗比較有關聯的部份來說說。大多是模模糊糊的抽象概念,不知道能不能講得清楚呢,就試試看吧。

〔認知的解構與重建〕
我的駭客任務心得,簡單講,就是:我的認知,來自「母體」(社會、文化)的影響,讓我相信這就是真的。在這時候,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三觀全毀,充滿懷疑,到底什麼是真實的?什麼是母體讓我信以為真的?

所以每次想要講徹底崩壞又重建,我都會先想到這部電影。說說跟我生命經驗中最熟悉的例子,譬如說,「我是女人,就應該要怎樣怎樣」、「我當老婆當媽媽的責任就是什麼什麼」。這些規訓,我都一一產生質疑,陸續打破了。男人女人終歸是人,人有百百款,人的行動與思想,不是生理性別可以限制的。性別與年紀或者社會角色的模板,是社會與他人的認知所給予的定義,不應該成為對人的束縛。

再舉例說說,不分性別,普遍常見的,「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家和萬事興」、「人要先愛自己才能愛別人」。人如果要往高處爬,腳底下踩著的會是什麼?還不就是人嗎?這句話莫非暗示著,這個社會只能人踩人、人吃人嗎?

家和萬事興,和要怎麼和,如何溝通,如何協調?話都沒講清楚是要怎麼和?是要勸誰退讓?無法接納彼此的真心話,這個家的「興」難道是只剩下錢嗎?

人要先愛自己才能愛別人,但什麼定義才叫做「愛自己」?如何「愛自己」?什麼是「愛」的定義?在愛裡,自己和他人(可能是伴侶,或小孩,或家人,或其他),只能放在二元對立的立場上做取捨排序嗎?這叫愛嗎?真實面對自己不認識「愛」的能力,或許坦白承認自己自顧不暇,整理整理自己的狀態,沒什麼不好的。

〔話再說回來〕
那「累」到底是怎麼了?我在想的是心情上的那一種。「你都不知道我有多累多犧牲多辛苦」,這句應該是渴望被看見被肯定吧。但,對別人講這句,是不是表示自己滿足不了自我肯定?追著外界外求肯定,豈不是更累嗎。我做了什麼關別人屁事,幹嘛對人家情緒勒索,對方應該也累壞了吧。

「我覺得生活就是應該要怎樣怎樣,才不會太累」,這句該怎麼說呢抗拒超出那個範圍,俗稱的舒適圈,好啦,可能還蠻舒適的,不願意跨過那條線,到底是恐懼面對未知,恐懼面對自己,或抗拒學習?畢竟,在這樣又那樣之後,很可能根本不會怎樣啊,可能可以看見更多潛能啊?

我自己承認啦,上述這兩句都是我自己在累了的情況下會冒出來的念頭。不過,試著解構那些「累」的念頭,釐清人我分際,釐清自己的價值觀,到底追求什麼相信什麼,是走在利己還是利他,還是尚在矛盾中拉扯,釐清自己的內在狀態是平衡或匱乏⋯⋯回歸到事理本質面的探究,整理清楚,累,好像也就沒那麼累了。

〔所以到底為什麼要亂入駭客任務〕
這些跟駭客任務有什麼關係?尼歐在一個吻之後,獲得對「愛」的感覺,得到重生,這時候才真正成為「救世主」(The One)。我以為的「自由意志」,或「身不由己」、「別無選擇」、「極限」,其實真的是真實的嗎?

有沒有可能,我所認知的「愛」的定義,被資本主義、被功利主義、或父權主義,所影響了?有沒有可能,我所感受到的「累」,在更深一層的意識是,我的價值觀,在資本主義的舒適生活方式、與學習和挑戰未知之間,正在拉扯?侷限了我對潛能的想像?

話又說回來了,每個人心目中,真的有屬於自己的堅定的價值觀嗎?會不會其實沒有,以為有,但不是屬於自己的,只是跟著社會秩序走?解構這些認知,我可以重新賦予,重新定義我自己。只要我「相信」,我也可以帥氣下腰閃過這世上的槍林彈雨。

我,就是自己生命中的The One。透過思考與信念,讓我確定自己不是工具般的活著,不是「母體」中的一個程式。體力上累歸累,意識上幾乎無敵XD

======================
【延伸閱讀】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 #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填寫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