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台中吊嘎記】冷不冷,孩子自有感受呀

文、圖:Sharon(台中共學平日團成員)


這幾天我們家前往日本旅遊,本來想拿出手機寫寫遊記心得,沒想到竟然看到讓我無限訝異生氣的事,台灣的網路爆料社團跟媒體竟然在沒有與當事者核對的情況下,直接在自以為是正義使者、實際是只顧自己的自私自大心理情況下,公開po出一個媽媽載著衣服似乎穿不夠暖和的小孩出門,廣大網友撻伐這行徑,然後還有社工上門?!

這些爆料和撻伐的人,你們問過那位媽媽和小孩了嗎?你知道當下是什麼狀況嗎?

重要的是,為什麼小孩不能自己決定自己要穿什麼?為什麼要無關的路人來決定小孩穿多穿少?想關心,當面去關心啊!覺得有虐兒疑慮,當面去關心啊!po一個似是而非的照片和影片,然後網友們跟著人云亦云批評,與當事者核對的能力都沒有了嗎?還是只等著別人去做?

我的反應這麼大是因為,我也有個天天不想穿衣服的小孩。所以我很能理解當小孩不願意穿衣服時,大人說再多、做再多都是沒用的,除非直接無視她的身體自主權,強硬地拿走她的決定權。

但,為何要這麼做?為何父母要拿走小孩的身體自主權?為何要養出一個不曉得自己身體處在什麼狀況的「人」?而且,事實上除了我自己的身體以外,其他人包括小孩冷不冷,都不是我能完全知道,頂多猜一猜、觀察客觀狀況去猜,因為那是個人感受,個人感受呀。

台灣161718度,根本就很暖和,起碼對我的小孩來說而言,是很暖和的。

目前在東京,氣溫567度。是,我自己覺得冷,所以穿著羽絨大衣出門,但我的孩子只穿件不怎麼厚的長袖走天下,不是發熱衣,就是一般的普通長袖。

我會擔心嗎?當然會呀。於是我們每隔一陣子就問孩子:「會冷嗎?要穿外套、背心、手套、帽子、襪子嗎?」其實,我這是在為我自己的擔心負責,所以去詢問孩子。

然而,再怎麼樣的擔心都是大人自己的,身體卻是小孩的,是他的,決定權也是他的。我再怎麼擔心,都不應該讓小孩來承擔我的擔心,更何況那是她自己的身體。

孩子知道冷嗎?知道的。而且她也知道冷的時候多穿一點就不冷了,於是到了晚上,若我抱著她會縮在我懷裏,若沒抱著,她會要求帶個帽子,偶爾穿一下外套。進入室內感覺到暖意不冷了,她就立刻把那些多餘的累贅脫掉。

我擔心她感冒生病嗎?當然呀。然而,從她1歲、有比較清楚的表達能力開始,我們就尊重她的身體自主權,也讓她自由練習,於是她慢慢地跟自己身體、和環境冷熱有了很好的連結。若以結果論,我的孩子從出生到現在,感冒的次數不算多,而且是越來越少。

小孩對自己身體的感知、外界環境的感知、兩者的連結、針對外界環境變化自己應該有何較適當的反應這些是一個漫長的學習過程。在嬰兒時期,父母需要幫忙很多關於穿著、吃飯等等生理狀況,但即使是嬰兒也會清楚表現出當下是否飽了、餓了、穿太多或太少而不舒服呀。

我們尊重孩子的身體自主權和決定權,並不等於不理她,而是協助她理解自己身體狀況、外在狀況、以及如何反應才是對自己較好的。這個「較好」不是我們父母能決定的,只有他自己能為自己決定。

於是因為曾經有穿不夠流鼻涕、感冒的經驗,孩子知道冷到一個程度時,她決定要多穿一點保暖;同時,冷到一個程度時,沒有穿多一點,可能會流鼻涕感冒,她清楚這自然結果,選擇接受這可能狀況而不多穿衣服,那麼,我就尊重她的選擇!

我這幾天還在日本旅遊,我們去了明治神宮外苑的微笑公園,是個無敵好玩的公園。溫度只有6度,很冷,真的很冷。但對比其他人都裹得緊緊的,我的孩子整天只穿了件薄長袖。

公園裡有日本小孩看見我孩子的穿著,也跟著開始脫外套、脫背心,但被媽媽微笑地阻止了,看那說話樣子應該是對小孩說「很冷、要穿著、不要脫。」小孩脫了外套後,就被媽媽說服了,留著扣子解到一半的背心,繼續去玩耍。

我孩子和我們在一旁當趣事看著,兩位日本媽媽則頻頻跟我們說不好意思。我不是很懂她們說不好意思的原因是什麼,但很確定她們沒有叫我要幫小孩穿衣服、也沒有責怪我們因為孩子穿衣服而讓她們家小孩脫衣服。

互相尊重,就在這裡,不是嗎?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