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去二二八公園共學

文、圖:沈玉玲(高雄共學平日三團成員




36號,我們選在228公園共學,因為70年前的這天,對高雄人來說,是黑暗得看不到希望的日子。

228公園對面的歷史博物館,是曾經的高雄市政府,194736日發生了一場令人措手不及的鎮壓及屠殺,在市政府裡忙著討論如何安定民心穩定時局的參議員們,無預期遭受到國民政府軍隊的掃射攻擊,在那裡有父親為了保護兒子而葬身,在那裡有人奔向逃生口卻找不到一條回家的路,在那裡有人為了活命跳進愛河躲藏卻仍不幸斃命。

今天我一直一直看著那裡,一片平靜,沒有尖叫聲、沒有血腥味、也沒有來不及說的再見。我們一群大人小孩就坐在野餐墊上,曬著溫暖的太陽,聽著過去發生的那些事。團裡有人帶來了百合花,我們將他擺放在台前,深深的一鞠躬,大人小孩們輕聲說著:「謝謝你們」。

除了謝謝,還想告訴你們,天總會亮。如今生活在這座島上的我們,已經不用活在擔心害怕裡,我們聽著你們為了民主自由犧牲奉獻的故事,收下你們珍貴的心意,帶著對歷史的幾分理解,承擔起我們的責任,讓公義與和平的信念,得以傳承下去。

【延伸閱讀】

二二八在高雄
http://takao.tw/february-28-incident-in-kaohsiung/

高雄的228故事(一):受難無數的人間煉獄
https://www.twreporter.org/a/photos-228-kaohsiung-1

高雄的228故事(二):手無寸鐵,魂斷槍彈下
https://www.twreporter.org/a/photos-228-kaohsiung-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